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矛盾母親給刺蝟女兒的告白
2012/05/24 08:21:50瀏覽8044|回應5|推薦55

如果要跟大家介紹你,我會說:

她乍看之下是個五顏六色、光彩奪目的───

刺蝟!

(因為她漂亮有如小公主,個性卻恰北北被同學稱為暴力女)

但是在尖刺底下,其實她有一顆柔軟的心。她是個很貼心很善良的女孩。

 

Dear baby

 

我每天都在矛盾的情緒中度過。

 

這次段考你考了二十幾名,落在全班三分之二的同學之後。那天放學你用手機告訴我的時候,我心頭像破了個洞的難過,於是我寫了一封信給你,告訴你我有多麼難過,希望你能好好振作,我的措辭嚴厲了些,但語末有懇切的企盼:我相信你行的,我不會錯看我的女兒!

 

事實上,那天我已領了一疊現金,準備要去補習班繳你的補習費,說「疊」真不誇張,它厚得塞不進我的錢包,我必須用橡皮筋把鈔票捆成圓圓一捲,才能放進我的另一個放日用品的包包。全因補習班不接受刷卡,所以我領現──那比我一個月的薪水還要多。

 

我不該讓你承擔我經濟上的壓力,但你是我的大女兒,在某種程度上,或某種心理意義上,你是我在世上極少數極少數的朋友之一,我們可以整夜聊天,聊到眼睛睜不開來;我眉頭只要稍一鎖緊,你就能察覺,所以我自然而然依賴著你。那封信裡我也忍不住說了,我要去繳「巨額」的補習費,我自知不該跟你訴這樣的苦,但不幸的是,你是世界上唯一我能訴這般苦的對象,因為你懂我。

 

後來我思索了一下我心裡破洞的緣由……我小時候就是書呆子,只會念書,所以我從來都是班上前幾名,從未經歷過二十幾名的後段。baby,我把你當成了我自己,所以我一時難以接受這樣的定位。

 

可你在學校是風雲人物,我就從來不是。你打籃球賽、桌球賽、排球賽;你被選為司儀,還去參加辯論比賽;在送舊文康中表演跳舞,被讚是正妹;在很多分組活動中,你總是很自然的當上組長。你很有領導慾,站在群眾面前從不緊張發抖,而是坦蕩心寬、從容自在。你在各方面都很優秀,但唯獨成績沒有在前段。

 

這是我最大的矛盾!我萬般希望你能考上我們兩個人心目中的那所理想高中,但這份希望、以及圓這希望的動力,卻迫我抹煞了你在其他非學科方面的成績。段考和學科成績才能讓你上好高中,球賽奪冠又如何?能讓你考上高中嗎?

 

所以我成了庸俗的大人。我要你擬出讀書時間表,在下次段考前要照表操課;我還要你寫下反省要點;我要求你小考成績要90分以上,才能向我要求額外的娛樂。

 

我限你一天內交出讀書表,一天很快過去了。當你半躺在椅子上,大腿上疊了一本厚厚的成語典時,我問:「表呢?」

 

你不耐煩(而且白目)的說:「等一下啦,我先把這個讀完。」

 

我悻悻然的離去,回到房間後沒多久,心悶發酵為怒氣。然後我衝進你的房間,把你的手機拿走,拋下一句:「要手機的話,拿你的表來換!」

 

我又面臨了矛盾!上一次沒收你手機的時候,也是因為你段考成績不好。那時我還暗下決定,下次再也不要氣到沒收你手機的程度。我知道在你這年紀的小屁孩,手機等同於你的半個世界,可我還是拿走了你的半個世界。

 

baby,其實我羨慕你是個刺蝟,我上班上了25年,身上的刺早就被磨光削平了,變成一個軟趴趴且毫無個性的沙包,任由社會現實的毆打而不會反擊。

我希望你只是稍稍把你的刺削平一些,不要傷到人就好,但終你一生,你都會是個有稜有角、抬頭挺胸、漂亮得引人讚嘆的──刺蝟。

 

這就是我的矛盾!我想要你有稜有角、獨特美麗,但我正在拿著升學的砂紙,企圖磨平你的角,把你硬塞進這個社會的主流價值觀中。

 

我該如何是好?

 

但這一切矛盾的情緒,都在我看到你寫給我的「反省要點」後,噗嗤一笑,暫時泯去了我內心的矛盾。

 

那天的白天,你就在構思你的反省要點了。你去向班上這次考第一名的同學請教讀書的方法,第一名「好心」的告訴你,你也記下來了。

 

我也曾是第一名,這些方法我也懂得,但我非但沒有像這位第一名同學「好心」的告訴你,我還對你訴苦又發火,我還想拔掉你身上美麗的刺。

 

baby,所幸你現在還是個童心未泯的小刺蝟……

 

所幸我還能及時收起我的砂紙……

 

雖然我無法保證我會就這樣放過你的段考成績,但我會盡量站在一個跟小刺蝟有同理心的立場,陪你一起度過明年的末代基測。

 

Love you always,

Mom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bykon&aid=6483107

 回應文章

水享
大丈夫
2012/06/06 01:57
放鬆心情,刺蝟也會變柔順,
緊繃神經,沙包也會變刺蝟,
沒問題的~相信你們已經找到解決之道了!!
*babykon*(babykon) 於 2012-06-17 02:07 回覆:
謝謝,你的安慰讓我好過多了 :)

輕鬆的母親
正確的面對,才能創造雙贏
2012/05/28 12:14

我先生與妳一樣從小名列前茅,所以對孩子功課非常看重,我告訴他目前成就最高決不是他..成就不高並不代表人生就不完美,做父母應該教導孩子找到人生的方向.興趣,正確引導他們對自己負責,如此雙方才能輕鬆面對,勇於承擔自己的人生..  

*babykon*(babykon) 於 2012-05-30 08:49 回覆:
謝謝來訪及留言,我也很希望孩子將來能找到她真正感興趣的方向,這樣她才能快快樂樂的生活。

zoe
真是我家的翻版
2012/05/28 10:13

您寫得真好!

而在你家上演的劇碼

真是我家小魔女的翻版

而我也是那矛盾的媽媽

我也在努力中...不要為了成績,抹煞孩子其他的光芒

但....考試的機制就是如此,也因為知道孩子的個性是如此容易受影響

所以一直希望她能在好的同儕環境,所以相對的會要求她的成績

孩子很辛苦~父母也很辛苦~~

自我反省中、努力中.....

*babykon*(babykon) 於 2012-05-30 08:52 回覆:

Dear Zoe

謝謝來訪與分享。

你說得真對,我也希望她在好的同儕環境中成長,同學真的很重要,好的同學能讓她主動想要求上進。幸好我女兒的同學都很不錯!

彼此加油囉,辛苦的Zoe媽媽 :)


JA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倒數第三名的孩子
2012/05/26 21:05

高職畢業七年後,是第一個拿到碩士學位的

他笑笑的對我說:因為興趣啦!

我很不好意思的想著:啊~那時,我是怎麼罵他的!尷尬

*babykon*(babykon) 於 2012-05-27 23:39 回覆:

謝謝來訪並分享你的經驗 :)

 


小豬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刺蝟
2012/05/24 13:33

矛盾的媽咪

成績不能代表一切!

我從小活在媽媽是大學教授的影子下.爸媽學歷又高.大家都覺得我應該很會念書.只考上那所高中.那間大學...實在很丟臉.或許叛逆.我更不想念書.甚至放棄出國的機會.

我很確定自己的未來不會在成績上呈現.後來他也發現我雖然沒考上好大學.但我大學過得超開心.而且現在的狀況也不比他的學生差.

就放下心.讓他走自己的路吧!

*babykon*(babykon) 於 2012-05-24 23:50 回覆:

Dear Sunny

謝謝分享:)  (感動中T ^ T)

我知道,所以我寫下我的心情,提醒我自己,不要給小刺蝟太大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