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怎麼說「草莓族」
2008/05/16 18:02:17瀏覽1068|回應2|推薦14

逛網路的同時,也想知道日本人的部落格是怎麼經營的

結果就逛到一篇篇名為「糟糕的父母到大學囂張」的文章

文章中提到日本父母是怎麼過度保護他們的小孩

甚至向學校提出許多不合理的質問

例如這間學校附近的治安好不好啊?這附近有沒有比較好的打工機會等

令學校職員有些哭笑不得

甚至因為學生一個人來參加推薦入學面試而感動時,學生突如其來的一問「面試官你們都會問什麼」的提問,令所有面試官都昏倒。

因此,文中提到溶ける這個流行用語,溶けてる大学生,指的應該就是因過度保護後,無法自立,有點軟趴趴的大學生,或許跟台灣「草莓族」的用語類似

如果朋友們有任何想法,也可以討論及指教喔!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istahsu&aid=187327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有的時候感覺國家忙活政治鬥爭的同時也要重視一下教育問題了
2008/05/22 21:54

真的不怕你這個台灣朋友笑話 四川地震對我們國人打擊很大 即使不是中國人 誰看到有人無故喪生也不會冷嘲熱諷 但這段時間有些孩子借文章和視頻都在對災民加以諷刺和嘲笑 我相信在台灣地震時 這種讓人鄙視的人一定也大有人在 所以我才很積極地回應你 他們真的讓我覺得忽略對小孩的素質教育是多讓人悲哀 我覺得文革對我們上一代人的影響不言而喻 但是並不是主因 我的父母都沒有讀很多書 我老爸到現在給我發信息還在用筆畫連拼音都不大懂 但我決不承認我算是沒有素質的孩子中的一個 去年回家曾經被一個只有我腰那麼高的小孩當面用髒話罵我只因為他媽媽問我這個路人甲一點事情不能讓他馬上回家 而且罵過之後他媽媽居然沒有指責他 只是稍微有點"嚴厲"地叫他等一下不要吵 我覺得現在很多父母的觀念也是個問題 他們大部分都是覺得"小孩不懂事犯這些錯都是可以理解的" 結果等小孩長大想教育已經扭轉不了局勢了 我一直覺得知識量不是決定素質的主要因素 不然怎麼有很多沒讀過書的小孩也一樣很有禮貌 而你說的時機也真的是個大方面 這些家長不是不想教育小孩 可能更多的是不知道用什麼方式在什麼時間教育小孩吧  當然了 我年紀也不大 二十出頭而已 看問題還不夠全面 而且最近話很多常寫廢話 有不對的地方 還請多包涵多指教呢


深層白(baristahsu) 於 2008-05-23 10:09 回覆:
其實兩岸之間,本就有些差異性的存在(此處摒除政治考量),家庭教育對身為“人“的價值觀影響甚大。

但並非窮困家庭或教育水平較低的家庭,就無法養育出人格正直,寬弘達量的小孩。只不過在競爭相當激烈,貧富相當懸殊的內地,人人無不抓到機會,想要出人頭地,也因此,人類自私的一面,會較於外顯,相較與台灣,台灣的孩子,比較不懂得“爭“,其實就如同野生的獅子,與動物園裡猴子一般,一個是主動獵食,一個則是向遊客伸手要食。

但這兩者並不能以同樣的度量衡去測量,孰優孰劣,只能說,在未來發展的路上,往往會有很大的歧異,也反映了各自所在的地區,文化、社會及經濟的現狀。

教育孩子,身教、言教爾後學教,這是萬古不變之恆理,無奈現實往往扭曲人心無法單單只呈現出人性正向的一面。

古語云:「只可直中取,不可曲中求」或許就是這個道理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道過分縱容算不算這個討論之內
2008/05/21 13:16
因為對台灣不了解 只能說在大陸了解的情況 對於過度保護的而不能自立的 我更加討厭由於家長過分縱容而囂張跋扈的 現在有相當一部分小孩有這種情況 而且有些已經讓人相當心寒了=.= 不曉得我有沒有跑題....
深層白(baristahsu) 於 2008-05-22 15:51 回覆:
不會,沒有跑題!一胎化的政策下,娃娃本就會被捧在掌心,在所難免!

只是囂張跋扈的行為,真是很要不得,因為會直接讓人看輕大陸的教育

國外的人會想,「即使家庭教育不對,怎麼學校也沒糾正呢?」

不過話說回來,由於文革的影響,大陸目前40-55歲這一帶的青壯年

普遍教育較現在年輕人低,這或許也是教育孩子不知方法的原因之一!

一己拙見!多討論!也歡迎光臨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