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陽明山 魚路古道
2020/08/17 06:24:49瀏覽2499|回應5|推薦62

古時,金山磺港的漁民挑著魚獲,越過陽明山,到台北士林販賣後,再買些日用雜貨循原路回家。這段往返士林和金山的山路,被稱為「魚路古道」。金山區舊稱「金包里」,是凱達格蘭族「金包里社」社名。除了挑魚販賣,這條古道也是聯姻迎娶和運送茶葉、硫磺的必經之路;金山至擎天崗的這段古道,被稱為「金包里大路」。目前,金包里大路只開放擎天崗至上磺溪停車場這一段,步程約2.5公里。來回走一趟金包里大路,古道、小溪、芒草山;木橋、石屋、土地公;走訪先民故事,充滿思古幽情,魚路古道的況味很豐盛。


陽明山區產硫磺,磺港以運送硫磺而得名。魚路古道的起點在磺港,先來起點打卡,也看看這個以磺火捕魚(蹦火仔)聞名的漁港風光。


上磺溪停車場是免費停車場,設有整潔寬敞的公共廁所。停車場有上中下三個區塊,登山入口在中層右側,路碑顯示,由此上山到擎天崗有3.5公里,金包里大路城門位於擎天崗大草原的東側邊上,距離遊客中心還有半公里。


陽明山各登山步道相連通,擎天崗是各路步道共同的攻頂目標。魚路古道北段是金包里大路,南段是絹絲瀑布步道,擎天崗大草原介於中間。擎天崗和絹絲瀑布,我們都已去過兩次,這次探訪魚路古道就以金包里大路為主。


原本的古道全程有5.6公里,因路基崩塌,封閉了天籟和八煙這兩段步道,從上磺溪停車場到金包里大路城門的距離約2.5公里,來回一趟約三小時。若搭公車上山,在台北公園路公保大樓前搭乘陽明山往金山的皇家客運(1717),於上磺溪橋站下車即可抵達。


                                                                                                                    古語云:「草山風、竹子湖雨、金包里大路」,一句話概述了陽明山的氣候與人文地理,實際走一段金包里大路就更能領略其要旨了。當日,從上磺溪停車場出發,走在樹蔭古道,陽光灑落、蟲鳴鳥叫、潺潺流水;一路緩坡,相當舒服。途中經過車程、瀑布、許顏橋、憨丙厝地、大路邊田、土地公廟等先民遺跡。

 

經過大石公地界之後,來到號稱百二崁的芒草坡。這段陡坡近乎直上直下,烈日當空,完全沒有樹蔭;先民挑著重擔上下,好辛苦啊! 登高俯瞰山谷,這裡曾是散居型聚落,最多曾有十五戶人家,緩緩冒煙的地方是硫礦油坑。一路攻頂,抵達金包里大路的城門,視野盡處全都是擎天崗大草原。

回程不走原路,改走日人路;這段路是日軍運送砲管所建。雖然多走半公里,但卻是一路緩下坡又有樹蔭,很值得!途中經過山豬豐厝地,這是公園管理處按原貌修復的房舍。這戶人家的主人是善於獵山豬的豐。

日人路與金包里大路都會經過許顏橋和車程,之後的路徑也都相同,一路下坡回到上磺溪停車場,結束行程。在整理「魚路古道」的資料時,發現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官方網站有很完整的魚路古道相關史料。所以本篇文章就不贅述各景點(車程、許顏橋、憨丙厝地…)的背景故事。附上網址如下,請讀者自行參考。

https://www.ymsnp.gov.tw/main_ch/com_linemap_m.aspx?id=20&uid=1396&pid=76

此外,陽明山國家公園今年正好舉辦「金包里大路探索任務-擔魚人跨時空尋寶」活動,活動期間到年底。大家可帶著手機抓寶,增加健行的樂趣。

活動網址如下,有興趣的讀者可參考。

https://www.ymsnp.gov.tw/main_ch/docDetail.aspx?uid=13&pid=11&docid=11351

 

這段魚路古道很精彩,充滿了故事性,非常值得探訪。很開心,又完成了一條共好台灣古道,在名單上填上完成日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bnews2011&aid=148887965

 回應文章

樂樂 陳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8 14:14

離我家應該不遠,但我沒有去過,看了您的文章,改天找一下也去走走......。

我更常去橫嶺古道,也挺好走的喔。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魚路古道
2020/08/19 17:45

想到昔日古道,都是用走的。挑著漁獲換取日用品

來回一趟,也需一天腳程,實不容易

文圖介紹,長知識了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7 12:40
年來掃讀多位山客的步道紀遊,您們今日這則韻趣出奇、光鮮盎然,感覺是不可多得的佳景美地。☘️🍃🌳🌲🌿
但我得抗議,單程2.5公里亳不過癮,須啓動重裝師,直攻金山鎭內。
charleyho(bbnews2011) 於 2020-08-17 12:52 回覆:
哈哈~ 我們偷懶了。其實,當日我們也去了金山老街,還驅車路過昔日古道穿過的墳墓區。然後,開車上山到綠峰山莊,但是那兒有告示牌和鐵絲門,不可進入。只得轉往上磺溪停車場,2.5公里走個來回,真得算輕鬆啦!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7 11:04
希望以後社大會排這條步道課
charleyho(bbnews2011) 於 2020-08-17 12:45 回覆:
這條古道特別適合銀髮族,避開周末人潮,一群同好去魚路古道走走,撫今追昔,真會有歲月靜好的幸福況味呢!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7 08:49
台湾古道何其多
難行易行不一
這魚路古道
应屬後者吧
charleyho(bbnews2011) 於 2020-08-17 10:53 回覆:
我想也是,魚路古道算是很容易走的古道,開車或搭公車都可以輕易完成;挑選它的理由在於歷史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