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的瞎眼
2013/03/27 21:44:06瀏覽286|回應0|推薦10

我和小組長有非常美好的一對一談話時刻.我很感謝上帝,為我預備很會陪伴人與傾聽人的小組長,我總是在她身上學到很多.

 

我談到聖經上說瞎眼的得看見」,關於這樣的議題,不只是肉眼所看到的瞎眼,其實大多數時候,是「心的瞎眼」.

 

心的瞎眼,看起來很抽象,但實際卻非常具體.當我們的心不清明的時候,充滿憂愁,甚至做出錯的行為的時候,都是瞎眼的表現.

 

根據大腦開發,每個人中其一生被開發的程度真是微乎其微,人的能不並不足以凡事競爭.生命當中很多事情,並沒辦法用人的能力和智慧去處理解決的.

 

太多人在教養孩子、夫妻相處、人際溝通、向上管理、與部屬溝通,再怎麼樣有能力的人,都曾經有過這樣的困擾.

 

每個人的原生家庭所帶來的影響、傷害往往超過我們所想像的,如果沒有尋求醫治,學習用正確的方式去相處,非常顯然地歷史會重演,惡果會繼續滋長.

 

*上一代用父母的權利,對待晚輩順者得賞,逆者得罰,這樣和暴君有何兩樣?

*上一代把孩子當成捧在手心的寶,所以就算不是小寶寶,已超過20歲了,這孩子看起來沒又甚麼生活能力,很多事都要人照料,和成熟兩個字差很遠.

*上一代貶低晚輩的選擇,沒有理性分析、沒有愛的口吻,隨口丟一句「你以後就知道」,否定其交友、伴侶、升學,最後孩子學習到不相信自己,永遠在被否定的狀況下.或是學到了叛逆,逃離魔掌.

*上一代吵吵鬧鬧,孩子也學習用這樣的方式對待伴侶,教養下一代.

*上一代教導「刀子嘴,豆腐心」,但這句話不太對.心怎麼樣,其實只有上帝知道,但言語是壞的,卻只會拆毀人,讓人受傷.

*上一代對孩子是打罵教育,不高興就口出穢言,甚至把孩子趕出去.

*上一代覺得結婚了,女人就是家中的產業,把女人當然台傭,永無止盡地服務家人.隨意辱罵妻子,相對的孩子也不會尊重母親.當孩子長大了,也用可能學習這樣錯誤的方式去對待伴侶.

*上一代覺得生女兒就是賠錢貨,貶低女性,所以這人長大,女生容易看輕自己的價值,或是也學習貶低男性,而男性在潛意識裡也不會尊重女性,充滿優越.

*上一代混亂的男女關係,不論是否有身體上的不洽當表現,在言語上隨意不合乎真理,孩子也可能步上後塵.事實上,很多沒關係、沒關係,最後都會變成有關係.

 

沒錯,沒有人不喜歡聽話的小孩.沒錯,當父母不是嘴巴說,看書就當的好的.

 

但不能否認的,我們需要一個介入,切斷這些錯誤.讓我們的心眼是光亮的,不是瞎眼的.

 

如果我們不學習用正確的方式教養小孩、如果我們不學習有好的眼光做出各種選擇,生命的道路就會走偏,生命受到蒙蔽,就是在暗夜裡眼瞎的情境.

 

上帝,求你憐憫地上的人們,求你憐憫我沒有能力,求你幫助我充滿智慧去判斷,求你憐憫我、饒恕我過往的錯誤和驕傲,我天天清潔而誠實的心到你面前,讓自己成為脫去舊衣,著上新裝,過不一樣的人生.

 

求上帝教導我,怎麼成為Gp的妻子,成為我們未來孩子的母親,幫助我們用愛和信心照顧我們的家園,在愛裡彼此保護、安慰與體諒,願上帝的恩典,如一路滴滿的脂油,豐豐富富我們的生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nny33&aid=7427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