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小王子 I - 向狐狸學習如何表達「感覺」與認識「關係」
2008/10/10 09:39:57瀏覽3428|回應0|推薦8

我最喜歡小王子與狐狸的對話(第二十一部)。

我喜歡作者藉由小王子與狐狸的對話討論「關係」這個主題。但是我更有興趣的部分是小王子如何在這整個過程中向狐狸學習「表達」這件事。小王子在這個部分以前已經有許多的遇見與經驗(譬如說,與他的玫瑰花相處的經驗),但是小王子在遇見狐狸之前並未清楚他自己真正的感覺。狐狸向小王子表達的情感幫助小王子回想他自己與對他的玫瑰花的經驗,進而確認他對他的玫瑰花真正的關係。

狐狸說:「不錯。對我來說,你只不過是個小孩,跟其他成千成萬的小孩沒有分別,我不需要你,你也一樣不需要我。我對於你也只不過是一隻狐狸,跟成千成萬其他的狐狸一模一樣。但是,假如你馴養我,我們就彼此互相需要。你對於我將是世界上唯一的,我對於你也將是世界上唯一的…」「我開始懂了。」小王子說:「有一朵花我相信她馴養了我

小王子跑去看那些玫瑰花。 他對她們說:「妳們一點也不像我那朵玫瑰花,妳們什麼也不是。沒有人馴養妳們而妳們也沒有馴養過任何人。妳們就像以前我那隻狐狸,當時牠只不過像其他成千成萬的狐狸一樣。但是我們成了朋友,現在牠對於我是世界唯一的了。」「妳都很美麗,但是妳們都很空虛,沒有人會為妳們死。當然了,我的玫瑰花,一位平常的路人會相信她跟妳們一模一樣。但是她一朵花對我比妳們全部都重要。因為我澆的是她;因為把她放在玻璃罩下的是我;因為我給她一個屏風擋風;因為我為了她殺死許多蛹(只剩下兩三隻留作蝴蝶);因為我聽過她抱怨,我聽過她吹牛;甚至於有些時候,我看她默不作聲;因為她是我的玫瑰花。」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llaliu&aid=2286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