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淨空法師: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精華節錄:要想不生病 有個好辦法-第1271集
2023/09/17 06:32:09瀏覽89|回應0|推薦1

淨空法師: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精華節錄:要想不生病 有個好辦法-1271

 

  無上道就是無上正等正覺。「如《法華經.壽量品》:每自作是意,以何令眾生,得入無上道,速成就佛身。」這是一首偈子,每自作是意,常常自己要有這個念頭,這個念頭好,諸佛常常有這個念頭,用什麼方法幫助眾生,以何令,用什麼方法幫助眾生,得入無上道,很快的就成就佛身,成就無上菩提?

 

  我們知道就是《無量壽經》,就是四十八願,就是信願持名,《法華經.壽量品》上所說的就是淨土法門,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淨土法門特別難信,要不講清楚、不講明白,講清楚、講明白還得要多講,有一種人他一生能成就,雖然不相信,他喜歡聽,不斷重複的聽,只要有這麼一個愛好,他就會成就。

 

  為什麼?總有一天他真搞清楚了,他就下定決心,把一切統統放下。如果像一般讀書,聽個幾遍就不想再聽,這個東西我學過,過去學過,不想再看,這就難了。

 

  所以現在有一部好書,對淨宗幫助非常大,黃念祖老居士最後這一部,是他老人家說的,不少同學拿著錄音、錄像來比對,把它寫成文字,《淨修捷要報恩談》,分量不大,對於大乘小乘、宗門教下、顯教密教,統統都講到,每一個法門到最後都歸淨土,好極了!這一本書可以帶我們入門。

 

  真入門之後,你搞清楚了,你再涉獵其他大乘經典可以,不是不能看,可以看。可是我們方向目標一定要定在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我要到極樂世界去,我要親近阿彌陀佛,我要拜阿彌陀佛做老師,做彌陀弟子。那《法華經》上這四句話,你就真得受用。說誰?就說這個人,我們自己想成就,也幫別人成就,常常想著如何幫助眾生信淨土、認識淨土、依淨土方法修行,必成無上道。

 

  「法藏菩薩亦復如是」,因為四句偈是《法華經》上說的,法藏比丘做到了,他「欲令眾生至無上道」。「至於必至者,可有二解」,必至,必定能達到。第一個解釋,「必至無上道者,本願主體也」。本願就是四十八願,四十八願主體就這一句話,四十八願幫助一切眾生,必定達到無上道,願願都如是。

 

  你看第一願,是講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身體跟阿彌陀佛一樣,紫磨真金色身,金剛不壞身,真的是無量壽,不是假的,金剛不壞身。因為什麼?凡夫頭一個就是我身體,他不念別的,我身體健康重要,尤其中年以上,要怎樣保養身體,讓它不要生病。

 

  不生病有個好辦法,身體是物質,物質是隨著念頭轉的,境隨心轉,心好就不容易生病。什麼心最好?怎樣幫助眾生必成無上道,這個念頭好。常常有這個念頭,惡人我都幫助他,毀謗我的人、陷害我的人、找我麻煩的人、障礙我的人,我們統統都要幫助他,要用平等的心。

 

  為什麼?他也是本來是佛,迷得比我深。我很幸運,我原來也迷惑,我覺悟了,我回頭了;他還沒覺悟,他還沒回頭,我們要以善巧方便幫助他。幫助他最普遍的就是迴向給他,我們講經、修行、念佛、拜佛,把這些功德迴向給他們,普遍迴向。

 

  拜佛千萬不要漏掉一句,最後我們要代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禮佛三拜,求生淨土,希望遍法界一切眾生統統求生淨土,我們的心量開闊。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207) 2015/7/5

 

  

 

http://new.jingzong.org/masterspeech/list/873.html

澳洲淨宗學院佛學院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79762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