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螳螂捕蟬】寫給被我出賣的阿鐘和所有年輕人
2009/09/01 00:27:32瀏覽462|回應4|推薦15

  那年我還小,23歲,和朋友一起出來創天下,開了一間小小小小的廣告工作室,自以為很了不起。朋友是個大胖子鄰居,名叫阿鍾,溫和的脾氣,固執的個性,常常警告我不准穿太誇張的衣服,不准戴大得嚇人的耳環,我總覺得他有毛病,年紀輕輕卻像我老爸!

  自以為是的個性,讓我覺得自己創意非凡,他可是賴著我的,就這樣心結越來越大。有一天,一通來自一家美容院的電話說要做一個開店宣傳,我興沖沖的跑了去,對方是認識的人,不過是以前公司老闆的朋友,雖然知道我開了工作室,卻說要找我和以前的一個同事一起接這個案子。請注意喔,是以前的同事!這個同事原本是要和我們一起開工作室的,後來三心二意的,我們就不打算找她了。這樣的條件,聽起來好像是客戶的選擇,你們說,該拿回公司做,還是找以前的同事做就好了?私心總在機會來的時候發酵起來,如果拿回公司得三個人分,如果自己接只要分兩等份,又是客戶指定的,名正言順的很。現在想起來,都覺得自己是頭驢!人家為什麼非指定兩個小女生做一個開店宣傳不可,真的是創意非凡嗎?呵呵呵!想到了吧!社會的險惡,那是兩個小女生能懂的,由其是在二十年前保守的台灣廣告業裡!ㄟ,不小心把年齡透露出來了,還是驢!

  聰明的各位,不用我細說大概也知道了吧!當然是被倒了一屁股帳,更可恨的是我那個家財萬貫的同事躲得不見蹤跡,還到處放話說搞不好是我跟對方聯手起來騙她的,真是讓我氣到爆血管,所有廠商的帳全歸我的,還好過去的廠家關係一向不錯,還有廠商更是義薄雲天,自動降價打折,叫我別擔心,有多少還多少,欠二十年也沒關係,真是太了解我了,這一句話說出來,我就算拼了命也會原帳奉還。喂!不許捉我小辮子,以後全用這招對付我。

其實這些都還是小事,現世報唄!各位親愛的年輕人,千萬要引為借鏡。更可怕的是心裡的煎熬,從一開始接下案子,到偷偷製作,偷偷發包,總是吃不好、睡不好,一方面怕東窗事發,一方面愧疚。其實阿鐘都看在眼裡,假裝不知道。後來工作室結束了,我們還是常常一起泡茶聊天,我忍不住告訴他這件事,他笑了笑說他知道,還問我解決了沒有,如果有問題他可以一起幫忙處理。我當場就紅了眼睛,覺得人生真是一場大玩笑,怎麼這樣的一個好男人會出現在我生命中,差點就想問他要不要娶我啊!幸好我們不來電!他說很多事是一剎那的選擇,這一剎那怎麼能考慮得清楚?一定是我對這樣的工作組合也有不滿,所以才會這麼做!連愧疚都想辦法讓我降到最低,卻讓我加倍愧疚,不知道他是不是關公轉世。那年他25歲,說的做的都是35歲也不一定做得到的,卻讓我的人生觀大大的改變了。從此以後,我再也不願意做三心二意的事,再也不願意讓自己背負這麼沉重的愧疚,就算有損失,至少可以抬頭挺胸,團隊的概念,在這個時候才算成型。生命中永遠感謝的朋友,也多了一個!

清淡的思考,在後來的生活中,給了我很大的幫助。沒有那些所謂謀略,沒有那些所謂的爭鬥,反而多出很多空間來成長,專心於每一個工作中,不擔心,也不妄求,或許對一些很有抱負、很有野心的人來說,覺得太不積極了。但是卻在爭與不爭中,專心於工作的人,常常能得勝,獲得更好的成績。我想就算不能常常獲勝,不必絞盡心腸去煩惱爭鬥,認真生活,開心過日子,也是一種美好的收獲,不是嗎?天公疼憨人,說的就是這樣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ielapollo&aid=3276340

 回應文章

無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他不是關公轉世
2010/03/06 16:28

他是菩薩轉世,來渡化妳的!


***掌聲,來不及響起…***
失眠月光(arielapollo) 於 2010-03-31 16:20 回覆:
他是個超胖一把的菩薩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9/10/14 21:45
在那個年代,頭髮一定得上揚25公分的波浪,但是現在看起來.....
失眠月光(arielapollo) 於 2009-11-06 22:40 回覆:

求求你吧!!!我可從來沒有弄過那種頭髮,我們都叫那個是一刀頭,還有人稱為一鳥頭。


麥兜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09/09/05 00:41
你的生命中處處是貴人呢~就算走錯路還是能逢凶化吉!
歹勢...路過被石頭絆倒,剛好摔到你家門口,就順便來打個招呼!
失眠月光(arielapollo) 於 2009-09-05 13:55 回覆:

對啊,對啊,

所以我這輩子最忙的事情就是在心裡寫感謝狀,

每次出槌都會有人來幫忙,

我以前高中的時候在火車站前的麥當樂打工,

有一次站櫃檯,找錯錢了,少找一元,被那個女客人罵到狗血淋頭,

我一直道歉,還鞠躬,因為人真的太多了,一長排,手都沒停過,

後來下一位客人是個好美好美的漂亮女生,拿了一張卡片給我,

跟我說,不要難過,上帝知道你不是故意的,會在別的地方安慰你的委屈。

我本來都快要哭了,後來就覺得好好喔,被漂亮的大姊姊送卡片,賺到了!

人生真是處處充滿驚喜!!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知道自己缺失越多的人,越能向前跨步。
2009/09/01 22:46

這真是一個美好的經驗之談。

我也經常的認為,其實失敗中學習得到的價值,遠比成功來的大。

不過這也要看個人能不能從失敗中真的去反省自己,其實真的是反省越多,收穫越大。

失眠月光(arielapollo) 於 2009-09-01 23:31 回覆:

嗯嗯,沒錯。

後來我不但反省這件事情,也很聽話的捨棄誇張的衣服跟大耳環了,

聽說看起來比較有女人味........另類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