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挫折,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2013/05/14 21:56:48瀏覽1914|回應1|推薦28

網路爆紅素人喬喬(本名于卉喬)相當令人討喜,今年也才上小學低年級,在臉書上的粉絲數已經破八十萬大關,但是最近因為學習烏克麗麗怠慢下來,經父親警告後仍然我行我素,結他的父親憤而把琴摔斷,並附上一張喬喬哭紅眼和被摔斷烏克麗麗的照片,在網絡世界引起不小的迴響討論。

我認為喬喬的父親的作法或許太嚴重了點,但是我卻相當支持他的理念,根據他父親在臉書上的說法,是不要求喬喬一定要學的多好,而是要讓她知道須對自己負責的態度,小孩子愛玩是難免的事情,有時會一時貪玩而誤了應該要做的事,指導小孩的工作就是家長的責任了。

今天我那小鬼頭的家庭作業,光是一個成語造句練習,我就可以和他耗上半個多小時,因為我發覺到當他的家庭作業有不懂的問題來找我的時候,都是抱持一種等待我給他一個答案的態度,後來我一再的告誡他,不要光只是等要我給你答案,重要的是自己去想辦法,否則那家庭作業等於是我寫的一樣,他起先相當不悅(因為他造了狗屁不通的句子,我叫他擦掉重寫),我也不甘示弱大聲告誡,僵持一會後,我先解釋成語的意思給他,然後再教他自己慢慢想自己說出來,重要的是我告訴他:「說不好沒關係,但是你不說出來,你永遠都不會。」

我想做父母的,可以給孩子的實在有限,可以給他電腦或手機,他就會很高興,可是這些物品並不會陪他到永遠,給他一點挫折,卻可以讓他漸漸成長,這些都可以影響了他的一生。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7744&aid=7621800

 回應文章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定要摔嗎?
2013/05/15 19:24

不肯好好學烏克麗麗,就把它摔破;
那要是不肯好好學鋼琴呢?

不肯好好學某一種樂器,一定有原因,
譬如老師教學沒有方法,也許太嚴厲?也許不懂鼓勵?
也或者,
他年齡太小,對樂器還沒產生學習興趣?
或者,他對這種樂器根本沒興趣,他其實想學的是小提琴?鋼琴?

我家兒子六歲時不肯好好學鋼琴,
我把鋼琴課停了(沒摔鋼琴哦);
直到小學6年級,才試著讓他上小提琴課,
結果一學就學得很有興趣,直到高中。

孩子不肯好好學樂器一定有原因,
父母應該冷靜的找出原因,
先別衝動摔樂器,那只會讓孩子看到『暴戾之氣』,沒什麼幫助。


木旁....(art7744) 於 2013-05-15 23:26 回覆:

我也是覺得沒有必要摔斷琴

應該還有更好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