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信仰]這本華嚴經很受用與基督信仰合參(一)第178-185頁
2022/09/04 09:42:33瀏覽652|回應0|推薦12
[前言]

話說小弟以前應該有跟大家分享過
小弟從小時候就對佛家思想或是佛門有莫名的好感
雖然在當兵時受洗歸入主的名下
不過基本上對佛門思想還是有好感的
尤其是在2009年十月受到 聖靈感動得到一個很大的啟示
就是真正純粹的基督信仰與真正純粹的佛門思想其實是相輔相成的
而小弟在2009年也因為辦案所需較深入的接觸佛法
在那時期小弟買了一些佛經以及佛學書籍
包括伊凡居士(「伊凡」應係筆名)所寫的「這本華嚴經很受用」(曼尼文化,2007年初版)

說到「這本華嚴經很受用」其實跟我有特殊的緣法
因為我印象中
在他剛出版的時候
我在敦南誠品書局的新書展區就看上了買回家
可是後來有位主內親人一直跟我說這種書基督徒不應該看
所以我當時就處分掉這本書
可是後來我對這本書念念不忘
所以後來就重新買回來
然後在某次住院靜養的時候把它看完

[「這本華嚴經很受用」第178-185頁與基督信仰]

由於筆者的時間有限
以下我用最簡單的方式將本書第178-185頁之精華與基督信仰稍做對比

1. 佛的名號有無數,皆有普渡眾生的意義價值(第178頁)
有趣的是,一般人只會提到佛有十個名號
但事實上每尊佛的佛銘就是一個佛的名號
而佛有億億萬萬尊
佛的名號也多地
至於基督信仰中神的名號也不少
(請參見: https://blog.udn.com/barnabas/162294033)
每個神的名號都代表神的一種屬性
具有特別的意義及大能!

2. 文殊菩薩特別提到 釋迦牟尼佛行菩薩道的時候運用種種善巧方便軒說法億(第179-180頁)
使徒 保羅也說他對怎麼樣的人就做怎麼樣的人
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
為了使人同德福音的好處(哥林多前書9:20-23)

3. 四聖諦屬於阿羅漢聲聞根器的修行法(第180頁)
請參見: https://blog.udn.com/barnabas/171202812

4. 眾生必須先愛自己先信任自己,才有能力去愛對方,否則當己力不成熟,而想攤藉對方的愛來當支撐點,鐵定不牢靠(第182頁)
基督信仰最核心的兩大原則是愛神及愛人如己
以愛人如己的原則來說
也是必須先愛自己
否則如何愛人?

5. 中國文化、西方文化、印度文化是世界文化的三大類型,而中印文化又合稱東方文化。東西方文化也正是眾生的輪迴業力所發配物種的差異(第183-184頁)
關於輪迴
請參見: https://blog.udn.com/barnabas/171893982

6. 禪宗講究「參」,其實要「參」的不是禪,時刻返觀自照,如同自己是臨終者。不過講「參」仍是離題,倒不如「照」來的準度,但是佛陀跟文殊、普賢菩薩他們則用更清楚的「覺」。(第184-185頁)
使徒 保羅也說:「我們如今彷彿對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原文是如同猜謎),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哥林多前書13:12)

願 主耶穌基督的恩惠、 神的慈愛、 聖靈的感動常與我們眾人同在!

祝各位格友平安健康
法喜充滿
福杯滿溢
周末愉快!

巴拿巴敬筆+_+

20220904(日)9:42 AM(台北DELL電腦時間)

文:Barnabas Yu/於募得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77006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