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的教育之路,真是漫長又遙遠.
2008/01/23 22:59:01瀏覽1023|回應12|推薦39

學校開始放寒假了,為了不讓家裡成了戰場,遂把安仔送到安親班

同時因安仔年紀小,對金錢管理完全迷有概念,所以他的零用錢是每天都要清點的,特別是放假期間,

沒想到才第一天,這小子就讓我見識到他的奸巧,真是...%#$@*

依照往例,上課由哥哥輪流接送,我較早下班時會去安親班接他,這天也是一樣,小猴子跟著我一起去

回家路上經過超市碰到大姊,放兩孩子到超市裡四處逛逛,和大姊聊了一下,便招呼孩子回家,一路上安仔特別安靜,雙手還插在褲袋裡,書包和餐袋就丟下讓我提,我心裡就有疑問了(以前都是他自己背書包的)

快到巷口時忽然聽到窸窸窣窣的聲音,仔細一瞧好像來自安仔的身上,

直覺的問:你口袋裡的是什麼東西?

沒有啊.

拿出來我看.

......安仔突然在路中間停了下來,低著頭不發一語

你要自己拿出來還是要我拿?此時我的口氣就不太好了

一會兒才見他慢吞吞的從褲袋裡掏出一個小罐子,不用仔細看就知道是超市裡的糖果(我很肯定他今天沒帶錢出門)

這下子不得了了,我的火氣全衝到頭頂上了要是以前的脾氣,鐵沙掌就當場給他巴下企了

心裡不斷的對自己說:深呼吸,絕對千萬不能生氣,不然肯定會停止心跳

說,這東西你是從哪裡拿來的?

.........跟我搞沉默,門都妹有(媽媽凶惡的目光是很可怕的

是...超....市...拿...的.(依舊是低著頭,算他還有怕母老虎)

二話不說,拖著他就大步往超市裡走去,到了糖果架前,讓他把東西自己放回去

我並沒有把這件事情告訴店長(不知這樣做對不對)

回家的路上,我只是想快點進家門,一句話也沒有說,小猴子倒是很識趣,緊緊牽著弟弟的手

一進家門,安仔知道自己下場一定很慘,本能的發揮他的狗腿功,利用我做晚餐的時間,一直顧左右而言他,一會兒來廚房看看今天有什麼好料理,一會兒到哥哥房間晃一晃,又找二哥玩牌,想分散我的注意力.

可是沒想到他娘並不是什麼省油的燈,憑這兩三下也想要來對付我?狗蘭素天真的小孩子

在廚房一邊說:小孩子,你忘了回家該做什麼嗎?我可沒忘記喔,站好面牆壁去(還是忍著不大發雷霆)

看來罰站還是太輕鬆了,不時發出嘻笑的聲音,(還是先把晚餐做完再說)一面警告哥哥不准和他玩,同時轉移陣地到客廳罰跪,心想這樣在視線內就沒能作怪了,結果雙手好像又沒事做,竟然給我跳起舞來了
(在別人的眼中也許覺得很可愛,但我心裡可不這麼想,小時候就會順手牽羊,還可以當做什麼事都沒發生,正是因為他太聰明了,我反而要擔心,若不一次讓他記憶深刻,長大怎麼辦?人家說"細漢偷挽葫,大漢偷牽牛",絕對有道理.婆婆也是警告我以後要小心安仔奸巧的性格.)

把手舉起來!(我發誓這次絕對不心軟了,把拔這時進門看到了,問底迪為什麼跪在這裡,大家異口同聲的說:底迪做壞事.就這樣一家人吃著熱騰騰的晚飯,他便在一旁罰跪,他今天肯定是沒飯吃了,當然兄弟沒人敢替他說一句話,廢話!沒人想陪他跪

把手放頭上,不能亂動跪到七點.(看他手漸漸地越舉越低,抬頭看看牆上的鐘,心想時間差不多也夠了,暫時放他一馬)

他自己可是很注意時間,哥哥提醒我七點到了,他還會回答還有兩分鐘.(你們看,這就是聰明的小孩,很會見風轉舵ˋ察言觀色)

時間一到,問:馬麻,我可以休息了嗎?(我得承認從舉手以後的這段時間他可是乖乖的不敢搗蛋)

我說:起來,過來.(又是一副想撒嬌的樣子,我則是不假顏色,再想笑也要忍住,畢竟教孩子向善是很難的,一但破功就要重新修煉很多年)

你知道為什麼要被罰站和罰跪嗎?點頭.

為什麼?知道就說來給我聽聽.

因為我不應該沒付錢就拿東西.

你知道沒付錢就拿東西是小偷的行為嗎?點頭.

你知道小偷被抓到要送到警察局被關嗎?搖頭.

笨笨的,超市到處都是攝影機,你以為做壞事沒人知道嗎?媽媽是怎麼教你的,就算沒人看見也不能這樣做,而且上帝都有在看也會打分數.那我要不要送小偷去警察局,讓警察叔叔教教你?搖頭.

不能再有以後了知道嗎?如果下次還這樣,我就不幫你了,讓你被送去警察局.點頭表示知道

事件暫時告一段落,當大家漸漸忘了這件事,小猴子顧著包飯團吃點心,安仔趕緊擠到一旁看,還露出哀求的眼神叫著說我肚子好餓喔.我回答:肚子餓喝水呀,但是不能喝到尿床(想到我那東方不敗的老大惡三參照樣沒用,老二一次就乖乖的,對這小子不知道行不行得通)

我不要喝水,我想吃東西.

我已經說過不行了.(好毒的媽媽,如果老人家在旁邊,我肯定要被修理了)

此時我正在為他們預備隔天的早餐和午餐(咖哩),你們就知道這種懲罰有多嚴厲,不但不能吃還得被陣陣撲鼻而來的香味所勾引,見安仔不斷的往廚房裡觀察,這比被痛打一頓還要來的痛苦最後安仔忍不住問:媽媽我可以吃一點白飯嗎?答案當然是不行.哥哥可能心疼弟弟,想要偷偷塞飯給他吃,還小聲的對他說:我給你吃一小口就好了.(可惜被我聽到了,當場禁止)乖乖的閉嘴吃完,收拾乾淨回房間

你可以坐在這裡等到12點,過了今天你就可以吃東西了.不然就去睡覺,眼睛睜開就天亮了,你就可以吃咖哩飯了呀,但是今天絕對不能吃.

讀完聖經,兩兄弟想看學校網站,叮嚀注意時間後我已經累趴了,對後來發生的事情完全沒有印象了,因為早就和周公下棋去了,連安仔什麼時候來睡覺都完全沒有感覺

隔天清早,準備好早餐叫安仔起床.ㄟ,天亮了,你不是要早一點起來吃飯嗎?

我還要睡一會兒,九點再去學校.(奇怪?如果肚子餓早就跳起來了,今天有點不太對勁)

晚上檢查他的零用錢,發現少了5元.安安,你怎麼少了5元?

我的5元給二哥了.

為什麼要給二哥5元?

因為我昨天肚子餓啊,後來我就找到柳丁ㄚ,叫二哥切給我吃,他要我給他5元才要幫我,我就給他了ㄚ(這小鬼還真會趁人之危)

二哥,昨天不是不能給安安吃東西嗎?你怎麼趁我睡著後偷偷幫他切柳丁?還跟他收5元(難怪早上不會餓)

妳不是說不能吃飯,又沒有說不能吃柳丁?

回頭一看,一件事不知不覺竟也寫了一大篇,孩子的教育之路,真是漫長又遙遠.

面對這些鬼靈精的孩子,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我到底該笑還是該哭

這倒也滿符合我們偉大教育部長的"罄竹難書"新解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fen&aid=156247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袁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辛苦
2008/01/30 23:33
看樣子教育孩子跟職場工作的考驗不遑多讓呀......
不塞其源,任物自生,何功之有?不禁其性,任物自濟,何爲之恃?物自長足,不吾宰成,有德無主,非玄而何?凡言玄德,皆有德而不知其主,出乎幽冥。

常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1/28 19:02

教養

教比養 難

長腿姊姊(arfen) 於 2008-01-30 09:54 回覆:
非常贊同!

Luke-Sky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孩子
2008/01/25 14:45

現在的孩子越來越聰明了

我的幾個阿姨的孫子

也是這樣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長腿姊姊(arfen) 於 2008-01-28 14:06 回覆:

的確

教養孩子最需要的是智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鐵砂掌
2008/01/24 23:42

鐵砂掌不是少林武功嗎

你是美美的媽嗎  怎麼會了

難不成剃髮修行

(打罵不是唯一的教育方式)


長腿姊姊(arfen) 於 2008-01-25 11:07 回覆:

有時候孩子還小,太過分的錯誤還是要打一打才記得住

也是不希望常常用打來對待他們,所以才要想一些好用的招數,以備隨時派上用場

鐵砂掌一定要剃髮修行才能練成嗎?我都跟蠟筆小新的媽媽練的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
2008/01/24 23:17

好精的安仔~~~~~

看來您得多練習一些本事.....

安子實在粉聰明

長腿姊姊(arfen) 於 2008-01-25 11:02 回覆:
看來我再不努力把自己變聰明一點,都快要跟不上他們了

咪嚕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妳不是說不能吃飯,又沒有說不能吃柳丁?
2008/01/24 22:41

反應好好 真聰明!!

會不會妳不讓叫媽
就換叫妳 ○太太或是○小姐~

孩子的教育真不簡單  加油~!!

  

長腿姊姊(arfen) 於 2008-01-25 11:00 回覆:

小猴子很疼弟弟,看他沒吃東西就會覺得他很可憐,只要有機會就想塞東西給他吃,(可能是替自己鋪路吧,我想)都被我發現禁止了,還是趁我睡著切柳丁給弟弟吃,還不忘讓弟弟付出"代價"~

吼!把我的步數用在弟弟身上,還好不是拿去做壞事

沒錯~
小猴子曾經叫我XXX小姐,我就跟他說:XXX小姐是你叫的ㄏㄧㄡ?叫媽


Catlike Cathy(文字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讓我想起~
2008/01/24 21:52

之前小少爺也曾經犯同樣的錯,

哥哥的圍棋教室是一間書局,

某一天接哥哥下課時,

也是順手拿了店裡的玩具,

幸好被爸爸及時發現,

趕緊喝止並歸還,

事後當然也少不了一番責罵和規勸。

孩子雖小也得努力教好才行!!!

><|||




Sharing life,sharing smile!

Catlike Cathy(文字遇)
長腿姊姊(arfen) 於 2008-01-25 10:53 回覆:

對呀!小孩子對自己的犯錯總是健忘的

所以一定要當下處理 什麼秋後算帳都沒用的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08/01/24 19:15
大人與小人的戰爭
長腿姊姊(arfen) 於 2008-01-25 10:52 回覆:

你怎知?

安仔都說他是小人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寶貝
2008/01/24 14:46

我覺得你們的寶貝聰敏

反應快 腦筋轉的很好

但是 你犯了嚴重的錯

千萬不能拿教育部長來比喻

那會貶低寶貝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長腿姊姊(arfen) 於 2008-01-24 15:23 回覆:

ㄚ我犯了全台灣人都會犯的錯嗎? 我錯了嗎?

ㄚ我們的教育部長就是這樣教小孩的 三隻小豬當成語

台灣有三寶 上杜下謝又一莊

所以我們當父母的才要這麼辛苦

每天面對層出不窮的教育問題,還真不知道到底應該怎麼好好走

我只得努力把自己變得比他們更機靈,不然過一個晚上就跟不上他們變化的腳步了


伶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得不佩服現在的孩子
2008/01/24 14:41
  現在的孩子  真的好聰明
歡迎點閱
長腿姊姊(arfen) 於 2008-01-24 15:15 回覆:

現在的孩子學習模仿的對象實在是太多了

大人只要一個不小心,馬上就被抓包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