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淨空法師: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精華節錄:你看 這還得了嗎?-第1275
2023/09/21 06:43:59瀏覽88|回應0|推薦1

淨空法師: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精華節錄:你看 這還得了嗎?-1275

 

  下面第三段,「聞名俱生」,這四個字,太殊勝了。我們看到這四個字,對阿彌陀佛感恩無盡,他真了不起,太偉大了。脫離十法界靠什麼?靠一句名號。我們看經文:

 

  【我若成正覺。立名無量壽。眾生聞此號。俱來我剎中。】

 

  你看,這還得了嗎?我們看念老的註解,「但欲令眾生出生善根,成就菩提,則莫若持佛名號,求生極樂」。這話是真話,佛法八萬四千法門,這個地球上的大學,我想沒有一個大學能有它那麼多的科目、那麼樣豐富的智慧,比不上。

 

  佛的經典,你看這部《大藏經》;你看中國這部《四庫全書》,《四庫全書》讓一個人來讀,就算你能活一百歲,你一出生就會讀,一天念八個小時,念一百歲還沒有念完,念一遍念一百歲沒念完,真正叫大學問。

 

  幾千年來,無數的聖哲,他們的智慧、理念、方法、經驗累積在這部書裡頭,世出世間一切法應有盡有。乾隆皇帝是虔誠佛弟子,對佛菩薩特別尊重恭敬,沒有把佛經放在《四庫》裡頭,單獨編一套,叫《龍藏》,就是佛經。

 

  佛經單獨編一套,不跟《四庫》混在一起,道合在裡面,道在《四庫》裡頭,《四庫》裡頭沒有佛經,這特別尊重。所以講《四庫》還要把佛經提上才圓滿,漏掉佛經就不圓滿了。

 

  這個東西,乾隆有大功德,做了一樁大好事,就是編纂這套書,用了十年時間,集合全國的專家學者,做出這麼一樁大事情。這個大事情是貢獻給全人類的,能幫助全人類,幫助全人類能得到止於至善。這個地方,這四句偈就止於至善了,佛經上就這四句,中國傳統文化圓圓滿滿在四句當中。

 

  我們看註解,「但欲令眾生」,只要用這一樣東西,不需要多,簡單明瞭,幫助一切眾生,教導一切眾生,「出生善根」。這是什麼?這就是一句名號,這一句名號就能出生善根、就能成就菩提。

 

  所以淨宗法門,蕅益大師說得好,《彌陀要解》裡告訴我們,能不能往生全在信願之有無。你真正相信有極樂世界,真正相信有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條件就具足了。

 

  真信,一點懷疑沒有,願意往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就來接引你,不可以有絲毫懷疑。從哪裡顯示?從萬緣放下,這才是真的。這個世間還有一樣東西沒有放下,不叫真信,你的疑根還沒斷掉。

 

  徹底放下,連諸佛菩薩也放下,就是一尊阿彌陀佛、就是一個極樂世界。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只有極樂世界就行了,恭喜你,你成功了。這首偈子所說的,你完全掌握住了,你就能夠脫離六道輪迴、脫離十法界,你到極樂世界去了。去到那裡幹什麼?去作佛。

 

  所以他下面說,就是說這首偈子,『我若成正覺』,法藏比丘,成正覺就是成佛,他成佛了,他的名號叫『無量壽』,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個名號,完全是梵語音譯的,意思呢?意思就是無量壽、無量光。

 

  光明是說空間,光明普照;壽命是講時間,過去現在未來,講時間,我們現在講時間、空間。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是代表時間、空間,時間空間都是無量的、都是沒有邊際的,無量無邊的時空,阿彌陀佛名號就代表這個。

 

  『眾生聞此號』,聽到阿彌陀佛的名號,『俱來我剎中』,他就來接引。所以我們要曉得對於阿彌陀佛極樂世界深信不疑,佛哪有騙人的道理?哪有說妄語的道理?

 

  我年輕的時候很難接受,李老師勸我很多遍,至少也有六、七遍,我都沒有接受。最後一次勸我,說到我自己都笑起來了。他說就算阿彌陀佛說的話是假話,這二千年來多少修行人,有大學問、有大定、有大福,他們都受騙了,我們就受他騙一次也無所謂。

 

  老師講出這樣的話,勸我相信。我尊重老師,知道老師愛我,我還是不肯,為什麼?年輕,喜歡大經大論。我入門是方東美先生教導的,他還介紹一部經給我,《大方廣佛華嚴經》,他叫我學這部經。所以我這部經的印象就非常深。

 

  《華嚴》三次翻譯,有《六十華嚴》、《八十華嚴》、《四十華嚴》,我都得到了。這部經我跟同學們講,《八十華嚴》,這其中一個,這分量最大的,九十九卷。這部經從頭到尾講一遍要二萬個小時,我講了四千個小時,五分之一,太難了。

 

  最後看到文殊普賢,這是我們心目當中最敬仰的兩位菩薩,看到這兩位菩薩說法,他們怎麼成就的?往生極樂世界見阿彌陀佛成就的,我這才死心塌地了。我們這麼多年來追隨,搞《華嚴經》,就是追隨文殊普賢,結果文殊普賢是念佛往生的。

 

  所以我這才下定決心把《華嚴》放下,專講《無量壽》,專學《無量壽》。李老師勸我的,我終於肯定了,他也就放心了。不是看到文殊普賢這兩首偈子,我的心沒死。死心塌地,這個條件重要。

 

  所以這四句經文,「乃大願之心」,四十八願的核心,「全經之眼」,整個《無量壽經》的眼目,太重要了。這四句話,「十方如來度生之妙手,一切眾生出苦之寶筏。四十八願全是此四句之開演」,這四句話展開,演出來,表演出來、說明出來,就這四句,必成正覺。

 

  「如善導大師所謂願願皆標念佛」,這個是很難得。善導大師,唐朝時候人,傳說他是阿彌陀佛再來的。日本人相信,我在日本,我問日本人,你們相不相信?他們都相信,他們相信善導是阿彌陀佛,智者大師是釋迦牟尼佛再來的。所以他們對這兩個人比什麼都重視。善導大師這一句說得好,願願都標念佛。

 

  「阿彌陀聖號具無量義:無量壽、無量光、無量清淨、無量莊嚴、無量智慧、無量菩提,乃至無量之無量。無量壽表常住法身,故以無量壽攝一切。如來名號,普聞十方。聞名眾生,俱來我剎。以稱名故,即多善根」。所以我們要修善根,念阿彌陀佛就修善根,修無量無邊的善根,念佛的人跟三善根不貪、不瞋、不痴完全相應。

 

  「得生淨土,必證菩提。殊勝圓滿,究竟方便」,在這首偈子裡頭講盡了。「彌陀大願,所以超世,並號願王者,正在此也」。這一句念老講得好,文不長,意思明顯,一般人都能看得懂。句句是實話,我們千萬不能疏忽,這句名號的功德是真正不可思議。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208) 2015/7/6

 

  

 

http://new.jingzong.org/masterspeech/list/873.html

澳洲淨宗學院佛學院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79762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