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家的雞
2009/05/31 15:46:02瀏覽1844|回應2|推薦26

我家的最後一隻公雞,今天被我發現淹死在有裝水的大水桶內。

大約四年前,我遠嫁在彰化的姐姐帶回二隻成年一公一母的雞,以及七隻已經可以自行覓食外觀年齡上較小的雞。

我姐姐說,這種『粉鳥雞』(台語)很會生蛋,以後就可以不用一直買雞蛋,因為姐夫沒有場地可以養雞,決定帶回來給我媽媽養,姐夫說只要我們每天吃剩下的飯泡一下子的水就可以了,還說這種雞曾經在台北木柵動物園展示過,是一種觀賞用的雞。

話是這麼說,真正要等母雞下第一顆蛋,已經是二個月以後的事,這二個月來光是餵給這群「雞大爺」的飯量,應該已經可以煮一鍋的飯,每天我拿著一碗已經泡水的剩飯,這群「雞大爺」一看到我就會馬上圍在我身邊。在吃的時候,我大概可以看出這群雞的習性,和許多動物一樣,一群雞裡面一定有一位首領,而且一定是公雞,這隻公雞在吃的時候,旁邊的母雞和小雞都不敢靠近,一直要等到公雞吃完,再換母雞吃,母雞吃完,小雞們才可以吃。我看出這個情形,我便把剩飯分成兩堆,好讓所有的雞可以同時進食。

漸漸這群小雞也漸漸長大了,變成了漂亮的雞,儘管如此,原來的首領的地位並沒有改變,而且首領不允許其他的公雞和母雞交配,於是我常常看到兩隻公雞在打架。

慢慢的這群雞的活動範圍擴大,這群雞有一個特性,就是很會飛,而且晚上休息一定在高處休息,所以能飛越將近三公尺的牆,時常到鄰居的菜園吃正長大的菜,經過鄰居反應,我母親只好在後面的空地搭起了雞寮,關了起來。

關了大概有一年之久,我的小孩也長大了,我的小孩大概是看到我母親每次餵食時開門的方法,常常一個人跑去開雞寮的門,可是他就是不會關起來,以致全部的雞都跑了出來,我氣的常常罵我兒子,我兒子哭歸哭,結果還是不斷的再犯,那一段日子常常為了要捉雞回雞寮傷腦筋,到最後我索性也不捉了放任其自由。

接下來有小雞陸續出生,但是可以長大成雞的是少之又少,曾經有一次三隻母雞同時孵了將近二十隻小雞,可是可以活到最後的可能只有兩三隻,因為我家附近有很多野狗,也有一些飼養的狗,全部的目標就是我家的小雞,母雞根本沒辦法保護小雞,雖然我已經很努力的保護牠們,常常就在我家後面的茶園趕狗,可是我總不能一直待在家吧!

不光是狗,還有我的母親,我的母親一直認為雞就是一定要殺來吃的,於是我就常常為了這群雞,一次一次的和我母親展開周旋,所幸我的母親至始至終沒有動過這群雞的主意。

大約半年前,所有雞的數量包括小雞大約有八隻左右,一夕之間失去踪影,除了有一隻因生病沒有一起活動,全部都不見了,這一下我真是心灰意冷,這麼久的時間我也和這群雞建立了感情,除了不捨還是不捨,我當時心想剩下的一隻公雞也應不久人世,沒想到儘存的這隻公雞活了下來,而且還長的相當漂亮,每天我外面工作回來都會找這隻唯一的公雞,這時候我母親又養了一隻白狗,長久下來白狗和這隻公雞居然能和平相處,我曾經目睹雞和狗比鄰而息,可能是當初白狗要追趕公雞時,被我和我母親教訓了幾下,所以不敢了。

今天我看到公雞淹死在水裡時,一度說不出話,我無法置信的看著牠就這樣沈沒的水裡,這隻公雞和之前的小黃不同,我是真的把牠當做寵物看待,雖然公雞還是有一點怕我,但是我確實已經和這隻公雞有著深厚的感情。至今我仍想不透,那群雞是如何消失的,這可能是我心中永遠的謎。

唉!走都走了,失落的我在我家後面掘了一個坑,讓公雞長眠於此地。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7744&aid=2998813

 回應文章

羽默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莫哀傷~
2009/07/19 13:50
節哀順變呀   雞死不能復生哪
牠這輩子能遇到你這麼好的主人
我想下輩子他也許有機會能夠投胎做人呢~
羽 默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可愛的貓啊(你的頭相)~
2009/06/01 15:08
好可愛的貓啊(你的頭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