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六零年代台灣流行
2018/02/01 17:42:00瀏覽389|回應0|推薦1

一九五七年,正聲等幾家電台合辦第一屆全國歌唱比賽,帶動戰後第一波選秀潮,歌王文夏在新人中挑出四位長髮美少女,文香,文鶯,文雀,文鳳,在六一年組成他四鳳一凰的合唱團;隔年,文夏開始躍上銀幕,短短十年間,擔綱主演了包括《再見台北》等十一部「阿文哥」流浪系列音樂片,同時藉隨片登台形式和四姊妹跑遍全島,打響合唱團名號,最後且娶了成員之一的文香。

一南一北,寶島台灣當年有兩個歌王,文夏和洪一峯,但兩人其實都是台南人。文夏出道相對早,五一年便有第一張唱片《漂浪之女》,五八年更一口氣唱紅〈媽媽請你也保重〉〈黃昏的故鄉〉兩首經典曲,流浪主題至此呼之欲出,據導演郭南宏回憶,文夏一開始便被設定為日本演員小林旭的台灣版。作為歌手,小林旭Akira天分,唱功同樣了得,感染力也強,當初背吉他踏著夕陽流浪天涯的「渡鳥」系列電影尤其深入人心,但東京都長大,暱稱「勁爆小子」的小林哥,專攻演歌唱腔,詮釋風格走硬漢路線,有份掩不住的日本浪人性格或世故,畢竟以作取勝,和為人及唱腔皆一派天真,一逕柔情似水的文夏多少有隔。

五、六○年代其實也是貓王 Elvis Presley音樂及電影橫掃全球的年代(小林旭那頭「美式油頭髮型」high cut,便來自貓王),姑不論其他因素,如果認真考量文夏和貓王同為「南方人」的背景及音樂底層那份民謠風純樸率真的不隔特色,論才華魅力,倘逕稱文夏為當年南國台灣的「貓王」——「貓王」原文The Hillbilly Cat,意指「來自南方鄉下的小貓」——應該也是說得通的。

摘自【中華民國107/1月/23日聯合報】
 / 網路
文/楊澤

 本文所使用圖文,如有侵權,請告知,隨即刪除!【安瑟管理文摘】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hurnote&aid=110099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