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尷尬的慶生會(完)
2006/01/06 16:37:17瀏覽681|回應7|推薦35

尷尬的慶生會(完) .長腿姊姊


時間不早了,送嫂子走後,請他一起到房間裡,本來相對而坐,我問他:「要不要坐在我旁邊?」他點了點頭,母子二人沿著床邊並肩坐下,我試著用朋友的角度和他探討成長的問題,只有這樣才能讓他覺得被尊重,而不是以母親的威嚴來遏止他錯誤的行為,就像大禹治水一般。

坐下時就又開始啜泣揉眼睛,我對他說:「今天是誰最有權利哭?」他忽然看了我一眼說:「媽媽。」「怎麼我沒哭變成你在哭?因為我知道我已經長大了,所以我就不能隨便哭了,把眼淚擦掉再說。」

    正在看文章的你也許會想,不就是孩子拗脾氣,哄一哄就好了嘛,何必大費周章的演出這樣一齣戲?對我其實不然,如果這件是沒有做一個適當的處理,我將失去陪孩子成長中最重要的一個階段,他是老大,以後我如何面對其他兄弟?這一次我是下定決心了。

我不知道學校老師對他們說了什麼,但是我相信一定和『長大』有關。

「你覺得你已經長大了,所以應該自己吹蠟燭。所以別人和你搶著吹蠟燭,讓你感到很委屈?」他點點頭。

「說的也是,但是你想一想,以前不管是我們到別人家或是在我們家過生日,是不是大家都很習慣湊在一起吹蠟燭?」他又點點頭。

「所以,你想自己吹蠟燭是一件比較不同以往的做法,是不是應該說一聲,大家也會尊重你的。」他點點頭。

「其實你今天表現的很棒,親自打電話邀請客人,平常二舅就很少來,但是因為你這一通電話他很快就答應你了,大家都是希望在你十二歲生日的今天,為你帶來祝福,不只是切蛋糕而已。是不是?」點頭。

「好,既然是你覺得自己已經長大了,那麼,用哭鬧來表達情緒是屬於什麼人做的?」「小嬰孩。」「那就對了,長大的孩子如果沒有用長大的方式處理事情,是不是會被人家覺得你很丟臉?連弟弟都知道你這樣的行為很丟臉呢,你自己覺得呢?」依然點頭。我想他是聽得懂我說的話。

「今天是你的生日,本是一件值得慶祝而且快樂的事,經過這麼一攪和,場面變得很尷尬,把本來很高興的事變成不愉快,最重要的是讓爸爸生氣了。」

「六歲以下稱為幼童,六歲到十二歲稱為兒童,十二歲到十八歲稱為青少年,等你超過十八歲,就要完全對自己負責。所以從今天起你已經不再稱為兒童,稱為青少年,那麼行事態度應該脫離兒童的樣子,不然別人會笑你光有長大的外表,卻沒有一起成長的內心,像弟弟就會分辨你的反應是不夠成熟的,像電視電影分級也有年紀的區別:普遍及適合全家人看,保護級是七到十二歲、輔導級是十二到十八歲還要有家長陪同看。」

「而且你也常常聽聖經故事,看耶穌在祂十二歲的時候為所有的青少年做了一個很好的榜樣,祂雖有自己的想法,也向父母說明,但是祂最後還是順從父母。你覺得這是不是一個最佳的青少年典範,沒有定律說青少年是反叛的年紀,很多事情都要靠溝通。」

「我知道你的心裡會不平衡,為什麼我對你的要求總是特別高,希望你能明白,你身為長子,因為你先做到了,我就可以對弟弟開條件,如果我放任讓你恣意而行,那我如何要求兩個弟弟,你能明白媽媽的用心嗎?」點點頭道:「嗯!我知道。」

請他拿出聖經,翻到路加福音第二章41~51:「這樣好了,既然你已經成長,我也認為你長大了,我再給你一次機會,但這一次我不干涉你,讀完這篇聖經之後,你自己和神立約,我想讓神親自來管理你,因為你已經不適合讓我用小孩子的方式對你了。」

聽到開門的聲音,聖經交還給他:「我為你在弟弟前面留個面子,思考後上床睡覺。」

 

路加福音第二章41~51『每年到逾越節他父母就上耶路撒冷去。當他十二歲的時候,他們按著節期的規矩上去。守滿了節期,他們回去,孩童耶穌仍舊留在耶路撒冷。他的父母並不知道。以為他在同行的中間,走了一天的路程,就在親族和熟識的人中找他。既然找不著,就回耶路撒冷去找他。過了三天,就遇見他在殿裡,坐在教師中間,一面聽一面問。

凡聽見他的,都希奇他的聰明、和他的應對。他父母看見就很希奇。他母親對他說,我兒,為什麼向我們這樣行呢?看哪,你父親和我傷心來找你。耶穌說,為什麼找我呢,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他所說的這些話,他們不明白。他就同他們下去,回到拿撒勒,並且順從他們,他母親把這一切都存在心裡。』

 

我知道整件事情的始作俑者就是小猴子,所以當他進門後我也如法泡製:「恩多!」「什麼事?」一副不曾發生過任何事的樣子。「過來,我有事跟你說。」他很快地湊到我身旁,在我的房間;「來,告訴媽媽你今年幾歲呀?」我故意問他。「九歲!嗯,好像十歲吧!」若有所思的模樣。

「昀暉是你的什麼人?」

「哥哥!」他可能覺得我今天的舉止很奇怪,從頭到尾都是用一種很懷疑的眼光來看我。

「那哥哥今天過幾歲生日呢?」「十二歲」很好,他不是只負責唱歌吹蠟燭吃蛋糕而已。

「爸爸說以後不能過生日和切蛋糕了,怎麼辦?」開始露出撒嬌的樣子。

「我跟你說,哥哥不是每天都會叫你起床嗎,可是因為他從今天以後就不是兒童了,所以他需要人家尊重他,你一直鬧他的話,他可能就會生氣,不會再當你的鬧鐘了,好不好?」搖頭。

「那你要不要去向哥哥道歉,然後請他明天以後還是當你的鬧鐘?」

「好!」很快閃人了。我深知道他根本就有口無心,最讓我傷腦筋。

 

小肉球最聰明,看到颱風警報,自己一個人乖乖待在客廳看著卡通,等到警報解除了,偷偷地溜到房間,躲進被子裡。「今天要不要念寶寶聖經?」「不用了,等天亮再念就好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fen&aid=143993

 回應文章

d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
2006/01/18 23:19

終於有一個很美好的結局

媽媽的智慧真的很重要

我也認真學起來!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是個很棒的媽媽
2006/01/08 05:25
你對兒子說的那番話
很有教育性 又不失疼愛

教養孩子真的不簡單
尤其是男孩子

因為我是女人 管教女兒還有信心
男生 真的不知他們在想什麼

不過自己生出來的
大概多少心靈相通

長腿姊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
2006/01/07 23:13

真的要讓他們懂得受教真的很辛苦,有時候真的還是會失控

希望我能做個稱職的母親,至少在他們成長的階段能夠不缺席


善待自己、享受生活,以超然的喜悅,回敬上天,以及所有愛你、和你所愛的人。
歡迎光臨 長腿姊姊的心情部落格

小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你的小孩
2006/01/07 23:08

算棒的

願意聽也知錯

不錯的機會教育


獅子座的女人 無所不愛
獅子座的女人 無處不在
在每個白天與黑夜

張文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聖經上說
2006/01/06 19:53

父母不要招惹孩子的怒氣

聽起來奇怪 但是真的

教養子女時 父母真要忍住血氣 以同理心出發 機會教育

否則真的是任意惹動怒氣 卻毫無幫助

很欣賞你

能用聖經的教訓教導兒女

認真盡心地擔負上帝賦予的任務

至於我…就有點汗顏了

有時候仍然會失控…咆哮起來…但愈咆哮就愈難克制…事後又後悔,唉!

謝謝你的這篇分享

共勉

ps.你有三個小寶貝嗎?我也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嗯嗯
2006/01/06 19:06
經一事,長一智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嗯~~太棒了~~
2006/01/06 18:12

長腿姐姐,看到完結篇了,不禁佩服你處理事情的聰明睿智....

你教給孩子的,有點像証嚴上人說的~~「理直氣要和、得理要饒人」....

真的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