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皮的好處
2015/03/13 15:58:33瀏覽272|回應0|推薦2
橘皮的多種功用

柑橘爲芸香科常綠喬木植物橘及其同屬多種植物,果實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自古以來,橘絡、枳殼、枳實、青皮、陳皮就是傳統的中藥材。成熟果實之果皮,在秋季果實成熟時採收,乾燥後使用,名為橘皮。橘皮以陳久者爲佳,故稱陳皮。

中醫認爲,橘皮性味辛、苦、溫,入脾、肺經,有行氣健脾、降逆止嘔、調中開胃、燥濕化痰之功,適用於脾胃氣滯所致的脘腹脹滿、噁心、嘔吐及濕阻中焦所致的納呆倦怠、咳嗽痰多等症狀。歸納如下:

1. 對消化系統的作用:陳皮所含揮發油對胃腸道有溫和的刺激作用,可促進消化液的分泌,排除腸管內 積氣。

2. 對呼吸系統的作用:陳皮所含的揮發油有刺激性被動祛痰的作用,使痰液易咯出。

3. 對心血管系統的作用:。陳皮中的果膠對高血脂症引起的動脈硬化也有一定的預防作用。

4. 對泌尿系統的作用:陳皮煎劑可使腎血管收縮,尿量減少。

5. 抗炎作用:陳皮與維生素C、維生素K併用,能增強抗炎作用。

現代藥理研究也認爲,橘皮中的胡蘿蔔素,維生素C、維生素P比果肉含量高。桔皮中含有硫胺素、核黃素、揮發油、黃酮類。橘皮中的揮發油對消化道有刺激作用。可以增加胃液分泌,促進胃腸蠕動,健胃祛風。黃酮有擴張冠狀動脈,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的作用。此外,橘皮還有消炎、抗潰瘍、抑菌及利膽等效果。橘皮中的維生素P可加工提取製成注射液,對血管硬化症有顯著療效。另據科學家發現,他們從柑橘皮中提取出一種抗癌物質,在這種物質中還發現了具有將低血壓的成分。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ddavid7965590&aid=2149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