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性格管理學之讀書會4——關係的潤滑劑:瞭解理解與諒解
2022/04/18 15:41:03瀏覽1197|回應0|推薦12

今天是我和姐妹們的「性格管理學」第四次讀書會,主題:「關係的潤滑劑:瞭解理解與諒解」。
🌈溝通三階段:瞭解、理解、諒解
🌟瞭解:掌握外在行為和狀況,亦即知道對方的反應和態度。
🌟理解:解讀內心感受與動機,亦即明白對方為什麼會這樣。
🌟諒解:因著體諒而願意原諒,亦即肯定對方不是故意的而原諒。
以下是我們談論的內容,由我彙整而成。
姐妹們很敞開地談論生命的低潮與難處。我們很真實地面對自己的內心。的確,我們仍然想起來還是有怒氣,想起來還是覺得受委屈,「諒解」並不容易。
更深一層討論到,「道歉和原諒對方,有沒有正比關係?」聰慧如你,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事實上,道歉和原諒對方很多時候是沒有什麼太多的關聯性。
因為道歉一次夠嗎?還是道歉一百次才夠呢?
更多的時候,還有廉價的道歉,不過是動動嘴皮子的道歉而已。又或者,我們永遠得不到對方的道歉,而且還有人對這事情笑笑打馬虎眼,你說氣不氣人?
在面對受傷的時候,我們能做什麼?我們可以做的是「放過自己、放過對方」,取決於自己的意願,我是否願意饒恕對方。
並且我們必須瞭解到,我們自己的罪性。更可怕的是,罪很可能毀壞往後的關係。
我並不喜歡用因為當事人「很驕傲」而因此不願意饒恕對方。
因為受傷的事實,很可能是真實存在,再用驕傲來「論斷」,恐怕又是第二次傷害了。
反而我們可以這樣鼓勵當事人,試試看跳脫受害者情節,不以受害者自居。每個人生命都有盲點,我們也不是能全面看到事情的各種面貌。
我們不以反芻舊事為樂,正如我們不以聞廚餘桶為喜好。
倘若我們想起某事,內心又開始波濤洶湧的時候。我們能否就此打住,提醒一下自己,思想:我是否有不饒恕的苦毒在裡面,求主潔淨我們的心思意念。
願我們天天都能有屬靈的呼吸,讓生命天天更新,日日潔淨而清新可人。
( 不分類不分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nny33&aid=17343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