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為而無所不為,無所不為而無為,這妙!(有影片)
2020/04/30 20:53:27瀏覽90|回應0|推薦4
無為而無所不為,無所不為而無為,這妙!(有影片)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看mms影片  下載影片 Facebook

下面引《俱舍論》說的,「欲,謂希求所作事業」。希望我能做好,把事業做好,這都屬於妄。「據此,則經中捨諸愛著」,著是執著,「與亦無希求、不希求想等,均無欲也」。這都是說離開一切的愛欲,捨諸愛著,你所喜歡的,你所執著的。亦無希求,世出世間一切法,沒有希求這個念頭,也沒有不希求。希求是錯誤,不希求也是錯誤,不希求還是在希求,希求、不希求都錯了,必須希求、不希求統統放下,這才叫無欲。「此上三句,顯實際理地不受一塵」。上面講的這三句,經文裡頭所說實際理地,實際理地是真心、是真理、是自性,自性、真心裡頭一塵不染,一念不生。「但萬行門中,不捨一法,故續云作得善願,盡心求索」。這些經文,「正顯事理無礙、圓融自在之妙義」。心地清淨,一塵不染,遇到眾生有困難,我要不要去幫助他?要。眾生有苦難幫助他解決,不但幫助他離開苦難,而且幫助他得到幸福、回歸自性,這就是有為。有為是不是有造作、有因果?沒有。為什麼?一切作為他沒有放在心上,事做,做完之後心地乾淨,就像沒做一樣。如果做的好事,把好事放在心上,就好報,果報就有。所以無論行善、行惡,統統不著相,這叫無為而無所不為,無所不為而無為,這妙!真正覺悟的人是這樣,他做一樁事情,利益眾生的,沒有成功、失敗這個念頭,事情做成了,眾生有福,他們有福,於我不相干;沒做成功,他們沒福,於我也不相干。總是全心全力在做,不是看到不聞不問,不理會,那個不可以,那與性德不相應,那慈悲何在?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五三一集)2013/12/6 檔名:02-040-0531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aid=131774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