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肢體障礙SOHO族:阿福,產品:管編藝術
2009/09/21 14:56:10瀏覽644|回應0|推薦5

一項項色彩炫麗的管編藝術品

代表著童年時美好的幻想

不同的主題象徵著不同的意義

透過肢體障礙者編織出的創意藝術品

是升官賀喜的最佳伴手禮

是精美獨特的最佳擺飾品

是精緻輕巧的最佳鑰匙圈

您購買的不只是具有特殊象徵的吉祥物,

更是全台獨一無二的藝術品

肢體障礙SOHO族:劉文騰,產品:管編藝術

09年的723早上,我和怡辰一起出外拜訪阿福先生,對他的第一印象是由經理的幾句介紹而建立的。因為從未與他見過面,所以在準備採訪時,對他有很多的好奇。

阿福先生,中度殘障,是管編藝術的工作者,並被協會列為蘇活族的名單。原本的他在自家店面經營公益彩券,但因為今年沒有抽中,所以只賣刮刮樂以及閒暇時繼續製作他的管編作品。提及他為何從事管編藝術這條路,其實是大有淵源的……。原來在年輕時發生了一場嚴重車禍之後,導致他成為肢體殘障人士,當時的他在住院時,看到同房病人在利用軟管編織物體,想起了早在當兵時,曾和軍中同袍一同研究管編藝術,那時的念頭就一直遺留在他的心中。後來康復後再回到工作崗位,因為腳的不方便,被主管從業務部門安排到生產部門,那時的他覺得極度的枯燥乏味,便興起了「不然我回家全心從事管編藝術的製作好了」的念頭,沒想到此舉在20年前讓他增加許多的收入,因此更堅定了他走這條路的決心。從此他便和管編藝術結下了不解之緣……。

採訪了一個段落之後,我察覺到阿福先生很少笑,嚴肅的臉部表情,如果沒有跟他經過一番的交談,容易給人產生距離感,正在我好奇為什麼時,便聽到他娓娓的道來,那是有關於他的成長過程……。小時候因為家境的關係,他們的生活是很困苦的,聽到他說著以前一碗白飯拌豬油就可以吃的津津有味,現在的物資什麼都是供過於求。在小學畢業之後,被父親送到基隆當學徒,只見那時的他眉頭深鎖,語氣中帶點哽咽……。他說當時他只不過才12歲,就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工作、當老闆的奴才,那時的他常常要工作到很晚,半夜一個人躲在棉被裡哭,可是因為錢,只能咬著牙熬過去!這時我心中的疑問得到了解答,看來小時候的成長背景的確影響他甚深。

「可以跟我們談談你對人生的看法嗎?」我說著。

「人生阿……,就是要不斷的努力打拼,畢竟老天只給我們短短幾十年的時間,該玩的時候就要盡情的玩,到處去看看這個世界、特別的事物。沒有令我最挫折的事,因為那是老天給我的懲罰跟考驗,無論如何都要去克服。至於最幸福的事,就是有一對兒女吧,因為我這輩子沒想過我會有屬於自己的孩子呢!在閒暇之餘,我會擔任協會的志工,因為我還是希望可以盡自己的一份力量去幫助別人,想到我是殘障還可以幫助別人就覺得很快樂……。人生嘛,就是如此……,腳踏實地打拼,改善生活才是最重要的。」

這時的我發現,他的微微的笑容已漸漸的浮上他的臉龐……。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40484048&aid=3337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