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畫不是壞東西(補充完畢)
2007/02/06 14:31:13瀏覽1189|回應2|推薦3

我是花心小孩,有興趣的領域很多,多多少少都會去關心,久了,自然也有所謂的偏好。

歌手我喜歡林俊傑(不過好歌無國界,基本上來說,好聽的歌我都喜歡);演員我喜歡李準基(他很真,很敬業,以後再另外發文談他XD);言情小說,我喜歡綠痕、凌淑芬和決明(嚴格來說,我喜歡的幾乎都是大手);奇幻、玄幻小說,不勝枚舉。

這篇文只是想聊聊我喜歡的漫畫。

從小學開始看漫畫、小說,至今數來也有11年,數量應該也不算少,對於很多家長反對孩子看漫畫這事,我持保留態度。只要慎選並了解孩子看的漫畫、小說風格,配合適當的機會教育,家長大可以相信自己的孩子,有時小說反而能幫助想像力與語文能力的成長。(友:我覺得一個小一就在看柯南的人說這話沒什麼說服力耶!)

所以很想把我最愛的漫畫介紹給大家。(笑)

棋魂,東立出版,全23冊。

以前大然時期是翻成《棋靈王》,後來版權被東立買走,連帶改名。

完全不懂圍棋的小學生進藤光在爺爺的倉庫裡發現了一個沾著血跡的舊棋盤,他發現只有自己才看得見血跡,因此他遇見了對圍棋執著千年的靈魂──藤原佐為。

原本只打算讓佐為「偶爾」下下棋的阿光,第一次對弈的對手便是和阿光同年、實力卻十分堅強的塔矢亮,小亮在心裡看輕阿光的實力,就這樣敗給曾附在棋聖本因坊秀策身上的佐為。不知內情的小亮開始以阿光為目標追逐著實為佐為的幻影(我怎麼覺得我這句腐掉了?笑),而阿光也漸漸對圍棋起了興趣。

中間頗長恕我簡略說明,在那之後,小亮順利成為職業棋士,阿光則進入日本棋院以院生身分努力精進棋藝。在阿光也當上棋士之後,佐為卻感覺到自己原本停止的時間軸悄悄地開始轉動,恐怕自己再也無法一直陪著阿光成長,不安的佐為開始使性子希望阿光讓他多下棋,阿光不明白原因,只當作是佐為的任性。

後來,佐為清楚了解自己之所以能在世上徘徊千年的原因後,他帶著微笑漸漸消失不見(淚奔)。

果然想到佐為消失的事情還是很難過,這大概是到第15集的內容,後面就是阿光陷入低潮期,放棄圍棋,又發現佐為一直就在自己的棋路裡,重拾對圍棋的熱情,還得到「最強的初段」這個封號。

漫畫完結在北斗盃結束,結束突然的原因眾說紛紜,無論如何,我選擇尊重原作堀田老師的決定,但棋魂將會一直放在最愛的位置。

故事背景就在現實世界,在阿光一次次輸棋中,讀者可以看見阿光的成長,這是我喜歡這部作品的原因。

書內人物眾多,我最喜歡的要算是佐為。

藤原佐為,原本為平安時代人(跟安倍晴明相近,不過佐為比晴明早一點),在京裡負責指導天皇下棋,一次對弈被對手菅野污陷作弊,因而輸棋被趕出皇城,沒有謀生能力的他選擇投水自盡。因為不甘心,因為還想追求「神乎棋技」(也有翻譯版本譯為:神之一手、最好的一手),他附在棋盤上,遇見後來的本因坊秀策。

小名虎次郎的秀策擁有一些棋力,所以當他被佐為附身(起乩?汗),他很快就知道佐為的實力、天賦在自己之上,便將下棋的機會讓給佐為,也創造了十九(二十四?)次的連勝,秀策更被後世封為「棋聖」。

不久,秀策染上傳染病去世,佐為再一次附在棋盤上,棋盤在140年間輾轉流到阿光爺爺手上,自此被放在倉庫裡不見天日。直到阿光為了偷拿古董去變賣換取零用錢,棋聖才能再度降臨。

一開始佐為完全不懂為什麼會是這個既沒有棋力、對圍棋也沒有興趣的孩子(光:你問我我問誰啊!都叫你去找別人了!),但是他卻漸漸發現阿光的圍棋天賦。

他就像個老師,像個朋友又像個哥哥,一路陪伴阿光成長。在阿光因為迷惘連連輸棋時,他一語道破阿光心病所在;在阿光自鳴得意時,他會要他虛心學習。

對他來說,阿光不只是自己的宿主(=  =|||為什麼我把佐為寫得像寄生植物?),活潑頑皮的阿光像是弟弟,也像是朋友,但阿光也是他認識這個環境的好幫手,是他接觸現世的途徑。

藉由網路圍棋,佐為亦是Sai,在網路引起大家注意,唯有網路,大家才知道他是Sai而不是「進藤光」,雖然他仍舊需要阿光替他操縱電腦。

佐為是溫柔的。三谷在輸給阿光後,雖不甘心,三谷仍小聲的說出:「我輸了。」阿光正忙著跟其他人下棋沒有聽到,但是佐為聽見了,他明知三谷感覺不到他的存在,他還是安慰三谷:「我聽見了,你的話我都聽見了。」對待這群孩子,若可以,我相信他會樂於指導他們,因為他總是帶著和煦笑容站在他們身後。

他對圍棋有種堅持,他討厭任何作弊或是利用圍棋做不法勾當的行為,所以遇見惡意用指導棋欺負民眾的御器曾七段(我是不認為他像高段棋士啦!),他會氣得滿臉通紅要阿光幫民眾討公道。

光:「萬一我贏不了怎麼辦?」這時的阿光才剛通過職業棋士考試。

佐為:「你不行還有我!」

而在十七集,阿光走出低潮期重拾圍棋,阿光在夢裡見到佐為,佐為依舊帶著令人懷念的微笑,一言不發,只是默默的將扇子交給阿光。(這就是所謂的托夢?)這卻也宣告「佐為篇」的結束。

如果說虎次郎是為了我而存在的,那我便是為了阿光才徘徊在這世上千年,阿光一定也是為了某個人吧?

佐為頓悟了這件事,慢慢消失。阿光,謝謝你。我很快樂。

正好在打瞌睡的阿光沒發覺佐為的身影漸漸淡去,當他清醒,佐為早已不見蹤影。

我對棋魂的熱愛被朋友戲稱為「棋魂控」,但是有些作品值得我這麼喜歡。

文中粗體字部分為漫畫台詞,只是我沒翻書,不確定對不對。我媽也看棋魂,不過她比較喜歡阿光(笑)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111120&aid=722509

 回應文章

旂 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愛的夜月
2007/02/07 19:28
你想歪了對吧?XD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想歪了...
2007/02/07 19:14

佐為:你不行還有我

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