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錯了,原來問題出在太有效率!!!
2017/02/04 16:01:00瀏覽135|回應0|推薦0

物種起源 此書於1859年為達爾文的著作出版 其中敘述了物種演化的過程並也解釋著物種多樣化的重要 ; 大自然中的各物種構成循環的食物鏈,使生命得以不息地存在。 

在經濟歷史中,每遇危機人類才會真正面對問題,討論為何造成與如何應對。然而在2008年的一場世紀金融海嘯,使堆積如山的債務相擁而來。如 : 2011年的歐債危機 使南歐國家進行撙節 ; 2014年美國國債來到史前高點(目前正持續升高) – 為此,美國決定不再隨意出兵 ; 2015年中國地方債務已達尖峰 迫其開始進行調結構石油產出國也隨著油價下跌而國庫收入減少,國家赤字不斷 : 沙烏地阿拉伯、俄國 ; 甚至出現了嚴重通膨,如 : 委內瑞拉。

 如今,危機已過8年,世界著名的經濟學者紛紛得出結論 ; 危機造成的原因 人們的貪婪,大玩槓桿,並說明目前經濟情況屬於停滯型的通貨膨脹,簡稱 - 滯脹 人口老化與低需求所導致,所以投入大量金錢 (量化寬鬆),也無助實體經濟成長。但當今的經濟如果發展方向如同學者所說 ; 那是否只要等待著市場機制,自然調節加上些許時間即可有轉機?若是如此,為何8年了依舊無太大改變? 

我個人的看法不同於這些著名的經濟學家們的論點,在2016年某個夏天午後,我與友人討論著世界未來經濟趨勢時(我一向致力於市場預測),而共同解釋滯脹現象的起因 因為迂迴經濟不見了 – “迂迴經濟的觀念如同達爾文的巨大食物鏈 一個完整的食物鏈,愈長範圍愈大,則物種也會愈多樣。藉著多樣化的物種參與,即使其中一小段食物鏈產生問題,對整個大食物鏈並不會有太大影響。 

說到此我們再進一步思考 : 物種多樣化的參與就像世界各國的人 勞動者及消費者 他們處於經濟的食物鏈,在於其中,彼此是彼此的生產供應者,也可以是消費者。如果,此經濟鏈夠迂迴” – 意謂架構夠廣大,夠深長 ; 則不用擔心其中一小段經濟鏈發生問題。即便有問題,經濟的食物鏈會利用本身擁有的均衡力使環環相鏈的節點回歸自動修復 

世界經濟於過去常處繁榮階段,因為本身的經濟食物鏈深長而廣泛 即為迂迴經濟 投入的生產要求眾多,可讓參與者變多元化 (物種多樣化) 

隨著行動裝置發達、網路電商崛起 ; 看似有效率的分配之下,投入的生產要素已不用像從前的多,迂迴經濟漸漸地消失。參與者的多元化亦成為相似度高。以史明鑑,若一個國家的人種文化太過於相似或集中單一化,此國家的命運歷史必不會強盛堅久。 

2008年的金融海嘯後行動裝置蓬勃興起,開始多元參與者投入設備、軟硬體、平台、數據分析...如今行動裝置市場的投入者大多屬於相似度高(物種相似或單一化論),所以呈飽和狀態。除非開啟另一個新的經濟鏈(食物鏈),亦或將原本的鏈擴大而深長,使其回歸於迂迴模式的均衡,方可再造更多的參與者(物種)投入。 

已忘了2016年那個夏天的午後到底花了多久的時間與友人討論這個議題?但在討論後我最終得到一個還算滿意的解釋 :

※金融海嘯的起因在於 人的貪、大玩金融槓桿、賺快錢。

※世界經濟的滯脹源自於 人的懶,忽視迂迴經濟嫌慢速。

※市場機制太有效率的分配無異是 參與者相似化的開始。 

所以,並非人口老化,低需求及分配不均等問題,真正的問題在於 透過快速的行動裝置使用,促使了迂迴經濟鏈的瓦解,導致經濟參與者漸趨於相似化或集中單一化。 

因此,目前世界的經濟處於滯脹當中 任投入再多金錢也無濟於實體經濟 因為是迂迴經濟的消失;也因為太有效率的分配所致”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iwanghu&aid=90695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