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87個朋友祝女兒生日快樂
2011/12/21 00:17:36瀏覽4075|回應0|推薦41

女兒的「部分」生日禮物,後頭那個大「版版」就是現在小孩子流行的生日卡。babykon攝影

 

讀國二的女兒生日的時候,當天臉書上有87個朋友留言祝她生日快樂,後來幾天陸陸續續還有遲到的祝福,所以確切來說,有87個以上的朋友祝她生日快樂。

 

87個以上!

 

我生日的時候,總共不到8個……7個都不到……確切來說,只有我爸媽,我弟,我兩個女兒祝我生日快樂。朋友的話……應該只有一個早就移民美國的老朋友會用e-mail捎來生日的祝福。

 

年紀小的時候,會很重視自己的生日;但年紀大了,對自己的生日也就看淡了。女兒的87個朋友的祝福並沒有讓只有1個朋友祝福的我,心生悲慘,反正生日不過就是365天的一天而已。我爸年紀更大,心境更奇特,他幾乎忘了他生日幾號,我們要幫他慶生的話,他老人家還會翻臉呢!

 

雖然我看淡了生日,看開了友情,但對女兒的生日,可一點也馬虎不得。

 

首先,要找一個慶生的方式,讓她能跟同學們分享生日的喜悅。國二的大女兒嘛,今年是請所有班上的同學老師喝飲料,一人一杯,買單的當然是老媽我。

 

國小的小女兒嘛,她想邀請幾個要好的同學一起吃飯,後來好不容易邀到了兩位,就一起吃了一頓慶生飯,買單的當然還是老媽我。由於小五年紀還小,我得充當保母,全程跟著,吃完還帶她們去逛街。

 

不是這樣就寫下完結篇了,還有後續──這種慶生法,同學一定會送上生日禮。看著女兒喜形於色,我也開心,並衷心感謝這些送禮的孩子們。

 

可愛的是,有個男同學是攢下自己的零用錢買了一個大大的兔子抱枕(是我女兒最愛的黃色),他在臉書上留言說「我存錢存了好久……」(讓我這個壽星的媽媽揪感心ㄟ。)

 

另一個男同學可能不知要買什麼送給小女生,不得已只好向媽媽報備,詢問媽媽的意見,他跟我女兒說:「我跟我媽解釋了好久。」最後好不容易才讓他的媽媽了解他為什麼要送禮物給女同學。然後他的爸爸對他「精神訓話」了一番,內容好像是「男生第一次送禮物給女生,照理應該是送給女朋友才對」(可我女兒又不是他女朋友,為什麼要送咧?這應該是那位父親的大哉問)……反正就是大費周張,終於那份禮物才送到了我女兒手上──是個很可愛的錢包,我女兒很喜歡。

 

有個女同學在女兒拆禮物時拍下她的照片,洗出來,貼在「版版」生日卡上,(我這也才知道,原來現在小孩流行寫「版版」,就是A3大小的珍珠板,超大型的卡片)。

 

女兒最要好的死黨則送上一拖拉庫的禮物,真不誇張,有衣服、項鍊、手機吊飾、指甲油……外加一個高貴的巧克力蛋糕,還有一張精心自製的卡片,那卡片的精緻度與放入的感情,讓我這壽星媽再度「揪感心」,女兒則感動到掉淚。

 

接下來,就是這些送禮物的同學一一要過生日,兩個女兒都要回禮。我這老媽又得陪逛,還要出主意,這個同學可以送什麼,那個同學要送什麼比較好……結果不免得到女兒偶爾丟來一句:「是我同學耶,你又不了解。」

 

我:……(無言= =

 

生日過後不久,又是聖誕節,馬上要準備聖誕節交換禮物,當老媽的再度得費心陪逛張羅兼付帳。我的OS是:「一直付出且不求回報,真的非常偉大啊─啊─啊──(叫到無力)」(我說的正是我自己)

 

這一篇Po文的結論就是,不管各位收到的生日禮或耶誕禮是什麼,在幫女兒準備禮物和看女兒收到禮物的過程中,我深深覺得──那份準備禮物所花費的精神與心力,才是最可貴的無價之寶。至於禮物到底真正花了多少錢,就無關緊要了。

 

後記:我把我的領悟告訴我女兒,小小說教了一番,要她重視心靈甚於物質。結果她反問:「那xxx在我生日時送我一包乖乖,上面還留言取笑我,我也要珍惜他準備禮物花的『心力』嗎?」

 

我:……(無言= =

(內心OS:原來現在乖乖上面還有留言版可以留言喔……)

 

我女兒最要好的朋友送給她的禮物,很可愛又充滿真摯的友情。babykon攝影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bykon&aid=595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