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底我是被何種人統治
2017/02/10 16:48:54瀏覽63|回應0|推薦0

        不管你承認與否,在歷史的洪流中,社會階級是一直存在於我們的生活中。強留弱汰,物競天擇,順以生,逆則亡。階級之目的是為了分工,但統治只是個手段 其確保人類能有系統地生存著。

        2017年新春剛到,不平靜的聲音紛紛響起。國際政治間的喧囂,不啻是來自其原本國家的社會騷動; 明明可以互相貿易合作,卻非得利用隔空叫嚷。哄然一番後,又回到原點 既失焦點,且賠了機會,也傷了和氣。

         前幾天,有位幾年不見的友人向我拜年,順便聊近況。向我分享了他對領導統治階級的觀點,我覺得很受用,便將他描述的內容,以圖表述之如下:

         在歷史社會學家的想法中,將人類廣義分成四大社會統治階級 ; 各個階級的區別不是從職業或身份上辨別,而是從本身的特質” – 分別為 : 1. 軍人或武士、2.文人或知識份子及有專業技能的人才、3.商人或交易者、4.勞動者或靠體力工作者。 

※各社會階級的定義與特質 : 

    1. 軍人或武士 重紀律守法規; 組織及執行能力強。

    2. 文人或知識份子及有專業技能的人 重思想與教育; 分析邏輯力強,有才華。

    3. 商人或交易者 重利益、效率高,整合能力強,有創意。

    4.  勞動者或靠體力工作者 重配合度,容易集結; 行動力快,渲染力大。 

※統治的階級順序循環圖 :

軍人(武士) -> 文人(知識份子) -> 商人(交易者) -> 軍人(武士) -> 文人 (知識份子) -> 商人(交易者)... 

※各階級統治下的情況 : 

    1.軍人(武士) – 形成守法而有紀律的社會,一切井然有序而安定。康平社會的力量促使另一個階級的崛起 文人(知識份子及有專業技能的人) – 需要安康的環境,滋養著他們的思想、作品或技能。 

    2.文人(知識份子) – 重視教育、思考分析清晰,思想常有四處交流的機會,故需要互通有無之人來協助,因此,交易者或商人開始當道 將文人(知識份子)的理論或思想觀察加以實現化,於是質化轉為量化暢行東西南北。

    3.商人(交易者) – 效率高,整合能力好。重視利益交換,長久而言形成獨立的利益團體,變得貪婪且不均 不患寡而患不均 此現象點燃了民粹的火種,在勞動者們中煽動著。故輕則暴動,重則推翻商人的統治階級而影響社會之安定。 

    4.勞動者(靠體力工作者) – 本身配合度高、集結力強,而容易受到煽動。因此,勞動者無法擔任統治者階級。若其一但真成了統治階級,則政權勢必成為短暫。故整個社會政治經濟陷入動盪混亂,於是需要法規、紀律來治理。所以隨後軍人(武士)的階級由然竄生。 

    凡瞭解四大階級的特質,就可以知道整個社會的走向趨勢,掌握此趨勢,即可明白政治風向球,而多一份準備。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iwanghu&aid=91562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