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研發超級磁浮列車 ♪《夏》 (新加音樂視頻)
2014/05/13 06:50:12瀏覽4955|回應22|推薦252

reaizuguo*導言  中國大陸近幾年以來,在高鐵技術的掌握和高鐵的製造及鋪設等方面,已經位居世界的前列。而本文所轉載的這篇報導,更是要在百尺竿頭,再進一大步。大陸在各方面,尤其是科技和國防上,秉承中國人的習性,一向做的多、說的少,而且不超越預計進度的反而少見。 

們知道幾千年來,歐亞大陸一直是世界的中心。而直到二十世紀才轉到了北美,這可說是個歷史的偶然。而現在看來,歐亞大陸回歸為世界中心將會是歷史的必然,中國掌握的高鐵技術將是促成這個必然的絕佳利器。

隨著這篇非音樂介紹性的轉載文,想做一個新的嘗試:不用配樂,而以選曲伴讀。不同點是前者多少要與主題搭配、相關聯;而後者則可隨心所欲,但必須不干擾閱讀,自然樂聲需優美舒暢。 本篇就選了俄羅斯音樂家 格拉祖諾夫(Alexander Glazunov, 1865-1936)的名作《四季》組曲裡的《夏》(不正是春暖乍“暑”嗎?地球氣候暖化,有時真春夏難分:)。照例會做些簡介,但以簡單扼要為準。同時歡迎只來欣賞音樂的格友,自然也高興讀到只談音樂的回應 ^..^


_____________(加註之轉載文始自此行)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中國正研製超級磁懸浮列車 時速近3千公里(轉載並加註) 

   中評社北京5月11日電/中國正在研製超級磁懸浮列車,採用真空管設計未來的時速可達到1800英里(約合每小時2900公里)reaizuguo*註:空氣中音速約1200公里/小時。也就是說超級磁浮列車,會以近兩倍半的音速行駛;但是因為在真空中,不會有音爆現象。】【北京和紐約之間在地球表面的“直線”距離約15,000公里,超級磁浮應可成為其間較佳的交通工具。】。在西南交通大學的牽引動力國家重點實驗室超導技術研究所,中國科學家首次成功完成載人高溫reaizuguo*註:高低是相對而言,就超導(即無電阻現象)而言,室溫就是高溫。一般來說,超導現象發生在零下200攝氏度以下。】超導磁懸浮環形軌道測試。這一項目由鄧自剛博士領導,他已經對這項技術進行了數年研究。

牽引動力國家重點實驗室超導技術研究所副教授鄧自剛與他們研製的高溫超導磁懸浮環形軌道。這是中國的第一個載人高溫超導磁懸浮環形軌道,直徑12米。
  

科技世界報道,2013年3月,鄧自剛率領的研究小組進行了第一次高溫超導磁懸浮環形軌道測試。這種新型環形軌道將掀起一股速度更快的列車的浪潮。20世紀中期,科學家首次提出利用磁懸浮驅動列車前行。1984年,第一輛商用磁懸浮列車在伯明翰國際機場投入運營。這條磁懸浮線路全長僅 600米,運營時速26英里(約合每小時42公里),11年後因維護問題關閉。進入21世紀,高速磁懸浮列車開始投入商業運營,主要集中在日本和中國。世界上最快的載人列車是上海的磁懸浮列車,2004年4月投入運營,時速可達到268英里(約合每小時431公里)。

根據這幅圖表,超級磁懸浮列車(粉紅綫)reaizuguo*註:此處是原新聞稿的重大失誤,粉紅線代表的只是現在最快的高鐵,而非超級磁懸浮列車。正確的超級磁浮列車圖線應始自縱坐標90處而斜率比飛機小,趨於平行於橫坐標軸。】能够大幅縮短出行時間。現代磁懸浮列車(藍綫)reaizuguo*註:錯,藍線代表的是現在的一般高鐵,並非現代磁懸浮列車。】:讓其他一些交通方式變得暗淡無光,但在遠距離運輸方面仍無法與飛機相比。reaizuguo*註:在原點處,橫坐標上旅行距離(Travel distance)為零時,縱坐標上所顯示的全旅行時間(Total travel time)為旅客搭乘該交通工具起動前的準備時間,包括如安檢等。】

超級磁懸浮列車之所以能夠達到更快的速度是因為採用真空管,減少空氣阻力對速度的影響。鄧自剛在一篇闡述這一研究項目的論文中指出:“如果時 速超過400公里,超過83%的牽引力浪費在對抗空氣阻力上。此外,空氣動力學噪音也會突破90分貝(環境噪聲標準為75分貝)。”唯一打破這一屏障的方式就是降低運行環境的空氣壓力。研究中,鄧自剛將真空管內的壓力降到正常海平面氣壓的十分之一,成功打破這一屏障。他說:“一些地鐵系統,尤其是瑞士的地鐵系統已提議使用真空管列車——採用真空管的磁懸浮列車,通過消除空氣阻力提升速度。真空管運輸系統允許高溫超導磁懸浮列車的速度大幅提升,每小時的速度可達到 3000公里,可以用於一些軍事用途或者太空發射系統。”

西南交通大學的牽引動力國家重點實驗室超導技術研究所,鄧自剛正用遙控器控制超級磁懸浮列車。他表示:“通過消除空氣阻力提升速度。真空管運輸系統允許高溫超導磁懸浮列車的速度大幅提升,每小時的速度可達到3000公里,可以用於一些軍事用途或者太空發射系統。”

鄧自剛表示為了進一步推進這一項目,他們必須完成兩個階段性目標。他說:“第一階段是研製一條高溫超導磁懸浮環形軌道,能夠讓速度達到每小時 25公里。這個目標已經在2013年2月實現,促使研究人員進入下一個階段的研究。第二個階段是為環形軌道安裝真空管,也就是打造真空管高溫超導磁懸浮列車。在設計上,這輛列車在不搭載乘客情況下的最大速度可達到每小時50公里。列車的速度因為環形軌道半徑太小受到限制,軌道的半徑只有6米。這一項目的重要意義在於打造世界上第一個真空運輸系統原型。目前,我們正對這個新系統進行真空測試。在不久的將來成功運行之後,我們將公布我們的研究成果。”

在西南交通大學的牽引動力國家重點實驗室超導技術研究所,中國科學家首次成功完成載人高溫超導磁懸浮環形軌道測試。照片中,一名學生正准備試車。

[伴讀] 格拉祖諾夫:《夏》(若是音頻及視頻都能播放,請關掉其中之一,再繼續聆聽)
    
 

   
音樂編制:reaizuguo*

  • 亞歷山大·康斯坦丁諾維奇·格拉祖諾夫(Alexander Konstantinovich Glazunov, 1865—1936) 俄羅斯作曲家。1900年任聖彼得堡音樂學院教師,1906年任院長。1928年移居巴黎,他一直住在巴黎,直至去世。
     
  • 格拉祖諾夫的音樂配器色彩豐富,旋律優美,寫作技巧精湛。格拉祖諾夫從本質上說是一位器樂作曲家,尤以其管弦樂,芭蕾音樂和室內樂著稱。他還是罕見的管風琴作品的俄羅斯作曲家。
  • 盡管格拉祖諾夫與俄羅斯民族樂派作曲家過從甚密,但他的作品大多被歸屬於歐洲音樂的主流。 然而聽慣了歐洲的音樂,還是可感覺出相當的“異國”風味。在俄羅斯音樂史上,格拉祖諾夫的出現猶如一顆彗星橫空出世,光芒四射,令世界樂壇為之矚目。
  • 創作於1900年的作品67,即《四季》組曲是格拉祖諾夫的最有名的作品之一。而其中又以《夏》旋律最美,《秋》和《冬》也極佳。個人認為《春》較不起“耳”;莫不是俄羅斯的春天偏短,其神髓沒被捉住 ^..^
  • 這裡的《》選自2000年發行的《Khachaturian: Spartacus; Gayaneh》專輯,由安塞美指揮其子弟兵瑞士羅曼德管弦樂團(LOrchestre de la Suisse Romande)演出完整的《四季》,是無可挑剔之經典版本。
                            

聆聽好音樂要鉅細靡遺。
_____(本文止於此行,以下附屬欄目,瀏覽與否是讀者的自由選擇,謝謝!)_____________________

佳作推我是台灣人,你作恐龍官 foxylady
            張麟徵:“大一中架構”是台獨與獨台匯流
            運十已逝、運廿修成 詹姆士‧貓
            (參閱大陸大型戰略運輸機“運-20”首飛成功揭秘「運20」戰略籌碼
            Is China the Fastest-Rising Power in History? 萬國衣冠
            越南排華事件後 ... 琴歐洲
            一目了然:誰使中國貧困落後? 萬國衣冠作  (下列圖表摘自該文)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zhg&aid=1328682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5 11:29

親愛的DO RE ME

其實我都會瀏覽你的作品

我的心態都是以文會友  每個人部落格成立的宗旨不同

你的部落格應該是屬於音樂領域 那是我喜愛的特點  此外

您的政治和時事 我也大約會瀏覽  只是術業有專攻 聞道有先後

如果是科技類的  我確實找不到竅門 中國已經研發時數3000公里

的磁浮列車  我是無法想像那是甚麼樣的快車  我無從理解

忘了送你美麗的花  在加上灌水一次  哈哈哈  祝福您

 

 

 

reaizuguo*😻工業奠基(azhg) 於 2014-05-26 09:56 回覆:

謝謝!顯然您有一個秘密花園,才會有各式各樣的美麗花朵。  

超級磁浮列車時速近3000公里,就是兩倍半音速(1200公里/小時);比上個世紀英法的約兩倍音速的協和式客機還要快。
現在我們乘坐的噴氣式客機時速一般為900公里左右,低於音速。
這樣就有觀念了吧? 
^..^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4 00:42

親愛的DO RE ME

我來你家純粹視聽音樂 因握我從小就喜愛唱歌聽音樂

來你家我就不拘小節 其他的時事或政治問題  我看了頭都暈了

來你家最大的享受都視聽音樂啦  最近很忙 就沒來找你ㄌㄚ ㄌㄟ啦

小敏最近喜事連莊 很多事情忙翻了 就乾脆去睡春秋大頭覺啦

養精蓄瑞的說 我看我乾脆搬家搬去溫哥華去居住  那裏是度假天堂啦

我要去賺錢錢啦  孫中山比較偉大  所以我要向錢錢看齊啦

來我家替我聲援啦  感激不盡

 

 

 

reaizuguo*😻工業奠基(azhg) 於 2014-05-24 15:09 回覆:

歡迎來欣賞,
您新發文的配樂也極為動聽。

恭喜 思敏喜事連莊
要賺錢,那就祝 發發發! ^..^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2 16:04

你的自我講評很優呀...非常專業...這是為啥我沒資格給你講評的緣故>>>我大部分時候只會胡說八道, 你的專業我沒資格....哈哈~!很棒呀~!DOREMI~!繼續講評吧...

reaizuguo*😻工業奠基(azhg) 於 2014-05-23 08:08 回覆:
謝謝誇獎。... 潛台詞好像是我就繼續傷腦筋,妳在一邊樂的輕鬆了...哈哈!

reaizuguo*😻工業奠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格拉祖諾夫 與 《夏》
2014/05/22 09:20

伴讀的《夏》是屬於讓我一聽就會鍾情的樂曲,尤其喜愛並享受 1' 和 4'30"處的旋律。

盡管格拉祖諾夫與俄羅斯民族樂派作曲家過從甚密,但他的作品大多被認為屬於歐洲音樂的主流。 可是聽慣了歐洲的音樂,還是可感覺出相當的“異國”風味。

格拉祖諾夫以富於魅力和嫻熟的技巧見長,果不其然,在《夏》的音樂裡充分的彰顯。

reaizuguo*😻工業奠基(azhg) 於 2014-05-22 09:57 回覆:
同意;在俄羅斯音樂史上,格拉祖諾夫的出現猶如一顆彗星橫空出世,光芒四射,令世界樂壇為之矚目。  ^..^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4/05/22 02:03
大陸現在距離發達工業國家的路還很長,沒有半世紀甚至更久的努力是不可能追的上的。不過好在我們一直都在持續努力追趕。繼續加油。
reaizuguo*😻工業奠基(azhg) 於 2014-05-22 08:01 回覆:
基本上說得對!
推薦一篇剛出爐的文章 Is China the Fastest-Rising Power in History? , 讀後或許老弟會有些不同的結論。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輔相成
2014/05/21 14:48

磁浮民間科技成果  但是教育和百姓水平也要提升  不要有錢就太霸氣

當然如部長您的溫文爾雅  是不會霸氣   其他百姓就…..

中國要有自己的GPS  不要靠外國給的參數 

另要提防中日暗中破獲   剛醒的龍還有一段路要走

reaizuguo*😻工業奠基(azhg) 於 2014-05-22 08:04 回覆:

此項的磁浮研發工作由大陸的重點大學交通大學執行,相信經費也是來自大陸的政府機構,所以不算是民間科技活動。

呵呵,聽大夫大大的口氣,原來部長是大陸同胞哦!怪不得偶找他有找沒有到。 ~霸氣噢,對美日和覬覦咱祖先留下土地的宵小還不夠呢 ...

我有三篇文關注大陸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最近的一篇是 北斗導航系統現狀及展望 ),它就等於美國的 GPS 了。

所言甚是,佩服大大的高見。  ^..^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速2900 公里
2014/05/19 10:05
難以想像的速度, 比一些客機還要快, 如亞歐間通行了這樣的鐵路, 歐亞的經濟應該會大有幫助, 到時日、韓兩國必定也想利用作客、貨運輸, 只是, 如果到時台灣的 「反服貿」自我設限, 只有眼睜睜的看日韓走道更前面。
reaizuguo*😻工業奠基(azhg) 於 2014-05-20 01:48 回覆:

真是難以想像,音速約1200公里/小時。也就說超級磁浮列車,會以近兩倍半的音速行駛。但是因為在真空中,不會有音爆現象。

北京和紐約之間在地球表面的“直線”距離約15,000公里,超級磁浮應成為可行之極佳的交通工具。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背景音樂
2014/05/19 08:22

讓閱讀更有效果

我喜歡跟我交往吧

人類一直往前衝

最後恐要一齊滅亡

reaizuguo*😻工業奠基(azhg) 於 2014-05-20 01:54 回覆:
創新的東西在被證明能安全的使用前,人們總會不安和憂慮;正常。
reaizuguo*😻工業奠基(azhg) 於 2014-05-19 10:12 回覆:
一直在盼有格友 觸及伴讀的音樂
終於等到愛樂的 思于
謝謝!             好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7 11:32
其實,新聞稿有錯誤、有重大失誤,是常有的事!有多年新聞從業經驗的王鼎鈞不是說:「新聞記者40歲以前,寫的都是不知道的;40歲以後,知道的都不寫。」

呵呵

步調緩慢的波多黎各(世界日報家園版)

〈出作業〉
電影之路(十)——〈拍片囉——殺青日〉
電影之路(九)——〈拍片囉——處女秀〉
reaizuguo*😻工業奠基(azhg) 於 2014-05-17 12:09 回覆:
哲人之言,
能不信乎?  
:-B nerd  

琴歐洲--34F爆乳魔女袁曼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反恐應考慮
2014/05/15 06:02

反恐安檢問題 應考慮

可用速度應逐步增加 

而不是放衛星(灌水下)

reaizuguo*😻工業奠基(azhg) 於 2014-05-15 07:49 回覆:
所言甚是
有板有眼 
^..^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