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長可以選老師真的會大亂嗎?
2007/05/09 16:11:46瀏覽1811|回應3|推薦2

家長可以選老師真的會大亂嗎?

『國語日報~全教會:家長選教師 恐大亂』           楊惠芳/臺北報導
 「學生家長可以選教師、班級及學校嗎?」立法委員羅世雄、江義雄等為了貫徹學生家長行使教育選擇權及參與權,保障學生的學習權及受教權,特別擬訂「各級學校家長參與教育事務法」草案,明訂學生家長可依法為子女選擇學校、教師、受教育的形態、方式及內容。家長團體與教師團體對於這個法案,出現不同意見。
 全國教師會理事長吳忠泰昨天表示,家長團體的組成及運作應依人民團體法進行,而不是另外訂定相關法規,避免「教育選擇權」淪為少數家長或強勢家長選班級、挑教師的工具。全教會高中職主任委員黃耀南表示,讓家長可以選教師、班級及學校,豈不天下大亂。
 不過,臺北市家長教育成長協會理事長林文虎表示,依教育基本法規定,家長本來就有教育選擇權,至於如何選擇?這是技術問題。他舉例說,家長可以在某個區域內選學校,在學校內選班及教師。如果太多學生家長選擇某個班級或教師,又該怎麼處理?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教育事務委員會主委謝國清指出,根據英國的經驗,是以抽籤的方式決定。
 謝國清說,目前的體制不合理,就算家長不能接受教師的教學方式,師生已經處得水火不容,學生及家長也不能換班級或學校,只能透過搬家、遷戶籍等方式辦理轉學,如果讓家長可以在一定範圍內選教師、班級及學校,將有助改善這種情形。
 立委羅世雄表示,目前教育部訂定的「國民教育階段家長參與學校教育事務辦法」不夠詳盡,對家長的權利,如資訊請求權、教育選擇權、申訴權、組織團體權、異議權、參與決定權及監督權等都沒有明訂,因此,特別擬訂草案。

這是57日國語日報的報導。針對家長到底該不該或該如何來參與教育事務,世雄一直有一些想法,看了這篇報導,世雄更有些話想說:

幾十年來,家長會對學校、老師出錢出力、例如捐助成立學校的視聽教室、蓋大樓、作義工、教師節禮物等,這是台灣長久以來的尊師重道社會觀念,家長一直是處於一個願意付出、也真正在付出的角色。

目前全台灣幾乎每一個國中小學都有家長會的存在,家長會費100元更是一個所有家長都知道的慣例,這樣的付出全台灣處處可見,不僅因家長愛孩子,也包含著尊師重道的觀念。

在社會上,出錢投資的人,或多或少都能擁有表達自己的想法、參與其投資標的事務的權利。然而長期以來,家長似乎只能作出錢、出資本的人,但倘若真正想關心孩子的教育學習,例如學習的方向、老師教學方式與學生個人狀況能否相互契合、孩子能否選擇老師等,在正規教育體制下,家長幾乎是無法置喙,最後似乎也只能走向補習班。

全教會的疑慮,世雄也認同,如果開放家長學生可以挑老師、選班級,不可避免的可能會有部分的家長是無理取鬧,但倘若只因為這樣的一個原因,就全面禁止,當面臨一個真正的不適任教師、例如曾經涉嫌性侵、或師生戀或有其他不合宜行為之教師,家長申訴到教師團體,也許正巧又到師師相護的惡劣情況,家長根本無法表示意見,如此情況下,學生的受教權如何被保護?

世雄認為不能一個壞老師就認為所有老師都有問題,當然也不能因為少數家長可能的無理取鬧就因噎廢食,應讓家長學生也能擁有教育選擇權,讓出錢的人也有發聲表達意見的機會、教育的監督有將有更多機制,讓真正的好老師留下來。至於家長如何選擇?技術上要怎麼進行,才能避免全教會所提之疑慮,世雄認為更需要全台灣關心教育的社會大眾共同來集思廣益,為我們的孩子創造更好的教育環境?!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arcity&aid=94867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是那個星球來的啊?
2007/05/29 17:26

你是那個星球來的啊?



過客
請問
2007/05/24 00:53

這個議題,我就實際面來思考,不禁想請問大家:誰知道全國有多少間六班以下的學校?(尤其是國小)應該有好幾百間吧!

六班以下的學校,如何進行選擇?

不患寡而患不均--

還是,鄉下地方的家長無法選也無從選起?

選老師與淘汰不適任老師--相關在哪?邏輯好像不通耶!

而參與教育與選老師--邏輯也是有些奇怪!

目前有所謂的班親會--如果班親會無法達到親師對教育理念溝通之效能,那選校選老師就可以嗎?選校與選老師就是解決親師關係的萬靈丹嗎?

那如果選校也選老師,是否代表:老師的一切做法,家長皆認同,並無異議的配合?因為,你做了選擇--家長願意接受這樣的賭注嗎?

選校與選老師,不如彼此釋出善意,願意好好溝通--

而我也很想問:有哪些犯行明確的老師(包刮性侵,涉及不法......)被師師相護而仍留在校園?這種人,是誰姑息?老師?媒體?輿論?還是他找了靠山?如果輿論都無法將之驅離校園,那司法是怎麼了?而師師如何相護?輿論怎會縱容那些人?

而選老師後,就可以淘汰那些人嗎?

怎樣的人可以選老師?國小有級任老師和科任老師--請問連科任老師也要選嗎?以都會型學校的為例,低年級約有一位級任老師兩位科任老師;中高年級大概有4個以上科任老師,既然要選,就一起來吧!!

不過,我建議:乾脆國小大學化,用選課修學分方式吧--那一個老師就可以教很多學生了!

 

但是,偏遠地方與鄉鎮地方,就只能怪自己:要待在這樣資源貧乏的地方!同時,自己的選票太少了,只能淪為沒人理的弱勢--


心寒的老師
教育可以淪為市場經濟嗎
2007/05/22 01:30

我不知道家長選老師是否會大亂,但我非常心寒--

因為淪為如同市場經濟選擇的身分,我有些後悔自己當年的滿腔熱忱--

不管技術面如何處理,我只想問:抽籤之後呢?親師關係就會如膠似漆?那些沒抽中的學生呢,他們心情又是如何?

我不懂,這樣算是"常態編班"嗎?

一接到新班,我都以"緣分"看待,即使家長難纏或孩子狀況多,我都覺得:那是上蒼給我們共行一程的機會.期間有歡欣也有辛苦,但惜緣的心情支持我,樂觀地看待每一次相遇.

但是當家長可以選擇老師時,我必須很誠實的說:弱勢的家庭更形弱勢--我父母當年忙於生計,哪有時間去思考"如何選擇老師"--於是,在當年有能力分班的情形之下,我妹在所謂"好班"儘管成績中上,仍被編到"次好班",雖然目前成就不錯,然而當年的心靈傷害,至今仍未全然抹平!!

而且,我並不覺得那是對老師的推崇--我們不是說"有教無類"嗎?那些不知怎麼選老師的家庭,這樣的做法,對他們而言,公平嗎?他們得知後,又會有何感想?

我絕對贊成"不適任老師"應該讓他離開校園,但請問:這樣的"選老師"是在淘汰他們嗎?錯了!他們如果有自省思考,怎會還留在校園?也許,他樂得輕鬆!但這樣的制度,對某些老師卻會造成壓力--試想:初見面,家長說:老師,我選你的耶--老師的感受為何?我曾聽過這樣的話,心情不但不感愉悅,反而有種羞辱感.

同時,這樣會不會形成教師之間彼此的疙瘩?校園和諧,對整個學校的發展才是助力!

而且,學生數會因家長的選擇產生相當不定的影響--老師員額是依據班級數,班級數則依據學生人數--請問若去年因眾多家長選校而增班,今年卻減班,某些老師便需超額調動;倘若為了早些確定班級數,在4.5月便進行這樣的政策,那6月後遷入的家長,他們並不想選班也不想選校,他們只想選離家近的,那時告知他們額滿,請他們到較遠的學校--這樣,好嗎?

我真的不知道這樣的制度會不會大亂--因為,有許多人看不到--

我非常歡迎理性的家長來參與教育,但參與教育若只流於這樣的權利行使,我覺得:太膚淺也太權力了!

我也是三個孩子的家長,我一直謙卑的看待與每位老師的互動--如果讓我選擇,我反而不知如何處理,因為:孩子和老師能否契合,並不是那麼單純的--我也期待孩子也能遇到不錯的老師,但是--怎樣算是不錯的老師呢?我不知道!!

我曾經盲從所謂的明星補習班,也讓孩子接觸所謂的補教名師;但儘管不少家長稱讚,我仍毅然的將孩子帶離那樣的環境,因為,那不是我所要的;但那是許多家長要的--若大家認為:可以向老師建議呀!我只能搖頭說:你們小覷了所謂的班級經營--不同的家長認知與要求,老師都要盡力的陳述與溝通;但若家長"因選擇了你",會不會更理直氣壯的要求你一些違反你專業認知的情事?那到底對親師關係與班級經營是利多?還是弊多?我不知道--因為,每年接到的班級風氣不同;但我隨緣看待,反而心平氣和--若依這樣選老師而遇到這樣的情事,我會不會有負面想法(不要讓人家選我,反而樂得輕鬆),我不知道--因為我是平凡人--

面對日後若真的實施這樣的制度,其實,我早已做好打算:那就是早些退休吧!

當教育不再"有教無類";當自己也許有天因為年過五十,而得面對那樣的羞辱(縱使自己寶刀未老,精力充沛,經歷豐富,還是會有許多家長會陷入"年輕"的迷思--);我想:田園將蕪,胡不歸?正是恰當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