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忍辱
2011/05/24 10:13:34瀏覽332|回應1|推薦33

在讀書會中,老師提出一個問題,於修行道上,被同修誤解、在背後毀謗妳,有需要要去跟對方澄清嗎?

有人肯定有人否定,各有己見,在課堂上,直覺須要去澄清解釋清楚,回家後想來想去,還是認為不必去理論。如果她是無意的就算了,如果是有意的,去跟她說也是白說,會產生有理說不清的狀況,相信日久知人心。再想起六祖壇經云:「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見別人有過,就簡討自己,有則改過,無則勉之,這是絕對必要的,所謂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修行不就是修心養性。儒道也說:「行有不得,反求諸己。」一定是自己為人處事上,有一些不周全的地方,總而言之還是課堂上那句:要「忍辱」要難行能行、發心立願六度行。

妙音合十

ps

寒山問拾得:世間有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騙我,如何處置?

拾得曰:只要忍他、讓他、避他、由他、耐他、不要理他,再過幾年你且看他。

早課是提醒自己,我今天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要遵守佛菩薩的教誨,這提醒自己。晚課是反省、是檢點,想想我這一天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有沒有違背佛菩薩聖賢教誨,認真去反省,有則改之,無則嘉勉,這叫懺悔,這叫真修行。

真修行。接受別人批評,人家毀謗、侮辱接受,接受認真反省有沒有?有則改之,無則嘉勉,決定不要批評人。批評人的人,都是大善知識,真是救度眾生,我們還沒有到那個程度。真正大善知識批評人,他知道時節因緣,你的煩惱習氣很重,你不能接受,他不批評。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aid=5246633

 回應文章

三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修行過程
2011/05/25 08:36

一切修 都是過程

在未得道前 !!

總在遇緣不同(arongshu) 於 2011-05-25 10:25 回覆: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