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進與退】寫給每一個認真生活的上班族
2009/02/14 02:11:21瀏覽484|回應1|推薦7

  在北京工作的台灣人總有一種不安定的感覺,我想很多人都會如此,好像是中國人的地方,卻又標上一個外國人的印記。說是自己人,卻總以為我們明天就會賺夠錢走人,一直覺得有很多隻眼睛盯著,一點風吹草動,便全體戒嚴起來,就像個被盯梢的賊一樣,千萬不能在超市裡打開包包拿東西,否則一律以偷竊論,有點累。正因為這樣的情結,很多人會觸角敏銳的到處經營,給自己留一大片後路,這也對,總比突然被掃地出門的時候目瞪口呆要好,很多人都這麼勸我,多放點線,剛開始我也這麼想,等有一天此處不留爺的時候,還有很多地方敞開大門等著我。但是,真的如此嗎?一個一體兩面的盲點!

  有一份工作,而且只做一份工作,其實是很幸福的。如果要千方百計的增加工作機會,會不會就混亂了生活?除非不得已,真的很需要多些收入,否則讓生活充滿工作的氣息,真是件可怕的事。前幾天朋友說接了些案子,我突然慌張起來,不想讓自己陷入莫名的恐懼中,像螞蟻一樣到處闖盪。前些日子大家都繪聲繪影的說,大陸老闆可能要我走路了,因為價碼太高,公司成本太大。心情也著實低落了好一陣子,又生氣又難過,加上工作繁忙,老闆臉色也一天比一天不好看,心裡覺得裁員的雛型越來越明顯。一個電話打回家,本來都不願意提到工作上的難與苦,這回可不能不說了,老媽嘆了口氣,悠悠的說:那就回來啊!你兒子很想你,回來顧小孩,窮一點也沒關係。

  一句話驚醒夢中人。對啊!窮一點又怎麼樣,還可以跟兒子天天在一起耍寶,多好啊!勇者無懼,與其每天花三分之一的時間在難過,還讓工作成績因此惡性循環的低落,還不如放大膽子去努力生活,免得人家本來沒打算辭退我,最後不得不割掉這塊惡性腫瘤。

  自從放開心情之後,吃好、喝好、睡好,到是同事們還是熱心的研究著老闆何時會請我走路,面對大家的關心,我也只能笑著說沒關係。公司來了個新主管,是老闆的同學,大家都一致認定是來接收我工作的人選,於是氣氛更緊張了起來。大家都認為我一定會留一手,讓她死得很難看,沒想到我不但制定表格讓她更方便作業,還一一解說,對於廣告的專業知識,也一點一滴的灌輸給她。相信大家心理都認為我瘋了,笨到極點。但是反過來想,如果我處處留一手,如何證明我的專業度?如果我幫她的忙,工作量可以少掉一半,何樂不為?如果她覺得可以在我身上學到東西,還會捨得短時間放我走嗎?如果工作順利,公司的發展就會更大,人手不足還會辭退我嗎?以退為進,海闊天空!

  新人來的狀況頗佳,我也輕鬆了許多。這兩天大家還是議論紛紛,辭退之說更加甚囂塵上,說她稀釋了我的權力,說她掌控了工作的大局,說她下一步就是逼我走人了。紛飛的傳說,卻讓我更安心。如果公司真要我走,她好不好都無關緊要,如果公司沒打算要我走,她做得越好,我的工作就越輕鬆,我想因果關係絕不是踩著別人的頭就能求得安穩的。

她是個剛剛離婚帶著一個女兒的小婦人,彷彿看見當年帶著兒子的我,心裡的恐懼只能擺在心裡,拼了命努力工作。如果讓我選擇要逼她走或是我走,我想我會選擇我走。畢竟我已經走過了最難的那一段路,而她才剛剛開始,如果第一步不踏穩,恐怕會活不下去。當初的路,走得難,也是因為有人害怕我會稀釋了她的權力,而百般為難,那樣的苦,只有經歷過的人才懂,太難,真的太難。常常在心裡相信福報的存在,不管是真的還是假的,就像種花一樣,不知道花會不會開得漂亮,總之認真的種著,看見一點芽,就有一點開心,看見一粒花苞,就有一點成就感。一切順其自然.....

  

----離開北京多年,想起往事,還是有很多感謝。遇見憨直的北方人,也看見熱情的東北人,還有謙恭有禮的南方客戶,還有我那個成都來的可愛傻褓母,有時候很謝謝老天爺,讓我碰到好人,也碰到壞人,但是好的真的很好,壞的還不算太壞,算起來應該是賺到了。真希望他們知道,我很想念他們。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ielapollo&aid=264666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會遊泳的魚 比 沒有馬的射手 飛得遠飛得高,天呀,真不公平
2009/02/19 19:28

對於一個一直困在這個島上的廣告射手人

雖然明明知道,海峽對面的那片大陸,隱藏著很大的挫折與危險,

但骨子有著山東血液的台灣大妞

終究偶而也會想 去試試看

但是

就是想想吧

對於一個天黑就想回家的  人

即使現在三通到對岸可以一天來回

即使也許或許那邊有著更多的銀兩

還是不敵

膽小的媽媽

對於孩子的依賴

與眷戀

要加油喔

很多事都要靠自己

要認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外人終究是外人

自己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就好了

錢.工作.老公.孩子,當然很重要

但是到了這個年齡的我們

自在吧

如果能夠自在

那麼

就夠了

加油喔而且不要胡思亂想喔

如果妳現在在對岸

失眠月光(arielapollo) 於 2009-02-21 18:11 回覆:

山東大妞的心思又開始躍動了............

對岸好像鋪了一層金粉,告訴我往下挖看看,有金子耶!!!!

不過可能會兩邊跑吧!

畢竟我們的工作需要成就感,

台灣個案分割的太細碎,層層困擾擺在面前,

外行人擺架子,內行人擺道,小小的案子,把創意全框死了,

每個人都想插一腳,喜歡發號司令,卻不願意負責任,

死得全是最後衝鋒陷陣,但糧缺彈失卻被要求負起成敗責任的小兵,

那些大官大將全都收拾包袱準備進防空洞避難了,

這回看到大片江山擺在眼前,實在動心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