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釀製桂花酒及其他
2021/09/29 15:47:56瀏覽914|回應0|推薦24


今兒一大早,開門時竟在薄霧中飄來了一縷淡淡的桂花香氣。前幾日,去愛薔家時,就感嘆她家的那株桂花怎麼開的那麼好呢,斜陽下是滿樹的金黃,那會子正是盛期,轉眼下來,這個季節就過去了。大約我家算是山裡吧,氣溫是略微地冷些,在9月末的這幾天,居然還有桂花開著呢,雖然顏色似乎淡了些,但味道還是濃郁的,我便想起昨晚的月色,想起嫦娥和吳剛,進而想起了桂花酒。

守著桂花樹的吳剛想必是會釀些桂花酒的,除此之外,他還能做什麼呢?兔子擣糯米,和嫦娥做些月見糰子,也算是聊勝於什麼事也不做了的。

我家的桂花是金桂,怎麼就想起《紅樓夢》裡薛蟠娶的那個十里桂花家的夏金桂了呢,夏日裡哪裡會有金桂花開呢?想必這個名字本身就是錯過了。


據說桂花是在江戶時代傳入日本的,正式的名稱為丹桂,寫作金木犀,相較金黃色之外,還有開白色的花的,就叫做銀桂了。

因為金桂不僅顏色鮮豔,而且香氣濃郁,比起銀桂來,這裡到處可見的都是金桂。

我家在風口處有兩株金桂,雖然還不到兩米的樹,到了季節,卻是絲絲縷縷的香氣不絕。挑著剪下一隻來,插一輪花,擺放在榻榻米茶室的窗邊,也是極美極淡雅的。

終於挑選了最後一季的桂花,卻已經是不多的了,細細地擺弄乾淨,選了一個小小的,原本是裝鹹檸檬的小瓶,先把細小的四瓣花兒放進去,然後丟入三粒冰糖,注滿日本燒酒,放在陰涼處,就等著三兩個月之後,借一個有月色的夜晚開封品飲了。

醃製了桂花酒之後,藉著手指的餘香,又醃製了在會津買來的紅心蘿蔔,當然效仿的是有名的京都「千枚漬け」,然後,還抄錄了陶公的五言詩呢。

這一日,甚好。


《阿孜薩之田舍娘日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zusa321&aid=168650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