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尷尬的慶生會(2)
2006/01/05 17:25:08瀏覽775|回應15|推薦35

尷尬的慶生會(2) .長腿姊姊


此時的我,在心頭上燃起一把無名火,難免對一家之主處理的態度有所微詞,但是回頭想想,我不就是想利用這個機會讓孩子成長,如果我此時發飆,我所精心策劃的一切,豈不就前功盡棄?設法壓抑心中的怒氣,冷靜應對才是上策。

二嫂看出他的想法,他應該是想自己吹蠟燭,不要別人幫忙,偏偏大家都那麼急著想幫他,所以他才會生氣。

他揉著眼睛微微點了點頭,(此時的蠟燭是吹熄一半的,如果母親有參加,我一定又是第一個被數落的,幸好她沒參加,我可以用我的方法來教導孩子)我告訴他:「你想自己吹,說一下就好,為何要動怒氣?這樣好不容易一年才一次的生日會,氣氛變得很僵,人家以後怎麼敢來參加?」

已經少了個主人,我也可以拍桌子責罵他,或生氣停止所有的慶祝活動,請大夥兒回去,但是這樣對嗎?人家可是專程來為他祝賀的呢。

我如果真這樣做了,兒子就失去蛻變唯一的機會,再也沒有機會成長,因為我做了最差的榜樣,所以既然我要讓他感覺到倍受尊重唯一還能撐得住場面的母親成了唯一要做榜樣的人,這是重要的十二歲,我得開始注意他的自尊。兄弟們的孩子也小,順便讓其他的孩子也知道這樣是不對的行為。

同時我也要讓孩子的父親明白一件事情,在孩子最小的事上用心,是盡對上天賦予父母職份之責,我是孩子的母親,還是有辦法對付他,我可不希望等孩子長大後用相同的態度待我或者其他人,因為心態沒有改變,到社會上是無法立足的。錯過這一次,就會錯過很多教育他的機會,無論心裡有多憤怒,我還是想起一件事,我多年來一直學習『不在怒氣中教導孩子』,我相信我的上帝會幫助我,也讓我學習這樣的功課。

終於蠟燭吹熄了,這好傢伙有樣學樣,站起來就要往房裡走,被我叫住,回頭繼續把未完成的程序結束,切蛋糕(這次沒人敢動聲色),又準備起身,被眼尖的媽(我)制止了。二哥對他說:「今天是你的生日,也是媽媽的受難日,怎麼媽媽沒哭,你自己卻哭了起來?」不說還好,這一說又哇哇作聲。沒想到一旁的小肉球送他一句話:「哥哥好丟臉,十二歲了還哭!」

當下的我面對這樣尷尬的場面,還有來為他祝福的兄弟們,(還好都是自己人)真不知該如何打圓場,只有先把話鋒一轉,對著小朋友們,請大家幫忙發蛋糕,他依舊悶悶不樂,雖然哭的不像話,胃口倒是不減,真是被打敗了。

好不容易等蛋糕吃完,閒聊後大夥兒退席往大哥家移動,吃完蛋糕的壽星也莫不吭聲的開了門準備要跟著走出去。我就這樣放過他嗎?沒有這麼簡單,「你等一下!」(語氣柔和而堅定)留他下來等客人走完了,「你還沒向我道歉!」兩位舅媽也說:「現在都沒有別的孩子,趁媽媽還沒生氣,趕快向媽媽道歉。」本來他靜了十幾秒,準備開門離去,我出聲了:「我給你幾分鐘的時間考慮,這件事關係到以後會不會有人為你們慶生,能不能再吃到蛋糕。」

讓他考慮的同時,於是我把握這次難得的機會教育,對他說:「如果你覺得對我用說的很困難,那麼可以用寫的。」這招果然奏效了,沒一會兒,他一聲不響的進房,正走的時後嫂子說話了:「這樣才對。」

我輕聲的對嫂子說,怎麼父子個性一個樣!嫂子嘆了口氣:「這麼小的事情。」也許對有的父母來說是件小事,沒錯,就事情的表面真是一件小事,但是只不過是件小事就用這種態度對待為他受苦的母親,這件事情的確很嚴重,如果現在不教,以後遇到大事怎麼得了?

兩位嫂嫂也同意我的想法,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我的兩個嫂子和身邊的大姊幫了我很大的忙,在我們中間看不到所謂的姑嫂問題,大家情同手足,應該拜老師之賜(以後有機會再說),這一次她們知道我的用心,所以也刻意在一旁敲邊鼓。

我知道此時必須耐心等待,示意嫂子去看看他在做什麼,嫂子無意的說「有啦有啦,我們已經在寫了,兩分鐘以後就可以寫一張卡片。」

    過了幾分鐘,道歉信拿出來了,心不甘情不願的交給我,本來想請他重來,算了,我只是希望他能分辨是非,暫時放他一馬。其實他心裡還是希望到大哥家和孩子們玩,但是我不能事情作一半,就這樣放他走,看了內容之後,我差點沒當場昏倒,他還是認為自己沒錯,這孩子個性果然倔。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fen&aid=14315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長腿姊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第一次
2006/01/12 14:14

孩子有新的想法,對家長和對其他的孩子也是需要重新學習,有了這一次的經驗以後,我學乖了


善待自己、享受生活,以超然的喜悅,回敬上天,以及所有愛你、和你所愛的人。
歡迎光臨 長腿姊姊的心情部落格

馮小飆和把拔馬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長腿姊姊
2006/01/11 17:42

教育孩子的方式與思維,很值得掌聲鼓勵。

不在怒氣中教育孩子,小蘭子還要好好修持。



毛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孩子也很堅持自己吹蠟燭
2006/01/11 17:41
不過他們都會事先"叫起來放", 所以別人就不會在雞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可是..
2006/01/10 23:15

我都沒差...

我反而覺得跟我一起吹蠟燭是香跟我一起渡過我的生日...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
2006/01/09 18:54
我覺得他的想法沒錯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他有發聲的機會 已經很幸福了
2006/01/07 19:50

要是古早時代

 500 捀下去 看你 下次還敢不敢 

現代真的是講理的時代 

 的確  需要讓他有發聲的機會


~平安快樂 喜樂永遠~JIM祝福您!
【 治癒任何疾病,其實並不難.....】



長腿姊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覺得
2006/01/06 10:32

孩子的想法沒有錯

當他覺得自己大了,就要有屬於自己的一種風格

只因為我是他的母親,不容許他如此對兄弟


善待自己、享受生活,以超然的喜悅,回敬上天,以及所有愛你、和你所愛的人。
歡迎光臨 長腿姊姊的心情部落格

高妹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孩子最對
2006/01/06 09:50

您把孩子教得很好,他這麼懂事...

孩子,試圖教我怎麼做媽,我學得慢點,他有耐心。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堅持
2006/01/06 09:44

他有自己的想法

沒錯

反而應該利用這個時候教育其他孩子

別人過生日 不可以去吹爉燭

不過中國人 總是先要求自己 要自己的孩子大方

不過 這真的是他的生日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用心良苦
2006/01/06 08:54

你心想的跟他想的完全不一樣

表示 你還是沒跟他達到共識

也許當時的他

在氣頭上

那會肯靜下心來聽你說教呢

也許某日你在度提起

把你覺的他錯誤點在那說明白

也許他就會認同你的相法吧

大人也好

小孩也好

都需要溝通

這是民主社會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