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音樂會]柴可夫斯基與莎士比亞之完美結合
2006/03/09 05:39:10瀏覽217|回應0|推薦2

今天(周一)晚上跟三位教會的朋友一起去Avery Fisher Hall聽Russian National Orchestra的音樂會
聽完我們都非常的滿意
覺得花二十塊錢聽學生票實在是太讚了!
我對他們簡單的八字評語是"貨真價實 誠意十足"
這話怎麼說呢?
在音樂會之前就有場pre-concert lecture
曲目的安排更是匠心獨具 煞費巧思(詳後)

這場音樂會的曲目如下
上半場是The Tempest Symphonic Fantasy
Romeo and Juliet Fantasy Overture plus love due etc
下半場則是Hamlet序曲及全場的音樂
根據Gerard McBurney會前的說明
這場曲目有幾點特性
第一點呢 他把柴先生根據莎翁所作的曲子幾乎搜羅殆盡
第二呢 他是把柴先生一些最受歡迎的作品跟一些非常罕見的曲目結合在一起
例如羅密歐與茱麗葉序曲大概是他非常受歡迎的曲子
可是其他的作品
特別是Hamlet的戲劇音樂就非常的罕見
第三呢
他們非常用心的重建十九世紀末的劇場音樂(theatric music)
也就是使戲劇/文字跟音樂結合
所以他們這整場音樂會都有專人以莎翁的原作為口白
跟音樂作密切的配合
據他所說 他們有時候為了要找出文字跟音樂最佳配合的時間就不知道排練了多少次
所以這場音樂會其實不是concert,而是theater!

這場音樂會以暴風雨為開場
一開始就可以看出RNO的實力
其實我的cd也是RNO的版本
這首曲子的張力很大 而且戲劇幅度宏大
是樂團的很好的試金石
這首曲子原本擺在羅密歐與茱麗葉後面
後來調整到第一首 應該是適合的作法

說到羅密歐與茱麗葉這首曲子有很多好說的
首先今天基本上序曲是採用1879/1881年的現代通行版本
我自己所熟悉的則是1879年的舊版
可是在羅密歐與茱麗葉整部分又是以舊板的序曲結尾作結 很有意思
柴先生為羅密歐與茱麗葉這戲劇只作了一首愛之二重唱
就是大家最耳熟能詳的那個露台離別場景
說實話 這首約十二分的重唱以甜蜜跟旋律的優美跟古諾的同名歌劇是不能比的
不過裡面有用到序曲的愛之主題的部分算是比較動人的部分

下半場的Hamlet對很多人來說應該算是罕見曲目
不過對我來說倒是非常的熟悉
因為我剛好有手邊就有一張羅密歐與茱麗葉幻想序曲跟Hamlet的序曲及戲劇音樂的全集
是我從台灣帶來少數的封面完整的cd
所以下半場跟我聽CD最大的差別除了現場演奏之外
就是穿插了大量莎翁原著的reading

而這部戲劇音樂的創作過程很有趣
據說是柴先生1890年在社交場合認識了莫斯科的法國劇場的老板Gitrich(音類似)先生
Gitrich先生事業作的蠻大的
不管是法國或莫斯科都有他的產業
不過大概莫斯科的法國劇場的營業績效欠佳
所以他打算關門
也趣的是關門他還希望風風光光的關
所以他就打算以Hamlet當作結束營業的最後大戲
想請柴先生作音樂 認為這樣一定可以轟動武林 驚動萬教
(不知道是不是我聽錯了 後來看書面解說時變成說Lucien Guitry是在俄國很成功的法國演員
想以Hamlet作為他榮退的角色)
不過一開始柴先生並不很熱衷盅 說這樣不好吧 我的Hamlet序曲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作品
而且長達二十四分鐘
如果真得拿來當序曲觀眾一定會受不了吧!
不過大家都知道柴先生是很情緒化的人
所以很快他又改變想法同意作這樁生意
第一件事情就是想辦法把冗長的舊作縮短成大約十分鐘
然後再開始翻箱倒櫃的把舊的作品挖出來 看看有什麼可以用的
(這點讓人想起義大利美聲歌劇大家Donizetti的創作方式)
結果就新舊交雜的完成了這有十六號音樂的作品(不含序曲)
其中有一首是人性化描述Hamlet的叔叔受罪惡譴責的音樂還是幾年前他紀念一位老朋友的作品呢!

總之
這是一場很棒的音樂會
從曲目的選擇跟安排就很用心
曲目都很棒
樂團很棒
聲樂家也不錯
所以很享受今晚的演出!

----

時間很晚了
所以就寫到這囉!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98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