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天忙些什麼?
2010/11/15 01:17:27瀏覽2571|回應44|推薦196
九月中, 私會恰恰.

她是第一位與我見面的UDN朋友.恰恰姊與我吃上海菜,
吃飽才想起來該留影記錄.


冷盤是鴨肉蛋黃卷,當然有小龍蒸包,還有椒鹽魚片,毛豆雪菜百頁,甜點是南瓜餅.

我們當然吃不完,剩菜打包帶回家是優良美德!
桌上的紙袋是恰恰送我的見面禮, 裡面是我平常除了送禮,

自己卻捨不得買來用的沐浴系列,我好喜歡.

之後, 恰恰請天路喝果茶.倆台灣人初見面, 談天說地很盡興......

我拍照時好嚴肅吧?

恰恰說退休要到溫哥華長住, 以後自助旅行又多一位好同伴!
#########################################################################


十月初發發摔傷, 我用上次燙傷左手的紗布替牠包紮; 牠很哀怨.

我覺得造型還不錯---我見猶憐.

外傷好了,又出現更麻煩的問題~~

目前持續用藥導致牠總要喝大量的水, 早上常尿濕褥子.

我總得洗牠與洗完褥子, 才趕著上班. 最近溫度降低,

將褥子烘乾趁溫熱讓牠睡下,

另拿了一件舊毛衣給牠蓋上.與往年一樣,牠會有一個溫暖的冬天.



#########################################################################

十月中天轉涼, 蒸饅頭. 讓家裡暖烘烘,又滿是麵香.


先將酵母用溫涼紅砂糖水發酵, 待酵母浮起成細末( 參照相片)


按(水1 : 粉4)比例加入雜糧穀類麵粉.
用麵包機和麵, 還加入1/3 CUP 橄欖油與微量的鹽1/2tBaking powder.



麵糰發得很完全, 可以取出切塊, 揉光成型了.



放入烤箱只是防止麵團乾燥, 不用開爐. 讓她們睡一會兒, 再發一次.......


大火將水燒開, 將空間距離留好再發的饅頭髻子放入上蒸鍋.
二十分鐘後熄火, 不急著揭鍋蓋, 讓溫度自然降為室溫.
取出風乾後, 冷凍收., 這是我们的早餐, 麵包吃多上火, 饅頭溫和.



#########################################################################

妮子十一月十五剖腹生娃娃.準備酒釀 ,給她作月子.
圓糯米要浸水超過八小時, 比例為八杯米配上一顆蛐子.


酒種 (酒蛐子) 用二十七度C一飯碗水泡化 (台北在南門市場買得到)


<米沒蒸透; 吃著難受. > 作酒釀的糯米, 粒粒皆要求蒸透!
生水米就上爐, 米鋪得厚薄均勻, 中大火二十分鐘後上下層對調,
再蒸二十分鐘.

將蒸好稍微降溫的熟米放入冷水降溫, 使之更濕潤.

(我用的是生水, 此處淨水環境還行)
當然, 用冷開水比較安全, 各人自己憑信心啦


放置於完全無油沾染的容器! 將溫冷的酒蛐水與之拌勻.
切記! 不可被任何的油跡污染.
拌勻後的中心推個洞, 接著是不傳祕方公開~~
洞口周圍灑上薄薄一層麵粉,不必太多, 1T 左右. 使得酒釀~~穩甜的!


封好容器,就不要揭開好奇偷看 周圍環境溫度25度C. 
我都放置在不開火的烤箱裡,  三天後,米洞中間出了白色米水聚集,成啦!!
發酵成功的酒釀要放冰箱冷藏, 否則繼續發過頭要苦要壞掉的.



酒釀可以煮雞蛋, 喜歡酒味的人放入酒釀不宜久煮, 否則酒香揮發沒了.
通常上海人喜歡糯米丸子, 我喜歡用酒釀代替酒與糖,用來紅燒肉.
也試過煮甜芋頭丁+ 西米加在裡面, 冷熱都好好吃.....
台灣傳統的冬補四神湯, 用酒釀代替米酒, 味道更溫潤順口.

喜歡嚐嚐桂花酒釀是何等南國佳麗含蓄風情?醬汁淋在酒釀上搭配完美!

甜中帶鹹,香而不膩,值得一探究竟!下列的網址有製作桂花醬的方法: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5010202094

#################################################################


酒釀八寶烤麩

八寶: 冬菇, 冬筍(先煮熟剝皮), 黑木耳, 胡蘿蔔, 金針, 毛豆(先煮熟), 酒釀, 八角 (一顆就夠了)

烤麩: 不用刀切,先用手撕成大塊,用沸水煮三分鐘,將麵粉的酸味煮掉, 晾冷, 將其中的水份擠乾, 再撕成小塊 .


先用不沾鍋用適量的油將冬菇先炒香,依序放入胡蘿蔔,木耳,冬筍,然後換大鍋,

調勻醬油, 酒, 糖(可以多一些) 與先炒熟的料,八角,用中小火煮, 將食材的香氣

煮出.

放入烤麩,金針,與你認為足夠的酒釀 拌勻,


起鍋前灑下毛豆,蔴油配色提香, 可以盛盤上桌啦!


這是道典型的上海菜,偏甜才算道地.傳統的方法,烤麩要炸,我覺得既麻煩又油膩,
所以改良了作法. 這菜冷食熱食皆宜, 有時間閒情可以試試看?!


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

(約翰福音6章35節)

天轉寒涼入冬, 大家保重!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h8051&aid=4576757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怪
2010/11/15 10:09

天路人跟恰恰在相片裏,長得有像。

天路人跟奈米小茵也是很像。

天路人看來跟udn的格主們頗有淵源。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0-11-15 11:44 回覆:
和小茵是某個角度相似, 我自己也覺得好玩!
與恰恰相像是因為我们一同被加拿大豢養吧?
珍珠長得大眼高鼻, 比較西化, 對不對?
別以為照片貼得小我就看不清妳的容貌......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秋天亂忙
2010/11/15 09:03

真棒! 天路就是天路!

不管是跟UDN朋友 照顧發發 做菜 做饅頭

都是面面俱到 溫馨透頂

等忙完 再來回味一次  再回應一次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0-11-15 12:04 回覆:
小伙子工作忙還眷著文藝創作, 熱情可嘉, 難怪常被推薦!

想像寫有質感的新文又思緒總被時間打斷,
只好多貼上照片充數; 我也知道照片多開格時間加長,
對不起大家, 謝謝忍耐拉到最底才推薦還留言!
VIP, Vous etes!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覺得
2010/11/15 08:36
在hee55那裡看到妳的回應,覺得妳不只是天路人,還是女強人,強女人哩!利害。好像有超凡的體力和耐力。也希望狗狗早日康復。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0-11-15 12:09 回覆:
外強中乾.......
心志上的確是這樣督促自己的, 像不像小學生立下志願?!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0-11-15 12:24 回覆:
狗狗是老邁退化, 無法康復, 能維持現況就好.
牠很好吃, 等哪天牠連對食物都沒熱情了, 我會送去獸醫打針.
牠關節軟骨磨損, 站立, 大小便都辛苦......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