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來我也是Poo-free
2015/11/11 22:37:16瀏覽2722|回應2|推薦17
今天聯合報的頭條新聞是名人潘懷宗代言的「萌髮566洗髮精」,標榜可豐厚髮量,原因是添加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第一級致癌物雌激素成分。本月的康健雜誌(第66頁)有一篇文章「Poo-free洗髮精再見,可行嗎?」,附標寫著:擔心洗髮精的化學物質傷害身體與環境,許多人開始嘗試只用清水洗頭,卻意外發現可以減緩掉髮。真的那麼神奇?我自己用清水洗頭的經驗是真的很神奇,成效超棒。好東西應該分享好朋友,就po個文共襄盛舉吧!
在三年前,我看了「Dr.南雲 年輕二十歲的100個習慣」這本書,發現書中列舉的大多數習慣已經是我家的生活習慣,但也有些是新奇有趣的,像是:75. 只洗毛髮生長部位 76. 過度洗頭導致禿頭 ,這兩個習慣就讓當時頭髮變少又變細的我大感興趣且立刻照做直到今天,還會一直維持下去。我剛過六十歲生日,現在的頭髮大概是我五十歲時的髮質,白髮極少、髮量增加、髮根變粗。南雲醫師說油性髮質的頭髮,洗得越乾淨越出油,用溫水洗就好。其實,皮膚的油脂是必要的,不應過度清洗,洗澡也可以只洗毛髮生長的部位。這幾年,我用清水洗頭,洗澡也只用很少量的手工肥皂。這個習慣在出國旅行時就更顯便利了。此外,我每天早上至少梳頭一百下,洗頭時也用一把桃木梳子邊洗邊梳頭,感覺就像是勤快的農夫,每天耐心梳理自己的一方髮田。當感覺自己的頭髮由柔柔細細而日漸強韌,少掉髮也沒頭皮屑,心中的喜悅是天天持續的,也確定這輩子都要用清水洗頭了。
看了「康健」的文章,才知道這世界有很多人都用清水洗頭,poo-free是shampoo-free的縮寫,意指不用洗髮精,還有臉書社團「我愛poo-free」提到,poo-free除了能減低清潔劑對皮膚的傷害,還可避免汙染水源。我原以為男生短髮比較適合清水洗頭,沒想到在poo-free臉書上看到很多女生分享清水洗頭的成功經驗。中年以後,在飲食方面,大家都知道要四少一多(少鹽、少油、少糖、少添加、多纖維);在護髮方面,油性髮質的人也許應該儘早改用清水洗頭。
( 休閒生活美妝保養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bnews2011&aid=35401428

 回應文章

笑三笑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31 00:33
目前我全身都只用清水,一開始其實是因為懶(沐浴乳要沖乾淨不容易),想說如果洗澡一定得用清潔用品,那發明肥皂之前的人不就全身都黑的?清水試了一段時間之後發現還真的不會怎樣,即使運動完滿身大汗,沖一下一樣清清爽爽,而且還少了用沐浴乳的乾澀感。原本臉跟頭髮因為會油還不敢直接用清水,後來想說管他的就試試看,一樣沒發生什麼事,不但不油反而很久頭沒癢過了。現在出門是真的方便很多,不必去煩惱清潔用品的問題。

PS. 剛打完這段按下送出,結果他說我閒置過久直接把整段文字吃掉,我只好又重打了一遍。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然最健康
2015/11/12 12:00

還不習慣清水洗髮

只是儘選用刺激性及香料少的嬰兒洗滌用皂

但洗完頭髮後以梳子梳乾

由兩側而頭頂至少四百下

來按摩頭皮已行之多年

charleyho(bbnews2011) 於 2015-11-16 08:12 回覆:
這應該不錯。梳頭很重要,不單是按摩頭皮,頭的兩側都是膽經,天天敲打或按摩膽經能夠增強氣血,有助於生養黑髮及身體自身的修復功能。(參考吳清忠的人體使用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