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經心得]約翰福音第二十一章(「耶穌網魚的神蹟」及「耶穌使彼得復興」)
2022/12/20 16:13:17瀏覽1099|回應1|推薦12
各位格友平安,

格主今天(20221220周二)的研經進度是約翰福音第二十一章(「耶穌網魚的神蹟」及「耶穌使彼得復興」)、教義與聖約第七十三篇、佛說四十二章經講記第三十五章
本章是約翰福音的最後一章,共二十五節
由於時間有限以及格主守護天使的指引
研經工具書只讀了尋道本聖經(全章)、CNV研讀本聖經(全章)、串珠注釋本聖經(全章)、以及ESV Study Bible(該章前面的一小部分)
在寫作的時候除了聖經本身就不參考研經工具書了
如有錯漏之處
請大家多多包涵!

[耶穌網魚的神蹟]

1. 第三節說: 「西門•彼得對他們說:「我打魚去。」他們說:「我們也和你同去。」他們就出去,上了船;那一夜並沒有打著甚麼。」可見彼得他們是在夜間打魚。在古代,在夜間打魚是很普遍的行為,因為夜間打到的魚,隔天清晨出售的時候剛好是新鮮的魚,可以賣上個好價錢。

2. 第四節說: 「天將亮的時候,耶穌站在岸上,門徒卻不知道是耶穌。」那時西門•彼得赤著身子,一聽見是主,就束上一件外衣,跳在海裡。」
(1) 原本門徒們都沒認出耶穌,可是第一個認出耶穌的還是使徒約翰(耶穌所愛的那門徒),其理安在?
(2) 彼得原本赤著身體,一聽見是主,就束上一件外衣,跳在海裡。依照解經家的見解,彼得是因為尊重主,覺得自己赤身露體的見主不妥當,所以跳在海裡。可是有個小問題,就是彼得現在不是樹上一件外衣了嗎?應該不再是赤身露體了,為什麼還要跳在海裡呢?值得思考!

3. 第六節說: 「耶穌說:「你們把網撒在船的右邊,就必得著。」他們便撒下網去,竟拉不上來了,因為魚甚多。」第十一節說: 「西門•彼得就去(或譯:上船),把網拉到岸上。那網滿了大魚,共一百五十三條;魚雖這樣多,網卻沒有破。」這裡約翰特別記載網上了153條大魚,這數字是否有何特別的意義?有研讀本聖經指出,關於這153條大魚的數目,有很多不同的解釋,他則認為這是用以形容捕獲的大魚數量很豐富。有無其他見解?

4. 第九節說: 「他們(按,指耶穌在打魚的門徒)上了岸,就看見那裡有炭火,上面有魚,又有餅。」可是之前耶穌的門徒根本沒打到魚(參第三節),那這些魚、餅、炭火怎麼來的呢?有解經家解釋說這可能是神蹟。


[耶穌使彼得復興]

1. 第十五至十七節中,耶穌連續三次問彼得「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或「你愛我嗎」彼得則兩次回答「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第十五、十六節),最後一次則回答:「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第十七節)
(1) 依照通說見解,耶穌連問彼得三次這問題並不是因為他不知道彼得愛他,而是因為彼得之前三次否認耶穌,所以耶穌藉此機會重建彼得的信心。
(2) 耶穌問彼得的問題: 「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按照希臘文的語法,可以解讀為:「你愛我比你愛這些(打魚工具)更深嗎?」;「你愛我比你愛這些(人)更深嗎?」;以及:「你愛我比這些人愛我更深嗎?」
(3) 第十七節中彼得明確承認 耶穌基督是無所不知的,而只有 神才是無所不知的,可見 耶穌基督復活之後,彼得已經完全相信 耶穌基督的神性。

2. 第十九節前段說: 「(耶穌說這話是指著彼得要怎樣死,榮耀 神。)」根據古老的傳統,彼得是倒釘十字架殉道的。

3. 第二十一至二十三節說: 「彼得看見他(按,指使徒約翰),就問耶穌說:「主啊,這人將來如何?」(第二十一節) 耶穌對他說:「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你跟從我吧!」(第二十二節) 於是這話傳在弟兄中間,說那門徒不死。其實,耶穌不是說他不死,乃是說:「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第二十三節)」
(1) 從邏輯來看,耶穌確實沒有說使徒約翰會不死,只是點出彼得這問題不是他該問的問題。
(2) 根據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聖典之一「教義與聖約」第七篇第二、三節,使徒約翰確實獲得主的允許可以肉身活到主的再臨。(詳參格主於20210408在本格發表的「(增訂版)[簡潔版研經心得]使徒約翰現在還活著嗎?(從「約翰福音」及「教義和聖約」看起」乙文,https://blog.udn.com/barnabas/160324253))

4. 第二十四節說: 「為這些事作見證,並且記載這些事的就是這門徒;我們也知道他的見證是真的。」依照通說見解,這一節應該是初帶教會其他人加進去的,目的是要見證約翰福音的可信度。可留意本節中「我們」一詞。

由於時間等因素
沒辦法寫更多了
以上簡單的心得跟大家分享!
祝各位格友平安健康
有美好的一周!

願 主耶穌基督的恩惠、 神的慈愛、 聖靈的感動常與我們眾人同在!


巴拿巴+_+

20221220(二)4:13 PM(台北DELL電腦時間)

文:Barnabas Yu/余慕德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77836408

 回應文章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21 13:34
穿衣服跳海...應該是怕海水冷,只是不明白,他為何還要跳呢?
巴拿巴(barnabas) 於 2022-12-22 02:18 回覆:
夏兄平安,

謝謝您再度造訪及回應!

是不是
您也覺得彼得既然已經穿上了外衣
為什麼還要跳海
有點難以理解對不?!
我個人覺得
有一個可能是彼得雖然後來已經穿上外衣
可是他想起來他剛才赤身露體的樣子已經被耶穌看見
覺得很羞愧
所以跳到海裡去暫時躲避耶穌的面
這就跟創世記裡亞當跟夏娃在發現自己赤身露體後躲避神的面有異曲同工之妙!:P
(即使他們已經用花果樹的葉子編織裙子遮住自己的下體,創世記3:7-10參照)

敬祝平安健康
福杯滿溢!

主內巴拿巴+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