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經心得]約翰福音第十四章(「耶穌安慰門徒」及「耶穌應許賜聖靈」等)
2022/12/13 17:12:08瀏覽872|回應1|推薦12
各位格友平安,

格主今天(20221213周二)的研經進度是約翰福音第十四章(「耶穌安慰門徒」、「耶穌是到父那裏去的路」、以及「耶穌應許賜聖靈」)
由於時間有限以及格主守護天使的指引
研經工具書只讀了尋道本聖經(全章)、CNV研讀本聖經(全章)以及ESV Study Bible(該章大部分)
在寫作的時候除了聖經本身就不參考研經工具書了
如有錯漏之處
請大家多多包涵!

[耶穌安慰門徒]

1. 第一節說: 「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 神,也當信我。」本節後段暗示耶穌與 神具有相當的權威。

2. 第二至四節說: 「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第二節) 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哪裡,叫你們也在那裡。(第三節) 我往哪裡去,你們知道;那條路,你們也知道(有古卷:我往哪裡去,你們知道那條路)。(第四節)」由這三節可以看出,天堂是有很大空間的地方,但是天堂具體是什麼樣子,耶穌並沒有進一步的描述。根據解經家所言,這代表耶穌較重視他的門徒知道如何進入天堂,而較不重視他的門徒要知道天堂具體是什麼樣子。

[耶穌是到父那裏去的路]

1. 在第六節中,耶穌說: 「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這個宣告非常重要,代表世人唯一得著救恩的方式就是藉著 耶穌基督。這個宣告也引起很多其他信仰其他宗教的人或是無信仰者的嚴重反感。格主這裡只能說,這個宣告的具體詮釋可能有空間,但基本原則是如此。

2. 第十二節說: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裡去。」依照解經家的通說見解,這裡提到耶穌的門徒「要做比這更大的事」並不是指耶穌的門徒會行比耶穌基督更大的神蹟,畢竟耶穌基督都已經使死人復活且可以超自然的使水變酒及平靜風浪,而是指耶穌會賜下 聖靈,使神蹟的規模跟影響到的人數超過耶穌在世時(直接)影響到的人數。

3. 第十三、十四節說: 「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甚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第十三節) 你們若奉我的名求甚麼,我必成就。(第十四節)」
(1) 這裡成就禱告內容的主體是耶穌而非有些經文提到的 父神。
(2) 這裡似乎是鼓勵基督徒向耶穌禱告,而另外也有經文鼓勵基督徒向 父神禱告。

[耶穌應許賜聖靈]

1. 第十七節說: 「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或譯:訓慰師;下同),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第十六節) 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裡面。(第十七節)」這裡的「保惠師」英文翻成counselor,具有法律顧問的意思,所以根據這裡(以及其他經文),在 父神面前基督徒有兩位代禱者或是中保,分別是 耶穌基督及 聖靈。

2. 第二十六節說: 「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在本節中,耶穌提到 聖靈是父差來的,但在下一章,耶穌則提到聖靈是耶穌從父那差來的。合理的解釋是聖靈既是 父神的靈也是 聖子的靈,所以 父神及 子神同時差遣 聖靈才完整。

3. 第二十八節說: 「你們聽見我對你們說了,我去還要到你們這裡來。你們若愛我,因我到父那裡去,就必喜樂,因為父是比我大的。」這裡提到「父是比我大的」,但是也有其他的經節提到父神與子神同一,依照基督信仰三位一體的正統思想,三位一體同尊同榮。仔細討論三位一體的議題超過本文範圍,不過光是本章就有不少經文明示或暗示父神與子神具有相同的本質及尊榮(例如第一節及第九至十一節)

由於時間所限
沒辦法寫更多了
以上簡單的心得跟大家分享!
祝各位格友平安健康
周二晚間愉快!

願 主耶穌基督的恩惠、 神的慈愛、 聖靈的感動常與我們眾人同在!


巴拿巴+_+

20221213(二)5:12 PM(台北DELL電腦時間)

文:Barnabas Yu/余慕德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77722489

 回應文章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14 12:35
所以耶穌基督,是聯結天堂與人間,至於天堂是什麼樣子?我覺得不用像佛教的無量壽經那樣金碧輝煌,已心嚮往之了。問好巴兄。
巴拿巴(barnabas) 於 2022-12-14 22:45 回覆:
夏兄平安,

謝謝再度來訪及留言😊

是啊
耶穌基督連結天堂與人間
拆毀阻斷世人犯罪後與 神之間的高牆!

至於天堂是什麼樣子
在四福音書中 耶穌基督都沒提過
不過在約翰的啟示錄結尾的地方
約翰所描繪的新耶路撒冷也是金碧輝煌
令人心嚮往之:P

敬祝平安健康
喜樂滿足
福杯滿溢!

主內巴拿巴+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