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泛歐的一統與中國的一帶一路(下)
2017/03/02 09:50:09瀏覽76|回應0|推薦0

        “利益均分是自古以來最佳的經商之道,換句話說 共榮、共存、共贏 中國地緣政治與經濟的新政策 一帶一路確實是一套與鄰國交好及又可與歐洲大陸產生共同利益方式。

        先從中國分析 : 

1.內部經濟發展主要是由東向西開發,導致長期西部地區發展落後。 

      2.中國大陸內部的城鎮化尚未達到一定的水準,歐美國家的水準皆有85%以上,然則中國還處於55%左右;差一大段。因此,一帶一路的鐵公路建造不儘可彌補東西部發展之落差(東西橫串一起),配合一帶一路的政策又可協助鄉村建設全面升級。

        再從歐洲說起 : 東、西、南、北、中歐本自由不同公國、王朝、邦族割據佔領。所以從歷史的角度很難一體化,但從區域方面是可成,只是方式為何?中國於2008年後其產業方針是高投入、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率,雖然經濟上GDP還可為持增長,但生態環境方面已有嚴重的破壞。 

歐洲 北、中歐的環保向來是國際間借鏡的標竿,透過一帶一路,歐洲方面可輸通環保的產業;南歐的紡織業與農業是歐洲古老的的智慧,利用傳統的方式針織著時代的轉變,但那其中的才藝傳承不變;生態共存是歐洲農業規劃,中國將要發展的綠色產業,可從其學習。東、西歐的歷史意義之工匠精神、嚴謹要求絲毫不差的工藝態度令人稱讚。因此整體歐洲高知識、創新的水準與專利技術的保障更是中國要學習的方向。 

        “一帶一路是創造一項連貫歐亞經濟規模的手段,中國向歐洲運輸著中華文化精神各式便宜的商品;歐洲回饋著古老文明的傳承與完整法律體制的保障,讓雙方朝高科技、高效益、高附加價值、環保節能的新型工業型態,以達產業(中歐交流) -> 投資或集資(成立中歐大型交易所) -> 人才(中歐交流) -> 效益成果(雙方共享)的良性循環,進而實現另一波產業升級的革命手段。 

        若照如此的分析走勢,一來歐洲不再是純歐洲,而是泛歐”;中國也不僅是中國,而是大中華。一帶一路政策下的歐亞大陸應是包容一統的形態,又有著自由精神的背景。自由與文化不再成為被攻擊的目標,利用雙方快速的交流產生的文化衝擊已成為常態,而不投以另類的眼光看待 因為不管前方的路途改變幾多,在一帶一路上的人們都運用著他們千古傳承的深度文化,等待著每次文化衝擊的瞬間,將以記錄成文明的精髓及歷史的保障。 

        於是泛歐與大中華的故事已開始從一帶一路說起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iwanghu&aid=93516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