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艷夏哈爾濱
2008/03/08 18:13:37瀏覽896|回應1|推薦56

地理課本從高中就唸過「東北有三寶:貂皮、人蔘、烏拉草」。可是對於位處東北哈爾濱實際概念,其實卻是模模糊糊的,真不知道該說是教育無敵,還是該說是教育的可悲?我們從課本中得知世界各地,明白該地的天氣、農產,背誦每個國家的首都;卻從未真正的體認過該地的風俗民情,無法了解世界其實不在書上,而在眼下、而在腳上。世界觀的概念,應該從小培養,而非掛在嘴上,卻無法在教育上落實。

哈爾濱與韓國,從來就不在我的計畫之內。

人生,很奇妙,常常都是計畫趕不上變化。

許多時候,我們只能且戰且走,抬頭齊步走。

2007的夏天,我隻身到哈爾濱,不是旅行,不是玩耍,是要去開一場名為IAICS的研討會,聽說是跨國際的研討會,至少有來自世界各地兩三百名的學者,在2007的夏天進駐哈爾濱,開一場為時三天的會議。(關於IAICS的跨國際研究會,將於另一篇「學術研討醃掏匯」中詳述)。

直到出發前的一個星期,我跟宜學妹兩人才匆忙趕辦機票與住宿等相關事項。我在經費考量下,與宜學妹決定從韓國轉機入境哈爾濱,這是目前前往哈爾濱最便宜實惠的方式(關於前往哈爾濱的機票部分,將於另一篇「機票機票漫天喊價」中詳述)。兩個人對於會議結束後,必須在韓國停留將近五天的旅程感到有點詭異與不可置信。韓文只知道「您好」與「謝謝」的兩個人,該怎麼在韓國吃飯與行走?但是,事到如今,也只有努力的往前走囉!

 

如果從來沒到過哈爾濱,怎會知道,東北天氣是又辣又嗆?

白天溫度高達40度的艷陽,你有膽子可以不要撐傘戴帽一小時試試看,沒有昏倒或者中暑,我叫你超人!(雖然我還是很皮癢的不擦防曬油,不管到哪裡我幾乎都沒有擦防曬油的習慣,野ㄚ頭野習慣了,根本就不怕曬黑。非得等到有脫皮的現象出來,才會害怕的躲躲太陽。)

在會議期間入住友誼宮,它除了是這次開會的地點之外,鄰近松花江畔,部份飯店房間即可從窗戶眺望松花江畔的景色;另外,獨具俄羅斯風情建築的中央大街也在附近,步行不用十分鐘就可以到達。友誼宮的入住與訂房,多虧了所上文瑜師及老師友人郎咸波先生的幫忙,才可以用較為便宜的價錢順利入住。兩人房(兩張單人床)一個晚上的入住費用是380元人民幣,折合台幣一個晚上一個人大約只需要760元,相當的經濟實惠。可不要以為一個晚上七百多台幣的飯店長得很可怕,飯店的外觀看來古色古香不說,房間乾淨又舒適,服務人員的態度也相當貼心,附帶一提的是,每個房間內都有網路線路,你在房間內就可以使用網路,不需要另外付費,這對於出差或參加研討會的學者與學生來說,應該算是相當便利的服務。而且,省錢大作戰的另外一個小訣竅,就是善用SKYPE,在網路相當發達的此時,可千萬不要笨笨的打越洋電話,不管你使用的是哪一家電信匯率,絕對比不上SKYPE的划算,SKYPE才是王道!

到哈爾濱的第一天,哈爾濱的艷陽讓我們在飯店躲到下午五點多,才願意出門去。

這一出門可就有點像天長地久的,我們半夜兩點才回到飯店。因為結省行李的重量,我在行李箱中只放置了一雙夾腳拖,還有腳下踩的Fox白色休閒鞋。逛完一個晚上之後,我的白色休閒鞋髒到一個噁心的地步。第一個夜晚就像是在做當地地形探勘一樣,沒有地圖,只有大概的街道概念,所有的路都在嘴上,遇到遲疑的路口就開始找尋路人問路。

當我跟宜學妹開始放棄找尋著名的中央大街時,我們遇到了在黑夜中光輝明亮的聖索菲亞大教堂。我們總是在追尋的路上跌跌撞撞,一直到快要放棄時,就會出現奇蹟。這其實不是奇蹟,而是堅持囉!堅持之後,就會看到美麗的景色,適用於各種情況歐!就算不是天主教徒的我們,也在美麗的建築前流連忘返。等到教堂熄燈之後,我們才驚覺時間已經不早了,路上的行人也漸漸少了,好不容易找回到中央大街時,中央大街還熄了燈,沒有腳架的情況下,我拍了不少很糟糕的照片,全糊成了一團。

 回到友誼宮的兩個人,趕緊脫了鞋子晾腳之外,還忙著幫宜學妹的俄羅斯娃娃拍寫真集,在床舖上就排起了八個俄羅斯小娃娃。只有原木本色的俄羅斯娃娃,有另外一種特色,兩個人就拿起相機在床上翻過來翻過去,突然停下手之後,互看著兩個人的動作,哈哈大笑起來,覺得兩個人真的是只有好笑可以形容。

拍偶像照囉俄羅斯娃娃排排站

我想,許多年之後,不管我到了哪裡,都希望可以保有這樣的心情與眼睛。

像第一次看到世界的心情,像這樣無價的哈哈大笑。

艷夏哈爾濱,我在這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東北的天氣也可以這麼熱
2008/03/09 11:48

好特別的旅程,多貼一些照片吧~~一般好像夏天去哈爾濱的人比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