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曾端過的飯碗---談台灣服裝事業
2010/02/06 15:18:04瀏覽3395|回應8|推薦37

其實我主修是-- 織品設計( 印花圖案設計種種) 服裝設計是副修.

畢業後第一份工作在台北迪化街布市, 去過那兒的人都知道, 那兒是
非常本土性的傳統商圈, 當時我的台語, 自己講出來都想笑. 1992年,
台灣的紡織業已開始外移, 剩下基本胚布, 壓克力磨毛的紡織品
在線生產.所以我的主修, 只得在進口布莊效力. 歸納每季流色彩,
織品質料, 做成系列看版,( 相當於今天建立在電腦裡的power point)
跑服裝公司的業務員, 就帶著資訊推銷解說公司推出布匹的可利用性.
這是個輕鬆工作, 全公司就我一個軟件, 其他都是硬體(外勤), 沒有同事
交流. 我做了兩季, 覺得發揮有限, 就離職, 去服裝公司應徵設計師.

服裝產業是個很複雜的項目. 她極具變化; 每季必須有新品, 但又非常
刻板; 預算, 通路, 抽成., 任何能推上高峰的品牌, 必是數不盡的鈔票
堆砌出來的. 不進入職場, 不知道台灣的時裝產業多麼地以小搏大,
一季上幾千萬的生意, 人事極盡精簡: 一個品牌, 一季一百款新品上市,
一位設計師, 一個製版師, 一個樣品師. 大多數服裝公司都是家族企業,
幾乎沒有學有專才的經營者. 而最磨練我的公司, 其規模最完整. 老闆
原是小學老師, 他的姊姊是裁縫師. 所以就由這樣開始創業, 任總經理
職務, 將我台語推上高峰也是她的功德. 樣版師是老師傅, 我新手上陣時,
故意給我小鞋穿; 說我的稿子她看不懂, 設計不合理, 她畫不出來.
當設計師對內---> EQ 考驗.
布商大貨遲交, 與布商談遲交扣款, 設計師對外要維護公司利益
-->商業談判考驗
服裝樣本大裁前試穿, 要面對同一姓氏主管, 為自己商品背書
--->信心+勇氣考驗
服裝目錄製作, 與廣告公司挑模特兒, 選外景, 定樣本稿-
--> 審美輸出
出差看展收集資訊, 途中照顧主管三餐情緒, 務求超出旅費所值
--> 精神體力輸出
每季新貨上架前, 全國門市百貨專櫃小姊集合做流行商品資訊教育
-->專業重複輸出
在我女裝設計師十年經驗中, 最好溝通的負責人是一位原為專業護士
的音樂教授夫人. 那是我最快樂的職場生涯, 可惜他們婚姻生變,
公司賺錢也無心經營,結業告終. 在台灣做服裝設計師, 因為工作吃重
與工資的關係, 汰換率極高 .有個恐怖的說法; 除非妳將老闆娘取而
代之, 或是自己自立門戶, 平均年齡不超過三十五歲.

台灣時裝, 政府始終沒有熱情給予支持提升, 因為這真是個太複雜的
民生產業, 投入大筆資金, 人力,不見得能成功. 唯一以台灣品牌,站在
巴黎展露東方服飾風情 的<夏姿服飾>, 她可是企業主一手一腳在異鄉
自立門戶的. 反觀中國大陸, 就有這樣的眼光與資源,想到成為亞洲時尚
中心.在好幾個大城市, 已開發了時裝城! 由設計, 製造, 量產廠房,
到時裝展覽商管, 發表會下訂單展示廳, 硬體俱全.
若是對服裝設計有熱情與夢想的人, 依我的經驗與觀察,
你(妳)可以有兩個選擇:
一. 參加國際知名設計比賽 這樣知名的品牌集團就容易認識你(妳)
會有機會聘到旗下公司工作. 這個網站, 有台灣青年獲獎的報導. http://www.design50.com/bugsblog/archives/category/if-reddot
-g-mark-design-award

二 選擇有市場就業遠景的地區, 就讀當地專業重點學校.
例如剛建校不久的 <復旦大學上海視覺藝術學院>
http://edu.people.com.cn/BIG5/116076/10583289.html
若設計工作真是你(妳)所要執著的; 趁早規劃, 規劃趁早!



上圖 由墊肩可推論是舊舊作 但自然系的色調 永遠常青 墊肩又要回來囉

下圖 我新娘店的手稿 這衣服實品是湖綠色 給高中畢業舞會學生買走了
自己開店更忙還不賺錢的婚紗晚裝設計師四年,後來稿子都不畫直接做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h8051&aid=3752611

 回應文章

香塵圓融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外行啦
2010/08/24 13:49

男士看女子穿衣會有成本預算的區隔
是很有趣的
=>感覺上穿貴一點的衣服的OL比較好看,美麗程度比化妝實際

美女人人愛看

尤其又有衣著包裝

所以穿衣很重要

我是蠻喜歡台北松山五分埔的感覺

辣妹逛街多吧

您回台時候歡迎去逛逛吧


香塵圓融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問您一個問題
2010/08/24 12:01

我曾差旅北京.

我發現他們穿著顏色普遍都不怎麼鮮亮,

是否做衣布料的染劑還是有所欠缺?

台灣五分埔的衣服顏色相對漂亮許多,

還有來台觀光的日本妹衣著打扮更好看,

這其中牽涉到購衣成本.

還有其他製衣相關的"複雜"問題嗎?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0-08-24 13:39 回覆:
大城市女性衣著都偏向知性色彩
很少都會OL穿著鮮艷 因為容易顯得不專業
鮮艷的顏色在都會區比較沒有市場
男士看女子穿衣會有成本預算的區隔
是很有趣的
我的看法 還是因文化消費者品味比較習習相關
製造業的最複雜面應該是宣傳管銷計算
其中的人事運作與經費 每個品牌有其商業要領與機密
只能會意 難以言傳囉........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采
2010/04/20 20:33

天路姐妹這一趟未曾白走。
自己的歷程也等於是台灣服飾業的縮影。

的確是十分精采的一篇。

感謝分享。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0-04-21 09:21 回覆:

謝謝前輩讀文及推薦,

服裝產業是外表光鮮實質辛苦的行當;

想起真是不堪回首.

 謝謝過講!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0-04-21 09:13 回覆:
前輩賜教; 謝謝過獎!!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佼佼女, 職場和其他
2010/02/14 18:36

見識您的這一則回顧, 我非常地欣賞。讀它幾回, 每次微笑。奮戰中的靈魂, 放手大搏, 或開或闔, 淋漓盡致, 往常多少難處, 此刻彈笑煙飛。

中小企業是不容易的, 當其成功的員工也不簡單。十個寒暑服裝設計, 可能須附加練就十八般技藝。新國度裡進修深造, 看來不忘務實。中年也來創業, 以後可再參詳您那段的經驗。

處處敏感高智, 時時愉快摯忱, 裡外真章功力, 精釆如斯只是必然, 豐富的生命仍在上旋, 更勝數疇。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0-02-15 03:12 回覆:
蝦米? 黎底迦寫文? 挖桓漏黎掛粉昂色泥股帶細概造,力笨郎找黎麻還.

用了心的雕蟲小技---時裝, 總感覺在騙人家做無謂的消費.現在有好客
人回頭找我設計禮服,我還是很樂意的. 像幫朋友, 但要合理收費 ,當然.
小時候喜歡忙碌熱鬧, 如今珍惜純樸至交.住溫哥華, 像在月夜裡搖啊搖.
生活夠用, 還能分些給須要的人就好.功力可以轉換為別的熱情, 是恩賜,
不敢浪費. Pour feminin, 沒有遺憾就好, 成功只是換來別人羨慕而已.
您是劍及履及的生活實現家,帶動積極正轉運做是必然.只是我是木製品
實用溫暖, 只能限量生產;不禁高速運轉......但我不會偷懶!
來文甚好.甚喜.  ( 黎下ㄟ文, 挖馬塔歸亞拜, 係金ㄟ.)

gaiah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服裝物料
2010/02/09 13:46
對服飾物料有興趣, 改天要跟你請教請教.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0-02-09 15:41 回覆:
好的 知無不言.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半個同行
2010/02/08 00:27
原來你在溫哥華。說起來算半個同行:我的公司進口男裝(休閒服)。但我對服裝幾乎完全外行,也不愛買衣服。還好公司不靠我這種顧客~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0-02-08 11:43 回覆:
溫哥華沒有時裝 只有休閒服
說土也土; 說自在 非常自在!

風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2/07 20:12

我以前在台北東區開過服飾精品店...><...

真是慘痛的經驗...雖是小小一間.

沒涉足到如您的規模...但~~服飾業的精髓與難處..

算是體驗了...><....賺到的都是貨......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0-02-07 23:56 回覆:
真是如此 大環境讓你只能小而美
而且辛苦到滅頂.....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0/02/06 17:16
天路人,你還這麼年輕. 以你的專長,你的前途大有可為. 祝福你.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0-02-07 00:45 回覆:
之前在山東有婚紗大廠談過工作計劃
母親老邁 不想她孤單 也厭倦周而復始的忙著
溫哥華氣候舒適 日子恬靜 我們已然成為化外人
知道中國可有所為 不想碰
而年青人有熱情理想又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