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肢體障礙SOHO族:自強公主,產品:拼布系列
2009/08/28 14:14:03瀏覽963|回應2|推薦12

一位因為小兒麻痺而導致行動不便的女性

嬌小的身軀卻有著堅韌的意志力

並散發出自信與善良的氣息

她運用長年累積的縫紉技能與成衣樣品師的經驗

找到人生的第二片天 - 拼布藝術

在自強工場內,秉持著環保的信念

透過她的巧手、創意,賦予碎布新生命

不同於一般的產品,

由自強公主純手工縫製的包包

多了一份愛心與誠意

 肢體障礙 SOHO 族:自強公主,產品:拼布系列

『有時候我都會忘記我是殘障!』這句話在一般人的耳中聽來,實在是不可思議。她是『自強公主』,王慧容小姐。在慧容三歲時爆發了小兒麻痺大流行,而她卻逃不過病毒的襲擊,成了小兒麻痺症的受害者,因此注定了她這一生多了拐杖與輪椅的陪伴。

『我唯一遺憾的是不能像別人一樣的跑跳。』這句話透露出了她多年來的遺憾,卻也令人感受到她知足的一面。對她來說,從小感染了小兒麻痺症,只有讓她失去健康的雙腳,但相對的她得到了更多足以彌補她的愛。自從感染了小兒麻痺症之後,她得到了父母無微不至的照顧,在以前交通不方便的時代,母親總背著她四處奔波尋醫,排行老五的她更得到了姊姊們全心的疼愛和照護。在這樣溫暖和呵護的環境下成長,使得她對人生總抱持著正向和積極的態度,我們看到了她容光煥發的那一幕。

慧容擔任了拼布包包的研發與製作人員,憑著過去學裁縫的一技之長,還有曾經擔任成衣廠的樣品師,如今把過去累積的經驗用在拼布包包的生產上。秉持著環保回收再利用的信念,慧容把回收的廢布重新拿來裁縫與製作,賦予其一個新的價值。如此收到環保與創新價值的雙重功效,再度創造了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每次提及和先生相遇的過程,她的臉上總不自覺的漾著幸福的笑顏。還有兩個可愛的孩子,是她最大的驕傲。每當談起她的家庭她的人生,總能讓旁人輕易得感受到她的滿足和自信,從未在她身上嗅到任何喪氣自卑的氣味。

之所以為『自強公主』,即來自她獨特的氣質和甜美可人的容貌。她亦是伙伴們的良師益友,因為過去曾擔任過總機的工作,讓她在與人交談對答的技巧有足夠的訓練與經驗,以至於大家不管男女老少都喜歡與她談天,在她的談話中不難察覺到她過去的專業,但更吸引人的是她對人生的態度和想法,不管經過多少次的談話,都會被她的積極與自信感動。對她來說,身為肢體殘障人士,並未令她遭受到任何的打擊,反而令她鍛練出堅韌不拔的人生態度。

『希望現在的草莓族可以堅強一點,不要那麼容易被擊倒!』這是她勉勵各位青年學子的話。看著她拄著兩支拐杖,自信的臉龐說出這些勉勵孩子們的話,我們開始發現,似乎連我們也都忘了她是位肢體殘障人士了!

楊乃燕 撰文

        肢體障礙SOHO族:自強公主,產品:拼布系列

慧容阿姨,一個堅強又善良的女性,在她身上我看到了溫暖。在慧容阿姨三歲時,有天晚上發高燒,當時醫學不發達,父母只覺得退燒就是好了,用手測個溫度,不燒了,就以為沒事了,誰知道一覺醒來,已經無法下床走路了!才知道已經感染了小兒麻痺病毒,慧容阿姨的家人在她生病後,一樣是不離不棄,,爸爸媽媽騎著三輪車載她到處求醫,媽媽更是辛苦的揹著她到處去,希望可以把她醫好,恢復健康的身體。現在回想起來,真覺得對不起自己的父母,讓他們那麼辛苦。

12歲時,上台北進入蔣宋美齡夫人所創辦的振興復健醫學中心接受治療,到那裡才開始學會了走路、裝支架,並接受總機的職業訓練,在那裡不只讓身體狀況改善,更學到了對人處世的應對方法。回來後繼續求學,到了國中畢業,大家都覺得一技之長比學歷重要,便上台北投靠親戚,學習做裁縫的技能,三年四個月後學成歸來,慧容阿姨的姐姐也是學裁縫的,自己開了間服裝店,本來想說待在姐姐的服裝店幫忙,可是後來姐姐的老師開了一間成衣廠,希望她們倆姐妹可以過去幫忙,在成衣廠內慧容阿姨擔任樣品師傅,廠內的訂單都是以日本訂單為主,做的都是日本衣服,在當時的年代,是走比較高級的路線。慧容阿姨憑著自己堅強的意志力,不覺得自己跟一般人有什麼不同,在成衣廠內一步步的實現自己的理想,而後的十幾年都是在成衣廠內度過。

一直到了認識現在的先生,結婚、生了一對龍鳳胎,不得已辭去工作,專心照顧寶貝小孩,投入家庭生活。十年後在一次際會下,因為陪同爸爸到卓醫院復健治療,遇到了當時的顏明祺藥師,現任彰化縣肢體傷殘協會理事長,在理事長鼓勵之下,慧容阿姨決定再次走入職場,讓自己的生活不再是侷限在家庭裡。於是到員林就業服務站登記求職,經過面試通過後,正式進入工場工作。

在工場裡面,慧容阿姨擔任產品研製人員,用社會大眾所捐贈的衣服剪成碎布,經過她的巧手,都可以變成可愛且實用的包包、手機套,這些產品可以說是獨一無二的,因為都是慧容阿姨自己的剪裁、創意、設計,一針一線都是紮紮實實的。工場內陸陸續續都有訂單,所以每次看到慧容阿姨,都是在裁縫車前,不停的車、不停的做,因為她要給客人最好的、最滿意的。

一位個子嬌小的女性,卻能夠一直給我們很正向的觀念,鼓勵我們要做對的事、要有對的想法,她也希望所有的殘障朋友都可以跟她一樣,要堅強、要堅韌,這些不方便只是老天爺給的考驗,現在殘障福利漸漸受到重視,勉勵殘障朋友們不用自卑,大家都可以活得跟一般人一樣,很精采、很快樂!只是要看你怎麼看待自己的人生。

賴怡辰 撰文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40484048&aid=3266277

 回應文章

賴芳慧拼布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客氣
2009/10/30 14:29
如有需要  我可以提供免費的技術支援
耀俊(b40484048) 於 2009-10-30 17:05 回覆:

感謝妳!

可能的話11月底您們回員林看可否到自強工場一趟,

我們在明倫國中後面、愛買附近,

了解我們在拼布的狀況,再給我們建議,

謝謝了!


香香美代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需要的話
2009/10/29 06:31

如果您想要讓產品多元化 更精緻化 可以到這參觀

http://blog.udn.com/27697260

耀俊(b40484048) 於 2009-10-29 09:04 回覆:
感謝您提供我們一個學習的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