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拼經濟,首重包容並蓄
2017/02/12 19:24:59瀏覽68|回應0|推薦0

上次提到迂迴經濟的概念(請參照此 : 問題出在太有效率一文),使我再次反思 如何拼經濟?

談到拼經濟一詞,自近十年來不斷地出現於新聞,尤其若有新政府或新內閣上任,大家皆會高喊著要拼經濟” – 何其沒有創意 試問,我們的經濟成長是否因為政府一直拼經濟之下,而疲弱了呢?? 

觀從社會的進步都有一段拼經濟的過程。國家政府訂定合宜的法律,人民百姓嚴謹遵守執行,社會則會有安穩之象,各行各業分工微細,創造繁榮,因而得以吸引各國鄰友相爭移入,多種文化交融並熟稔各個種族人民的生活方式與尊重其傳統。於是和諧的氛圍漸漸成風潮,坊間崇尚自由且開明進步。

翻開過去的美國史,原為一群群來自歐洲各國的清教徒,為了尋找宗教自由,不顧生命安危,歷經困難跨海來到新大陸拓墾。由於來自不同的國家移民,促成了形形色色文化在這片樂土世代的駐扎。故此造就了美國的海納百川,也奠定了美國包容精神。因為她的包容並蓄使世界的人們為之嚮往,所以她有容乃大的氣度創立了各種寶貴的財富 文化教育、創新發明、自由開放都來自於她的包容,使得拼經濟自然而然,不用特意喊口號或作 

如今川普一上任,對外大肆向幾大工業國的炮轟,強調他們傷害了美國的利益,對內則宣佈禁穆斯林移民令,控訴他們傷害了美國的安全 一切都要以美國為主 ; 說明美國再偉大的思想藉由電視聚焦自己,利用社群媒體洗腦百姓,昔日包容的美國,今日卻成為狹隘排外、破壞社會的和諧。那麼再偉大的美國是為何?? 

以今日的美國為鑑,台灣應要有廣納包容的氣量才可有拼經濟的本錢。若一直存在著政治對立、社會失去安定力量、族群分裂、人才外流、國外的新移民者驟減。國家漸失去光澤,無法有新意,令我不禁想起 總為浮雲能蔽日,台灣不見使人愁!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iwanghu&aid=91794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