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分之一花祭
2009/02/21 22:45:14瀏覽390|回應0|推薦3

索性開了這扇惱人的落地窗,簡直無理取鬧!這天氣。

電風扇開了關、關了開,落地窗關了開、開了關,連一點心思都藏不住,在這場熱不熱、涼不涼的六月小暑裡。剛一開窗,茉莉花的香氣襲了上來,原來梔子花全落了,連石榴花都瘦了,算算也有三天沒上陽台,這兩天北京破天荒的下著連綿大雨,把這一年的雨量都給下完了,怎麼不下到台北的水庫裡去?真是不懂事的雨。

什麼都怪完,又慌了起來。每次心裡有事,總是坐不住,像是要找點什麼碴來鬧鬧,好忘了心裡有事。翹了一天班,感謝感冒,感謝咳嗽,感謝這場大雨。呆在家裡,除了突然間發作的咳嗽,再沒有一點聲音。空空的,人空空的,心也空空的,剛辭完工作,得做到八月底,現在就開始難熬了起來,想回家,想回去看看熟悉的地方,所以常做夢,夢見往事,夢見熟悉的街道。

昨天一群朋友湊在一起,忙著改稿子,七嘴八舌的談論著北京市場與北京人。我像是失了魂,嗡嗡嗡的,覺得不耐,突然跟他們插嘴說了一句很不相干的話:好怪!當初我們幾個還在台北一起碰面、一起工作,現在居然全到北京來了,好怪的感覺。

大家回頭看了我一眼,乾笑著。我真傻,他們壯志滿懷,怎麼能體會我的這種婦人情懷。他們也真是給面子,隨口便說了些不痛不癢的應酬話,像看見清談的學生一樣,望著天能說國家民族,望著水能說前途未來,望著筆能衝鋒線陣,望著酒便能不顧生死。罷了!

大家都有一肚子的理想,在這個人稱滿地黃金的北京城裡(當年說的是台北,現在風水轉了吧!),當初我是不是也懷著這些夢想而來呢?才二年不到,我竟都忘了。是吧?不是吧?鄉愁擠掉了我的夢想,還是我傻了?那年跟著一起來的那些人也都不在一起了,台灣人不能合作太久嗎?還是只能同苦不能同甘?想想又頭痛了!一種可怕的茫然,聽說這裡有二十萬台胞,搶著一塊一千八百萬人口的大餅不放,同行相忌得掄棒亂打,打的全是親愛的台灣人,蛛絲馬跡都不放過,想流淚,為北京的台灣人淚一場大雨。其實我很愛他們的,可惜他們不知道,還在自相殘殺中洋洋得意。

雨還在下,像我們這些台灣人,怎麼不下到缺水的台灣去?茉莉花的香氣又飄來,我想,我是真的很想家了!

 

    -------那年台北大旱,夏天悶熱得難熬,跟我的鄉愁一樣,現在不知道為什麼思念起北京,那大雪紛飛的庭院,那小胡同裡的招搖,銀錠橋旁的酒吧,現在該有多熱鬧?想那年的紹興老酒,想那年的意氣風發。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ielapollo&aid=2673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