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身障SOHO族:劉錫錤,產品:手編工藝品
2009/10/26 15:25:16瀏覽1168|回應3|推薦56

手工藝品界中的佼佼者,

同時擁有多種技能,

經過重重打擊,

卻更激勵他學習的決心。

每一樣手工藝品,

都是他用心血換來的結晶

一個肢體障礙者,

卻能有如此精湛的手藝,

誠心邀請您來仔細欣賞

²       肢體障礙SOHO族:劉錫錤,產品:手編工藝品

「我就是要做給人家看」,這一句話深深的烙印在劉先生的腦海哩,他說:「我做了這麼多,都是因為這句話來的。」在正常的小朋友在學習走路的時候,他就已經因為發燒,導致小兒麻痺,從此就造就了他不一樣的人生、不一樣的態度。從小,是個很獨立的小孩,國小的時候就一個人到外地專門收容身心障礙學生的學校唸書,當時,他的父母還不忍心讓他小小年紀就一個人住校,在他好說歹說之下,父母才願意讓他去試試看。

在學校唸書時,因為都是身心障礙者,所以老師都會教導他們一些手工藝,希望他們以後可以有一技之長。而先生就是在當時得到了啟發,知道了原來從小小不起眼的石頭,也可以開發出美的東西,更讓他得到了學習的機會,從此,就對這些手工藝品有了不一樣的情感。國中畢業後到新竹學習玻璃藝品,在當時只是一種簡單的技藝,在一般人看來也是不怎麼有前途的工作,因此被當時的女友家長看不起,對他說了一句話:「漂亮臉蛋,要怎麼養活一家子?」就因為這句話,先生覺得他要做給人家看,不想讓人看不起。

後來,就到了台北學習鐘錶技藝,但是因為家境不好,在外常常有一頓沒一頓的,幸好當時的同事、朋友對他照顧許多,會把便當分他吃一些,有些家境好的,就會直接把便當給他吃,自己再到外面買。在外面的日子雖然不好過,但是接受了許多人的幫助,讓他十分感恩。回到彰化後,鐘錶業經營的還不錯,有空時就自己研發一些手工藝的產品,或者去向別人學習,然後再改良過,變成自己的產品,一直到現在,先生的一雙巧手已經創造出了許多的產品,用吸管做的龍蝦,用艾草編的幸運繩、招財符、用鐵絲製成的小腳踏車、木頭雕的葫蘆等。每一樣都是他用心血換來的結晶。

走過這些風風雨雨,他認為挫折是必經的歷程,有挫折才能成就非凡。現在先生最大的心願是想要幫助更多的身心障礙者,「自己有飯可以吃,也希望別人可以有飯吃」,這是他秉持的意念。他覺得有學習,就會有本錢,學越多就越有本錢可以去教導別人,幫助別人。目前是彰肢協會的監事,對於協會的事務,非常關心,而他擔任監事的主要原因就是希望可以幫助更多人,並勉勵所有的身心障礙者要多多學習,有機會就要去學習,勇敢走出來,千萬不要因為家人的保護而失去自己學習的機會,「教你釣魚,不如教你養魚」,如果魚池裡面,沒有魚兒,不管釣得再久,也無法有收穫。有自己的謀生能力是一件最棒的事情。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40484048&aid=343898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分享
2009/10/28 23:25

劉先生的精神和觀念真的值得我們學習

耀俊(b40484048) 於 2009-10-29 09:03 回覆:

我的部落格裡還有其他的身障SOHO族,

他們在身體的局限下,在自強工場的協助中,

開發出適合自己興趣的產品,

每篇故事裡有其辛苦努力的過程,可以讓人細細品味。

「一次購買,就是給身障朋友一個希望」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佩
2009/10/27 21:32

手藝真好   維妙維肖

這也是一種台灣人的驕傲

  水 羚祝福

耀俊(b40484048) 於 2009-10-28 08:48 回覆:

如同一句話「上帝為您關了一條路,就會為您再開一扇窗」一樣,

用心發現,每個人都有另一扇窗;

在自強工場就是為了協助讓這些手作工藝品,

給外界有需要的人,一個認識我們的媒介。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劉先生喝采
2009/10/26 17:34

凡事都得先自助,加上人助天助即可立於不敗之地。

劉先生的手藝真好,那腳踏車的線條簡潔美麗,為他拍拍手。

耀俊(b40484048) 於 2009-10-27 08:39 回覆:

是的!我在彰化縣肢體傷殘協進會接觸很多的身心障礙者,

他們都有一顆向上的心、不凡的人生,

看到他們,想想自己,就知自己其實很好過了;

不過如果看到自己有需要又能助人的產品,

可以到左邊的自強工場網站內的商務平台看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