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生活記實--價值觀與價錢觀之四(剩飯篇)
2009/01/19 09:42:22瀏覽13535|回應37|推薦32

2007年,我在大陸東莞的工廠,大約有600人左右。因為我主管業務,所以很少去干涉管理部的工作。某日,業務部的同仁告訴我說,員工餐廳用剩飯做早餐,所以很多車間的第一線工人都罷食了,我乍聽之下當然震怒,馬上把餐廳同事和管理部經理找來詢問。

一問之下才明白,原來是前一晚作給夜班的員工吃的宵夜餐。因為第二天的早餐是白粥,所以廚房就一次把2餐的所需飯量煮好備妥。但,這似乎就成了他們所謂的隔夜飯了。

我必須先說明一下,當時的時空背景。07年大陸因為經濟發展過熱,當時每一家工廠都面臨嚴重缺工問題。工資在半年內整整漲30%以上。對內,漲了工資還不見得招的到工,我工廠始終人力不足。對外,產量根本是跟不上訂單,別說滿足交貨量,連基本的交期,根本都是訂單2倍以上的延遲。所以,罷工對我們工廠是天大的事。

在那當下,我時在沒時間去思考太多,因為罷食,所以車間許多人也在煽動罷工,生產線已經停下一大半,廠務經理也找我,趕快滿足員工的要求,讓員工趕快上線生產。

其實,當時壓力確實非常大,壓力大的主因不在於妥協之後的餐費損失,因為我停產下來的交貨力更大幅度的降低,損失更大。但我不想妥協。我認為,這是原則問題,若一次的退讓可以解決所有的問題,我當然願意。但,經驗告訴我,這次若答應了,肯定還會有下一次。

於是,我在沒有安排後續應變辦法前,召集了個部門台幹主管,要求他們20分鐘之後,集合全廠員工,包括夜班已下班的員工,我要開全廠的會議。時間真的很倉促,我無法備妥完善的講稿,只能列出重點草稿,至今,那張簡單的草稿,我還留著。我沒有對同仁們講一些曉以大義的八股話,我只是告訴他們,我在台灣的實際經歷。

30多年以前的台灣,人稠地稀、物質匱乏。我出身雖說不上貧寒,但連小康也搆不上。父親是個小工人,母親只能在家作一些家庭加工,幫忙貼補。一家六口的生活,確實有些為難。當時,一個平常的家庭,一天只煮一次飯,一煮就是全家一天的飯量,那一餐就是晚餐。晚餐後的剩飯,要包五個便當,一個是父親的,另外四個就是我們兄弟幾個,還有剩下一部份,就是隔天早上煮白粥用的,每天我們兄弟幾個,總會把白粥再剩下一些,那些就是母親的中餐了,而母親的中餐配的菜,就只能是前一晚跟早上的剩菜,有時候連剩菜都沒有,母親只能以幾粒花生米就打發了她的中餐。至今,這仍然是讓我心酸的痛事…..

在當時,別說美食或是剩飯,每天只要有一餐的飽食,就是一種莫大的幸福了。

其實,我心裡很明白,以我的親身經歷,很難打動他們,而改變他的觀念,更別說冀望他們會接受。因為,當兩岸人民開始實際接觸時,台灣人是去大陸投資設廠,廠是一個比一個大,用的工人也是一家比一家多,彷彿有撒不完的錢一樣。台灣人的個人財富,遠遠超過他們的想像。所以,想讓大陸人民相信,台灣人也曾經走過這段艱辛的生活,他們(尤其,年輕的一代)是很難連結的。

結果,我們廠在那次事件中,還是走了八、九十人,導致元氣大傷,損失很難確切的計算。我們大約花了四個月的時間,才慢慢恢復正常。但是,對於這個決定,我始終沒有後悔過。

第一.  就企業管理而言。再好的人才,若連這剩飯他都無法接受,即表示這個人才吃不了苦,何來對企業的向心力?

第二.  剩飯和剛煮好的熱騰騰白飯之間,價格當然不同,但剩飯的價值,還多了一份『惜福』的含意,這含意很簡單,就是『不浪費』。

在台灣,對食物的珍惜,像每戶人家的家規一樣,是個很普遍的價值。對我們的下一代,也是如此教育。小孩從小被教育,起碼從個人作起,碗裡不准有剩飯。而且,作的非常徹底。也因為懂得珍惜,似乎就沒有所謂的剩飯問題了。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ry37h&aid=2576891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中国人
2009/02/08 21:21

 to 台灣迷

你所说的话我很赞同,不过大陆的民主的确在改善。中国的劳动法不过分,有些部分还很落后于发达国家,只不过出台的时机太背了,等这波金融危机过去,相信以后还会继续完善的。

虽然我刚踏入社会,但由于我在法院部门工作,接触的企业纠纷还是比较多,对台企的做法是深恶痛绝,不过现阶段还在相互利用的时候,中央不能下杀手,法院在处理问题时也备受掣肘,不过随着经济的发展,随着本土企业的壮大,这些心比天高的不守法台企迟早会尝到命比纸薄的滋味。

左軍(barry37h) 於 2009-02-09 00:18 回覆:
謝謝指教

御风而行(广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湾人的钱用不完
2009/02/06 17:13

"台灣人是去大陸投資設廠,廠是一個比一個大,用的工人也是一家比一家多,彷彿有撒不完的錢一樣。台灣人的個人財富,遠遠超過他們的想像。"

呵,我也这样认为哦.看看东莞的台资厂,真的是一个比一个大.

我有几个朋友都在台资厂做管理,从厂里捞了很多钱,有的甚至把厂都掏空了.


中国广东省广州市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
2009/02/02 13:27
我毕业两年了,从来没想到我的工作会一直和台湾人打交道,我两年多来跳槽四次都没跳出台资企业,接触了好多台湾人,有很多人都相处的像老朋友一样的很愉快,大陆存在着你说的情况,但不是全部,毕竟有很多都是受教育比较少的偏远地区的人,在某些方面的想法是很片面的。
左軍(barry37h) 於 2009-02-02 15:18 回覆:
謝謝指教
確實
大陸近10年來的進步
是足以讓人驚訝的快速
也祝你
工作愉快

首航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文章
2009/02/01 19:12

發人省思的文章~

其實,剩飯並沒有不能吃呀,我想這是心態問題吧。說真的,哪個家庭沒有吃過剩飯的,對吧!


如果說飛行是一種享受,那我寧願說飛行是一種緣份。

左軍(barry37h) 於 2009-02-02 16:02 回覆:
謝謝指教

左軍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給stdike & 真實的中國人 & 台灣迷 & j@n
2009/01/28 17:42
給stdike & 真實的中國人 & 台灣迷 & j@n
謝謝您們的來訪與留言

謝謝你們對我文章的討論
提出寶貴的意見
確實讓我受益匪淺
你們熱情的辯證
都有著各自的道理
但也都從各自的立場與信仰出發
也看的出來
想改變對方的想法
老實講 
這有點口舌之快
而且  很難啦!!

這也是我和兩岸朋友來往時
最常遇見的狀況
各自都維護各自的國家和想法
但對實際的兩岸交流
有任何促進或幫助
如此
便顯的很無謂很沒建設性

讓我們都回到各自的理想中努力吧!!
希望兩岸朋友
能更理直氣和的融合在一起

才可能雙贏吧!

也謝謝你們
在大過年的時節
撥冗支持
祝你們
新年新氣象 
平安  順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TO 台灣迷
2009/01/28 17:40

抱歉,佔版面回覆一下

1. 我是台幹,沒錯。
2. 我還有另一個身份,叫做台商。
3. 不過,我在大陸期間並沒壓榨任何一個大陸員工,甚至是路邊野狗我也沒欺負過。
4. 中國大陸那麼大,每個人都只會接觸到冰山的一角而已,所以我們台灣人的言論當中只會以個人所見所解來敘述,故好與壞也只能算是個人的觀感。
5. 雖然我個人不苟同版主對於勞動法的看法,但不論此法是好或壞,至少勞動法是目前唯一的勞動準則。由於中國絕大多數的人民,對於法的認知與了解係十分的薄弱,所以強調公事公辦依法行事,其實一來是可以教育中國人民,二來可以減少我台灣人的不必要損失。
6. 在台灣有當過兵的人(1995年以後)都知道,除了愛的教育之外,鐵的紀律更為重要,所以我個人對於管理的感想是"我不夠狠",其狠的意義並非帶有個人仇恨意識的狠,而是一種對紀律對法規貫徹落實的心態與決心。
7. 新年快樂。

左軍(barry37h) 於 2009-01-28 17:48 回覆:
謝謝指教

別抱歉  這是公開的討論

我想她在表達上
可能(我只是說可能喔~~)
出發點比較脆弱
這是通例
誰都不喜歡
自己的國家或信仰被批評(縱使  並無批評之意)
但我確定
她沒有惡意
so....
請看樓上  筆者的留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正视大陆事实
2009/01/28 16:24

牢笼?不曾有感觉过?????????

儒家有教无类、佛曰立地成佛,这些在大陆不适用。批孔,灭佛大陆实行的。。。。消灭儒家思想,无神论。。。。。大陆的教育。

挫败感?????我又不是老师,不曾有过。是懒得搭理,懒得苦口婆心的再去教化员工。因为根本没用。

中国人是勤奋的,但那是指上一代的中国人。这一代的中国人不适合用勤奋两个字。

人权,台湾有大陆新娘的问题,美国有虐囚的问题,强奸伊拉克妇女的问题,日本有歧视亚洲新娘的问题,欧洲有歧视有色人种的问题。大陆就不谈了,谈了也白谈。每个国家都有人权问题。要放大镜来看。。。。看不完。但台湾今年开始改进大陆新娘的事情了哦~~~~~

台湾的民主自由,已经说过啦,去看看世界评论和排名吧。多说无益,事实胜于雄辩。

左軍(barry37h) 於 2009-01-28 17:16 回覆:
負面的  好像都是天寶舊事了
正面的  我們一起鼓勵並延續吧!
這些都無需爭辯

每個國家
都有它會去的方向
我真正擔心的
其實是台灣的未來

因為
台灣才是我的國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心鉴以成 多谈无益
2009/01/28 14:01

      对于下面的两位很清楚的台干,我只能说你们的心鉴成了你们的牢笼。儒家有教无类、佛曰立地成佛,你们能做到台干不光是靠你们自己的努力吧?以员工为壑,你难怪有如此的挫败感。楼主,如果中国人不勤奋能有如今的国际地位和经济国防实力吗?新的劳动法毕竟是一部新的法令,它还有很多修改的空间,但是它确实是让工人有法可依了。

     

左軍(barry37h) 於 2009-01-28 14:47 回覆:
謝謝指教

蠻....脆弱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to: stdike again
2009/01/28 11:07
中國人其實是世界上最吃苦耐勞,勤奮工作的人種。記得去年在多倫多市議員說東方人像狗一樣勤奮工作,從不知道休息和娛樂,被亞裔人批評,要求他道歉。他事後辯解說是夸獎東方人。從這件小事就知道中國是如何的勤奮了,當然是好是壞,我不評論。
左軍(barry37h) 於 2009-01-28 12:28 回覆:
謝謝指教

我猜想
那位市議員的道歉
不是由衷的吧!?
應該是屈服在政治壓力下的被迫吧!?
而且他的道歉
並不足以代表
中國人的勤奮與否吧!
中國人的好壞是要靠自立自強
不需要外國政客的評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stdike
2009/01/28 10:59

大陆新娘的遭遇是令人同情,那是双方敌对的结果。怪谁?怪大时代的悲剧吧。大陆新娘去日本和欧美也有受到虐待和囚禁的。不要选择性失明哦~~~

要说人权,呵呵,台湾的人权和自由 度去查查吧国际排名吧。不要自己因过度的自卑而产生嫉妒。那是不正常的心态。。。

-----------------------------------------------------------------------------------------------------------------

關 於台灣的新聞自由度,政治自由度我是特別的佩服,你們的政治人物可以說任何話,可以歧視任何人,可以任意攻擊對手而不受懲罰。新聞的自由度也超高,有所謂 名嘴治國之說。我想請教的是,人權標準應該一致吧?不能分人種,性別和國別吧?不能在台灣高喊人權,到其他國家,對其他國民就不適用了。同樣對待移民也應 該是同一標準吧?人權是普世的價值,是不分種族,性別的。

關於大陸的人權,我說過了,確實在世界可以排在后面了,我也為此而深惡痛絕,也不斷批評,只是現在有良知的大陸人太少了,基本是雞同鴨講。你總不能總把台灣和大陸相比吧?總認為自己是民主的燈塔的國家,其實民眾的基本民主素養還差很遠呢。我也不會因為大陸的人權狀況差而自卑,只要有良知的,希望中國變的更好的人,就不會停止批評中國政府的反民主的做法。

左軍(barry37h) 於 2009-01-28 12:32 回覆:
謝謝指教

是的
這點看法我跟妳一樣
最沒資格批評中國人權的
就是惡行惡狀的某些台灣人
尤其
也就是這些人
會大吹大擂的說人權
非常可笑..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