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界的失序 - 中、長期投資之道在乎社會學及教育
2017/02/20 07:35:33瀏覽56|回應0|推薦0

        上一篇我提及了中華文化是項可投資的方向 (請參考 2017的一項可以賺到2044年的投資 - 中華文化一文)。若要談中華文化首重教育 

        2016年的英國脫歐、美國川普之當選、義大利之公投未過半事件...證實了民粹之亂。民粹主義之所以崛起乃為對當前政經制度的不滿而有的反抗,但主要根源在於社會分配失衡導致貧富差距變大,弱勢族群反轉機會消失 這應屬社會學的領域,可當我們只是表面關注著政治與經濟,卻忽略了這世界的社會早已悄悄扭曲了,而政府卻猛下經濟藥,又胡擾了政治局 

        在進步的社會中,政府當要思考他們服務人民的目的與職責,而不是只看經濟、就業、房物價、薪資...等問題,依我的觀點尚需要,也必須考慮到以下的範圍 : 

(圖來源 : 網路) 

1.  明顯的社會階級之分 個人成就反映出其的努力與才能,也造就了其之社會地位。但社會地位的評斷是建立在何種價值觀念基礎上,各有各述。強勢(或稱贏家)群體看不起弱勢(或稱輸家)族群之狀,在現在資本主義常可見到,尤以重商利益主義導向之國。贏家可藉由本身對整體制度的瞭解或操控,使其大者恆大,為了避免一再發生這樣的惡性循環,解決方式 從小自身道德教育做起 - 炙烙美德至上的觀念,強調真正道德精神的價值。

2.  因社會階級造成收入不均 – 針對勞動者或弱勢群體應要有效的進行專業或技能上的教育,使他們可以提升本身的專業”及所賴以生存的能力,來提高工資。再來則要徹底了解與改進為何利益集團可能形成財富與權力過大的現象 – 因此,專業或技能教育必須長期執行,例如 : 德國與瑞士的師徒制,既達專業教育訓練也有工匠的傳承。

(圖來源 : 網路)

3.  排外問題 – 因難民移民問題與反全球化現象使種族問題浮在檯面上,如當今美國川普的反全球化與歐洲的反難民潮而製造了許多社會的衝突。因此要徹底根除這情況 – 整體世界為出發點的天下思想教育,才甚其行。天下主義的思想教育,要告訴大家 – 這天下是一統的存同求異,而非統一的去異存同

(圖來源 : 網路)

4.  工作權可能被剝奪的問題 AI人工智慧隨之發展,而使依附傳統觀念的中、低階級工作變得極不確定。新科技會進一步取代勞力,接下來造成大量人類失業的現象,可能於未來5 – 10年中四處可見。然而人類會因此面臨專業轉型,根本方法應從 – “人文教育思想” – 為主。畢竟要令機器人或人工智慧領悟到一個真正人類文化核心價值,而得以感動生為人類的喜樂是不太可能的。

總之,世界失序的解決之道,短期似乎找不到藥方治療,但若從中長期的角度 化解之路在乎社會學與教育,是所謂,"哪裡有問題,哪裡就為投資之道"!

        社會學與教育,您我都可以準備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iwanghu&aid=92310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