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味的伯爵奶茶
2008/11/25 17:49:33瀏覽386|回應1|推薦4

踏出社會打滾越久,想要擁有單純又真誠的友誼似乎越來越渺茫

與小志是前一家公司的同事,只是那年公司第一次實施裁員政策將莫須有罪名冠於他頭上,以至於他當初狼狽的離開,每個同事都粉同情他,所以有什麼好康事總是不忘招呼他

或許與他同期進到公司,年齡又相仿,加上好同事晴與他特別要好,離職後仍然常常拉著我一起與小志聚聚吃飯,不然平常我並不會特地與小志聯絡

一直都是這樣的友誼

今年六月我也離職了,近來,小志的公司搬到我住家的附近,偶爾會在上班時間打電話給我,只礙於我不太愛在辦公室講除了公事之外的事,於是我們二人的對話常出現,好,晚點再聯絡,不然他一直說要單獨請我吃飯聊聊新公司情況

一切就像好友問候般,很稀鬆平常

上星期五,小志又在上班時間打電話給我,好友晴一直有事要問小志意見,剛好我也有空,於是相約晚上吃飯

好友晴下班時間比較晚,我與小志就先約丹堤喝咖啡聊聊,再慢慢等候好友晴

坐定咖啡館內,小志坦白告訴我,他目前薪資及跟上司爭取來的業績獎金,如果幫他拉到公司業務,他則無私將一定比例還贈與介紹人

小志的公司是由相關公會成員成立的半公家機構,該公司為了自負盈虧從去年開始搶財源,於是轉型搶做一般民間己經成立數十年四家公司的業務,這四家在業界早已做出口碑而價錢合理,大部份企業經辦都寧願多花幾萬元,希望早點收到效果,因此他們的業務成長並不樂觀

一如往常,一邊啜飲伯爵奶茶,一邊聽他如何爭取拼業績,我諾諾點頭安慰他,要背負公司龐大業績實在辛苦,或許他覺得我總是沒有講到重點吧,話鋒一轉,一直強調他聽到的消息不知可不可靠,他們公司都接不到我現在新公司集團的業務,全是因為新公司的主要經辦主管收受市場那四家酬庸,所以每次都拒絶與他們接洽甚至不肯分少數業務給小志公司

我一聽一臉錯愕,小志所提的任何一位可疑的主管早已離職,整個組織都扁平化,不久前剛完成的業務,也是我與剛升任當副理的同事一起處理,雖然電話聯繫與簽呈並非我經手,但我坐在副理前,她與集團老闆娘和市場幾家公司的聯繫報價與砍價,最後敲定那幾家,我整天都聽在耳裡,看到文件,打哪來的酬庸尼

我以為小志會想聽到實情,故將一切告訴小志,我相信我耳沒聾心沒盲眼沒瞎吧

不久,好友晴來了,飯局中,只要好友晴一離開座位,小志就抓到機會一直說服我,他們公司的價格多優惠,一向不太精明能幹的我覺得能替公司省錢又有什麼不好尼,同樣一塊餅多分一家而己對公司又沒有差異,傻氣的我答應他,明年如果我還在這家公司,我會幫他在適當時機引薦

三個人的飯局看似聊的很愉快之下結束,離開後,小志說車子停我家附近就併肩與我同行,路上他仍然不忘強調有介紹業績獎金一事,最後他說,你家會不會主管拿到那幾家公司的酬庸而沒有分給你們經辦,所以你才不知道啊,如果明年拿到集團公司業務到時一定承諾將獎金分給你

我總算了解,為什麼過去幾年平常都沒有聯絡,近來一直積極在上班時間打電話給我,飯局前的咖啡點心任意點,飯局後的每個人服務費都由他付,原來是有目的

整個飯局時,好友晴詢問他的意見時,他不再像過去愛前因後果分析,講的頭頭是道,反而一直強調業績與獎金一事,本來抱著單純想幫好友,況且我只要看好時機點順水推舟就好,並沒有想貪得那業績獎金,如今,如果我真的介紹成功,到時拿到他口中所謂一定比例的獎金,本來公司真的沒有拿酬庸一事,到時候就變成真的一回事,某某公司都要拿酬庸才辦事

本來一個單純不過久違的好友聚餐,聊聊近況,自己順水推舟就能幫到好友的忙,大家都歡喜,只是聚餐的目的變了調,變成拉生意,講酬庸的地點,整個心情與感覺都變了調

曾經也有一個交情算不錯的學姐,每次大伙朋友聚會,她並非每次都會參與,有一年她轉行從事理財規劃師,那時候,不管大小聚會她總會熱情參與並積極安排下次聚會,但聚會也變成她在談規劃理財之事宜,會買保單的人都買了,不買的還是不買,漸漸大伙聚會又不見她影子

離開校園的友誼猶如變了味的伯爵奶茶啊,很難再決定香不香純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隨興(隨時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走味的茶還真多呢.
2008/12/09 11:51
同一個校門出來的同學們好久沒連絡了,就算偶而相遇,也是閒話家常,突然間熱絡了起來,"其中必有原故",不是推銷就是拉攏入股或者"利益輸送"之類,真希望保留的只是純純的支誼,不過好像很難.......
愚小姐(arimachen88) 於 2008-12-09 17:01 回覆:

是啊,只想單純留住友誼,真的好難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