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工作增加,薪資卻不見起色?
2006/06/16 10:00:32瀏覽272|回應0|推薦10

問題:
我的工作負擔增加,但薪資不見起色。

解答:
如果你知道如何適切因應,這實際上是件好事。

闖蕩職場之初,你是在尋找往上爬的機會,金錢多寡應該不是首要之務,累積經驗並超越預期才是這個階段的目標。如果你總是讓上司與同事刮目相看,便能一直往上爬,終究會帶來許多累積財富的機會,但那是以後的事,現在只要想著讓自己起步就行了。

為了當鞋子設計師而進入羅德島設計學院就讀的羅蘭,就是力行這套七年級「多勞少獲」(do-more-for-less)理論的最佳實例。

羅蘭畢業後,放棄年薪百萬的玩具設計師工作,選擇在一家有鞋子設計部門的公司裡,做一份年薪不到一半的基層工作,從基層累積的經驗對她來說並無妨,但她不知道以如此低的薪資該如何在紐約生存,我建議她放手去做。當你在二、三十歲時,你有的是時間及彈性可以逐夢。

羅蘭每幾個月會和我聯繫一次,她的職責愈來愈重,讓她頗為振奮,但薪資依舊未見起色。她想知道如何開口要求加薪,我告訴她那是大忌,她的目的是要讓老闆注意到她的工作與用心,而不是要多賺點錢。現階段的事業重點應該是自我成長、而不是薪資成長。

於是她搬到離公司更近的公寓,以節省交通費,並多花點時間待在辦公室裡。她全心全意地投入工作,總是找機會做得比別人預期得更多。一年內,她終於得到應得的肯定。她加班及處理額外瑣事的認真,還是讓主管看在眼裡了,於是便拔擢她擔任鞋子設計師。雖然羅蘭得知她會被加薪,但並不知道幅度是多少。她問我是否應該趁機告訴老闆她想要的調幅,我告訴她千萬不可。年輕時工作的目的就是要讓事業先上軌道,金錢方面先暫時要看開一點。她後來並沒有等太久,不到幾週,在不曾開口下便獲得加薪。而且更棒的是,工作讓她樂在其中,她也為自己開創了夢想的職場生涯。對七年級來說,這就是聰明的職場生涯管理。

◎充分發揮所長

羅蘭成功轉換了辦公室內的權力平衡,剛踏入職場時,認為老闆掌握一切大權是很自然的。你迫切渴望這份工作的程度遠高於老板需要你,這種想法是很合理,但我希望你能完全改觀。你的目標是要認真投入,展現極高的生產力,讓老闆與同事完全不能沒有你。別只是做到別人所期望的,要預先思考需要完成的事,自動自發處理。我指的不是要你冒失躁進或冒犯他人,而是要用點常識。做好別人預期的工作時,可以建議主管你還能多做點什麼,好讓計畫更完美。我指的是要主動積極,展現你的用心與熱情。

當你表現突出時,你的價值與力量也會逐漸增加,主管會欣賞你的表現,甚至擔心如果你不在時,事情該怎麼辦。當你變成辦公室內不可或缺的資產時,便有本錢可以尋求加薪,或是像羅蘭的例子那樣,薪資自然隨工作調整。

但請注意這裡的順序,在未完成工作以前,別冀望或要求加薪,那反而會弄巧成拙,因為你會有壓力,想要鞭策自己達到加薪的水準;或是主管可能因為幫你加薪,而對你要求更多及更快。

當你成為辦公室內最有價值的一員時,便有多樣的選擇。你不僅可以比較名正言順地要求加薪,也比較有本錢離職。讓自己在工作上成為不可或缺者的過程中,你也能學習及成就許多,履歷表也比過去更有看頭。所以如果老闆不願意加薪時,你已經累積足夠的經驗,可以再投身就業市場,尋求進一步的發展。

(文章摘自Cheers書摘)

 

   去找這本書!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lle12199&aid=314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