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每天都是新的開始
2018/01/30 07:33:50瀏覽2140|回應2|推薦107

當媽當了許多年,我一直幻想有一天我會對這個角色駕輕就熟,從容應對兒女隨時拋出的各種狀況。然而事與願違,兒子正值青春期的那幾年,我經常失控出場,不時出現生氣捉狂沮喪流淚的畫面。

原來與我親蜜無嫌隙的兒子,步入青春期,性情突然大變,而且是說變就變,一日數變,變得我措手不及,變得我慌亂面對眼前的陌生孩子。我失措無助,兒子也很無奈,他說,明知道有些事不應該,可是情緒一上來,也管不住自己的一言九「頂」。那段時間,面對親子間緊繃對峙的關係,我天天提心吊膽,今天平靜度過,明天呢?又是什麼情形?每一天都是未知,都是一個新的開始,牽動我的心緒。

經過那段易怒失控的青少年歲月,那個總要媽媽陪的男孩不見了,換來的是即將獨當一面的青年。隨著兒子離家求學,他的眼界不再跼蹙於家中,正逐步走向自己的新世界,越走越遠。可以想見未來我又將調整彼此的互動模式,啟動一個新的開始。

我不禁好奇,下次再見,兒子會抛出什麼樣的變化球,考驗我為人母的智慧?一年伊始,希望在新的年度我會成為一個有智慧的母親,懂得何時為他鼓掌喝采,更懂得何時放手,尊重他的成長。

本文經刪改曾發表於Jan-23-2018聯合報繽紛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alin&aid=110063616

 回應文章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9 03:34
青春期的生長荷爾蒙,非常影響孩子們的情緒。不願意被人管,其實也是正常成長的一個過程,是在不知覺中為離開父母的獨立生活做緩慢的情緒適應。與其爭吵,不如利用這些機會去了解引導孩子。
沙漠之花(bealin) 於 2018-04-13 15:24 回覆:
青春期的孩子,真的是一年一年都不一樣~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天都是新的開始
2018/01/31 15:19

我也經過兒子的叛逆期,從初三到高一,兩年時間。

每次他一言九「頂」時,我就不言不語不理他。

他太過份時,我就離家出走。在冰箱上留言「媽媽今天罷工」。我在外面逛街吃完晚餐才回家。我氣也消了,兒子也平靜了。

現在,他是一個孝順的好兒子。

沙漠之花(bealin) 於 2018-02-01 01:55 回覆:
恭喜安納,希望我也會有個孝順的兒子,我相信青春期是特殊狀況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