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年往事之北京炸醬麵 + 天路紅油
2011/08/22 13:56:46瀏覽3123|回應70|推薦290

八月初捷兒到溫哥華出差, 母親見著他就喜不自勝.


其實,母親有藝術細胞.
她出生於牧師家庭, 姊妹兄弟七位( 五姨三歲時因出痲疹,主懷安息), 當時教友幾
乎沒有奉獻, 我的外公久不久得回河北鄉下,與親兄弟们協調,變賣老家祖田,供應
家庭開銷與教友急用. 所以母親自幼就體會什麼是缺乏, 她相當節省, 一生奉行
<實用主義>. 她能寫一手好字, 也會畫畫, 以前在公務機關上班時, 同事相約學習
國畫, 書法, 她都拒不參加, 我問她

"如此風雅之事, 為什麼不學? " 她胸有成竹回答我

"我的字與畫, 在北平慕貞女中都是學校保存展覽的, 我何嘗不願重拾雅趣? 但妳
要知道,學這些東西的花費是無盡的: 畫筆, 畫紙, 顏料, 工具, 畫得好要送裱,配框,
與同學们交誼,捧老師場畫展送花....... 都是錢,我不是將軍夫人,不作興這種鋒頭."

<環境>造就人的性格與命運. 我這半生總在夢想與現實中拉扯與遊走, 多少受到
母親的影響與制約, 若不是她的實事求是, 我們今天沒有這樣的生活, 再更深的探
尋, 在信仰上她是單純又無比堅定的, 就如王建煊弟兄所言: <凡事盡心盡力, 結果
交給上帝.>

將話題再拉回到<吃>.
俗話說: 第一代富懂得<吃>, 第二代富懂得<穿>, 第三代富懂<藝術>.
母親雖不是富家女, 但學生時代因牧家眷屬減免學費,得以住讀教會學校. 學生
自治會的幹事, 大都是富商或官家千金, 辦伙食所開的菜單, 讓許多中等平凡
家庭中的女孩子, 大開眼界, 因此母親也因此能燒得一手好菜. 由於她是職業婦女,
我童年時代見她在廚房執鏟掌勺機率不多, 但只要是她下廚, 我與父親必是吃得
歡天喜地! 母親麵食作得尤其好, 我最喜歡她做的手橄炸醬麵. 星期天早上由教會
回家, 經大龍菜市場, 市場內的菜販们用純樸的國語招呼著

"老書, 買菜呦, 今天豆芽漂亮!" ( 母親當年模樣的確像老師 )

"老書, 伯零菜(菠菜)扁宜喔, 來機坪跨賣?"

她的當日菜單, 常常是販賣人的吆喝形成的.豆芽與菠菜都是吃炸醬麵的好菜碼,
而且只要洗淨, 氚燙, 不用油炒. 然而揉麵橄麵, 費勁費事! 可當天若父親被說動,
全家人一起上教堂作禮拜, 她當日預備的晚餐必會不辭辛勞.

母親作的是純北京式炸醬麵口味, 就只有醬與肉. 不放豆干, 蘿蔔乾, 蕃茄.......
( 我中學住校所吃的醡醬麵, 就有這些作料在醬裡面 ) 肉方面有講究,不用機器絞,
得用五花肉, 連著肉皮切成一立方公分的小肉丁, (這出力又繁鎖當就是屬父親
的差事啦.)先用少油將肉丁皮的部分,下鍋煎得焦黃, 把肉的水氣炒出來, 趁熱倒
些酒去肉腥, 盛出備用. 豆瓣醬與甜麵醬各取一份, 放入六分熱的油將醬爆香, 再
將肉加入熱醬中拌炒燉煮五分鐘, 出鍋前灑上蔥花, 盛出裝入中型湯碗裡即可.
由於乾,香,鹹, 食用時注意不被生水污染,封存得當,可以儲放許久不壞也不走味.

北京人吃炸醬麵, 必須得配上<菜碼>, 否則就不夠正宗了! 關於菜碼, 母親說起過
一則趣聞: 民國新成時期, 許多八旗官宦人家衰敗了, 但是因著出生在貴族家裡,
打小吃穿得講究, 即使窮, 散架子仍然不小. 有這麼一位落魄旗人, 在北京城穿著
件髒,破,舊的衣裳進到飯莊, 身上只夠錢點一碗炸醬麵. 伙計瞧他不起, 將麵端
著來往桌上一放, 轉身就走. 旗人客倌朝碗裡一望; 只有黑白兩色(炸醬與麵條),
馬上板起臉了

" 伙計小哥, 這菜碼怎不一起送上來? 沒有菜碼哪兒能叫炸醬麵呢?"
伙計調转過身子, 門縫兒理瞧人, 語氣輕浮的搭應著

" 我们這飯莊子特別, 但凡客人點了炸醬麵, 只要是想得出的菜碼, 您叫得出
名兒, 咱們這兒就給您出, 擱您桌上!"

這下子伙計可糟殃啦, 落魄旗人逮著機會, 稀哩糊塗點了近百樣的菜碼, 擺滿了三
張桌子,將掌櫃的都點出場賠禮倒歉了. 後來, 托這個勢利眼伙計的福,落魄旗人在
飯莊裡謀了份菜單顧問的閒差, 算得上人盡其才.

看韓劇, 韓國人吃炸醬麵,黑呼呼的一碗, 吃著好香! 母親說

" 他們高麗棒子, 古時候日子苦, 沒收成, 連菜碼都預備不起, 如今已經成了習慣."

我打圓場~~" 他們配著韓國辣泡菜當菜碼啦!"


雙醬合用; 1: 1, 甜鹹適中!

用白胡椒與酒先炒肉去腥,我用粗絞肉,沒耐性切肉丁,也怕吃到帶豬毛的豬皮

醬已炒勻了, 油不敢多放, 但也不算少!

我只準備了兩樣菜碼: 胡蘿蔔絲與毛豆. 當天用的是寬麵條, 沾醬面積加大!

連結航迷老叟大哥內文照片 他的文章中也介紹了北京炸醬麵, 文中頁附帶的

照片, 有兩只大圓盤中擺好了幾樣菜碼.

印象中母親還用過嫩四季豆切斜絲, 小黃瓜, 雪豆絲, 綠豆芽, 櫻桃蘿蔔,心裡美

胡蘿蔔, 青大頭菜絲, 蓮藕絲, 菠菜段,韭菜段,蔥白絲,蔥青絲, 芹菜絲,玻璃菜絲......


以下附上早半年前, 答應NJ過客姊妹分享的<天路紅油>作法:

乾辣椒碎, 辣椒粉, 花椒粉, 黑胡椒粉, 孜然粉, 蒜粉, 鹽, 或用酒浸溼的豆鼓,

依照各人喜好調整份量比例.

我還會滴上些Maggi鮮味露, 比較偏好南洋風味則可滴上蝦露, 魚露.

用竹筷子將調味粉與鮮味露拌勻, 當然若豪華些可以放入些用酒蒸好撕碎的干貝,

蝦米, 大地魚粉, 隨意發揮, 但要注意不要加入過多濕度大的調味品, 否則倒入

熱油時,會有濺起大油爆的危險.

起鍋倒入比碗中調味料容積多出一半的油量, 花生油較穩定不怕高溫. 當油鍋

冒煙, 丟入一兩粒芝麻, 芝麻立即浮起並起氣泡,就可以離火準備倒入調味碗中.

記得四周得墊上報紙, 抽油煙機要打開, 最好帶隔熱手套, 倒油時要輕輕繳動,

使受熱油能均勻作用於每一部分.

最後油溫降低時, 再倒入少許麻油增香, 因為麻油不穩定,不適合燒熱加溫.

色澤亮麗, 油質清澈, 氣味芳香, 並且與任何食物都搭配完美!

無需做太多, 新鮮好吃, 放置過久總是不宜.

配上我做的韭菜盒子, 漂亮呗?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h8051&aid=5503510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蒂蒂
(^ . ^)
2012/04/22 17:01
謝謝妳的大方羞那我收藏了親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2-04-23 12:58 回覆:
三太子開心

蒂蒂
好喜歡
2012/04/20 10:51
妳好!!我好喜歡妳文章裡教的炸醬,我是否可以轉寄去我的信箱作收藏呢??謝謝!!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2-04-21 14:57 回覆:
好的,請吧,別客氣!愛你喲!

飛飛 ^_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是遺傳伯母
2012/03/09 19:26

真是啵棒呢!

太厲害了.....

好手藝 人又美 又會唱歌.....

上帝是疼愛妳的....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2-03-11 01:50 回覆:

這,是生活的磨練啊!

有時候,上帝用刀塑造我們,過程是挺痛苦的,

但是我們感謝讚美祂美善的動機!

言歸正傳,天路真的是~很,非常,好吃......!得意


iD 設計旅人 . .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P
2011/12/11 17:41

老人家的偉大 是在平凡中展現堅忍的毅力

 不知 人的命運是安排好的劇本 還是需要破格開創
 其實 遭遇到越多 到最後 只能相信自己
 然而 還是鼓勵所有的朋友 不要放棄希望 加油~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1-12-12 17:23 回覆:
母親的確是堅毅的女子!
在她身上,我學習到自立與自強,
是被尊重的基礎。

謝謝 一向沉默的 iD 旅人, 這段誠懇鼓勵的留言。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京炸醬
2011/10/17 16:36

我這方才停伙!!  你那方就開伙!!

真好.

炸醬麵..... 棒透了.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1-10-18 15:58 回覆:
  炸醬, 久擺也不容易壞,
但是我今晚燒的是匯魚片, 干貝義大利瓜, 清燉牛肉湯.
入秋的菜......., 別羨慕, 明天晚上還是吃一樣的.

為什麼停伙了? 我親自去看看......

3.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講究
2011/10/10 14:35

炸醬麵的學問真大 在台灣到處有賣 但真正好吃的很少

妳家的紅油和炸醬麵看起來就很不錯  可惜只有眼福啊!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1-10-11 13:18 回覆:
歡迎拍大星光臨天路廚房.

因為將食物當文章寫, 忍不住囉嗦零碎也搭了進去,
讀起來似乎就特別講究, 其實就是一種習慣罷了, 僅僅是炸醬麵這一味而已.

眼福? 烹調方式也獻寶啦, 試試看不就吃到口, 口福也全了!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童年往事之北京炸醬麵
2011/09/18 19:22
你的「童年往事之北京炸醬麵」,使我想起了,教會的譚母,北京人。到她家,她說沒有菜,臨時煮碗炸醬麵,太好吃了。她家赴美後回台一次。我去美國她過世了,是烈日春風三老共同的大姐,念念!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1-09-19 17:30 回覆:
叔叔好.
您說到點上了; 食物與味覺,
會拉人走進時光隧道,
拉開記憶的螢幕畫面.

本想寫一篇<港大百年衝擊事件>感言,
想及許多人的........, 作罷!
您看過事件的相關報導?
不覺得可嘆可悲?

柔不茹剛亦不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多數亞洲母親溺愛兒子,這就是為什麼男人認為他們可以做任何事可蒙混過關,這也適用於該人,他不會改變,因為博客溺愛他,使他認為他是霸王項羽(該演霸王別姬)
2011/09/17 20:26
每個人都可以自己的風格,絕對沒有理由侮辱他人,真的是獸?我只相信說的10%,他必須道歉,否則他倒欠我,早已到塹(隔斷)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1-09-18 12:53 回覆:
親愛的姊妹:
連續劇終有結尾的一集, 他不會道歉的, 妳看不透, 就只能自己團團轉.
在UDN當朋友的趣味絕對大於做仇人,不相往來也是種選擇, 我贊成.
彼此未曾真正相處, 誰都可以裝好人,裝可愛美化自己.
或許他在現實生活中隱忍許多, 所以在UDN就不願再遷就?
包容, 忘記, 做自己, 這並不難.
妳也有屬於自己的溫暖直率與特色; 也曾在他格子裡罵過別人, 是嗎?
人家也沒與妳計較啊!
入秋了; 又是新的一季!!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炸醬麵
2011/09/16 13:49
一般食堂大都只用黑炸醬,我家做炸醬麵也放豆瓣醬。去北京姨丈家時,看他們的菜碼更是講究,還加了五樣菜下去。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1-09-16 16:39 回覆:
菜碼種類多的時候, 應該可以每次嘗試不同的組合.
不要通通拌在一起, 弄得各味雜陳,
每樣蔬菜獨特的風味, 反而彼此抵消 ?
您姨丈請客的熱情誠意, 都顯在菜碼上了.
 

柔不茹剛亦不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母親是直接影響孩子最深的人,明白她的思維,只做適合自己能力的事,節儉是美德,體察現況,認清事實,盤算未來.將愛之理在自家心上自體認思量,便見得仁
2011/09/15 20:55

一般來講,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己所不能,勿求於人.讚美,侮辱是對等的.

P.S. 發文,直到有人向我道歉,(最帶),老氣橫秋,倚老賣老,老王賣,自賣自誇, 真叫人倒...口...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1-09-16 02:36 回覆:
母親與我是兩個相異的個性組合.
她成就我,影響我, 愛我.
她節儉, 我就專買貴東西給她用, 報價1/10, 她樂我也樂.
我們是天作之合.

樓上樓下, 一黃粉, 一藍粉, 都是好圖美景.
神愛世人, 建國百年,台灣人要團結!!
他的風格就是這樣, 學生帶多了. 等 ~道歉 ? 倒欠 ? 到塹.(隔斷 )
女子不說自己帶種, 應該忘記背後努力面前, 妳的標竿是?
<有容>, 誰懂誰蒙福......
頁/共 7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