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1年度傑出身心障礙家屬楷模
2012/11/30 21:31:50瀏覽537|回應1|推薦47

 

101年度傑出身心障礙家屬楷模

邱月語女士

育有一男一女,民國78年7月先生在公司。私人的泳池旁邊戲水,不慎失足跌入泳池中,因頭朝下直接撞到池底,頸椎受傷導致全身癱瘓,事發當時先被送到彰化秀傳醫院,初步檢查後轉到林口長庚醫院,因子女尚年幼,所以我和婆婆每週在彰化和林口間往返一次,輪流照顧小孩和先生,三個月後出院返回彰化家中,開始自行復健,每天早上都先幫他做完復健運動後再去上班,我在成衣廠擔任會計兼平車拷克,因為適逄成衣廠的旺季,會計的工作內容常帶回家完成,遇到有些不能帶回家的部份,就先回家煮晚餐,再回工廠一個人加班,當時兒子國小一年級,女兒才幼稚園大班,就由先生負責小孩的課業,若遇到小孩上半天課時,中午就去學校接到工廠來寫作業,下班再帶回家,開始男主內女主外的生活。

  先生因裝有尿管,需每個月到醫院換管,有時還會臨時就醫,當時我們住在舊式公寓的三樓,必須要以揹負的方式上下樓梯,但常常在半路就腳軟無力,難以負荷,在親戚朋友的建議下,民國85年全家搬到桃園的電梯公寓住,並在小姑的公司上班,後來遇到經濟不景氣,公司收掉,改到家樂福工作,但因無法兼顧到先生,一年後又辭職,在多方尋找下,發了彭婉如基金會有家事管理的訓練課程,符合我的需求,在接受訓練取得資格後工作至今。

  自從加入脊髓損傷協會後,因為有了復康巴士,協會辦理的活動我俩都會儘量參加,讓他有了出遠門的機會,後來在因緣際會下,進入了慈濟,改變了先生也改變了我,當了志工參與了許多慈濟活動,讓我學會了不要計較不要比較,心存善解與包容,很多事情就圓滿,家庭也就更圓滿了。

  因為長期以來我都以揹負的方式幫先生上下輪椅,導致有椎間盤突出和骨刺的問題,所以最近已購買一台移位機來使用,也許減輕了不少負荷。從先生受傷至今已二十多年,一路走來,其中的辛酸難以數盡,但現在也都過去了,所以我相信天無絕人之路,就看自己怎麼去看待這些人事物,又如何從中學習,從中適應了。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aid=7087679

 回應文章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03 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