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泛歐的一統與中國的一帶一路(上)
2017/03/01 08:13:18瀏覽108|回應0|推薦0

        上一篇我提到了社會學與教育的重要性可以為中、長期治療世界失序的問題(參考 : 世界的失序 - 中、長期投資之道在乎社會學及教育 ) 

        目前的中國如同一條甦醒的巨龍,他正欲往外伸展,眼望四面八方。自幾年前開始動工各條往歐洲的鐵路,這些鐵路也陸續的將中國商品往歐洲大陸運送,也可以自歐洲運輸各類當地產物銷往中國。

        國父孫文於光緒二十年(西元一八九四年)李鴻章書,陳述如何救中國 物盡其用、貨暢其流、人盡其才、地盡其利 若以當時的地理條件與公共交通建設背景考量下,欲達成此四項目標,談何容易? 一轉眼過了一百二十餘年了,當時未能做的,今時條件已可成,中國藉由往歐洲的鐵道,雙方運送彼此的貨物” – 是所謂 : 物盡其用、貨暢其流二個目標已初步達成。 

在往歐洲的各條鐵道所經的國家及城市,為了不讓自家的利益空轉,設法學習中文與瞭解中華文化,也盼望著中國夢未來10年內,各國人才必定會經由這些鐵道向中國流動,而中華民族的人才也可藉此輸通,而達成另一個目標 人盡其才。 

        若各國人才互相往來學習,於四處投資需求或移居想法,則最終目標也將會實現 地盡其利。 

        中華文明與歐洲文化深遠長流,網路的時代裡,世界各國可說是無邊境(至少於網路世界中)。隨著行動裝置熱絡地將各國貨品交流、跨境商品交易與物流運輸日益發達,因此,我有了一個觀點 : 我們必須重新檢視並定義領土,不是基於地理上的定義而是基於文明、文化或各種族象徵意義上的領土定義。 

        此今歐洲正面臨分裂的危機,源為歐盟團結基礎太薄弱,而歐元的一體化又實施的太早,若要貨幣一體化便要要求其同盟國家具備生產要素、高度自由流動、經濟發展的水準要相當、貿易和金融一體化程度高、歷史文化條件也需相似。然而,目前的歐元化之下,因存在著缺乏統一財政政策與國債市場,加上歐元區的國家之間經濟發展程度差異擴大,還有自有本身各個民族性不同,使得歐元化一路走來真的艱難。 

        “歐元化一直由德、法主導,然而今時的法國已出現了反歐元及反歐盟現象(英國也在公投之下於20166月宣布脫歐)要想團結歐盟不能只靠德國的力量,德國需要歐洲夥伴,更需要中國的一帶一路協助,讓歐洲一統化得以實現。到底中國要如何協助呢? 我將於下篇再來提出我的想法。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iwanghu&aid=93343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