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年恐懼症
2008/12/24 09:53:40瀏覽470|回應2|推薦5

       倒也不是害怕老,但每回約莫過年前兩個月我就開始緊張,因為要回婆家,我想,有不少人的心情應該跟我差不都吧。

       不知道婆婆為什麼總是這樣,自己明明也是做過媳婦的人,還是要給媳婦一點「顏色」瞧瞧,這難道是多年媳婦熬成婆的真意嗎?

       因為是外星人是家中第一個結婚的兒子,所以,感受特別多,話說訂完婚第一次到婆家,叫了一聲:「陳媽媽」。馬上就被斥責一聲,應該叫媽了吧?接下來就吩咐我,結婚時應該注意哪些事情,拉拉雜雜講一堆,講完之後補了一句:「我怕你媽不知道」。這句話聽到我耳裏,真是.....。我媽好歹也是小學老師,不知道會問吧。

       接下來的生活,當然不時就要給我來個下馬威,從煮菜開始菜切的大小,到我對外星人的口氣,都在她干涉範圍內。當時還在唸書,在一起機會不多,是週末夫妻。好不容易星期六到了,兩人一早想多睡一會,婆婆就來敲門,要外星人陪她買菜,那我跟是不跟?跟了又不能說想買什麼,不跟又想覺得兩人 相處機會很少,我不只一次外星人抱怨,你爸爸也會開車,叫他星期六不要去山上就好,你媽從來不叫他,不叫你哥哥,每次都是你,讓我覺得不舒服。還不只這樣,當時正值更年期的婆婆,要去看醫生也是找外星人,真不知道誰才是她老公。

        即使是外星人的大嫂進門,我還是受氣包一個。記得misaki一歲左右正值過年,當時外星人大嫂已經進門一年,還沒有懷孕,但每年過年,總是我一個人洗一大家子的碗,這位大嫂可是一次碗都沒洗過〈包括平時〉。當時正值孩子最黏的時候,我一個人背著孩子洗碗,孩子在哭,越洗越幹,後來外星人進廚房,我告訴他我的感受:「一樣是媳婦,為什麼她什麼都不用做,你媽也不會說什麼,而我背著孩子,也沒人幫我。」當時外星人說,如果我覺得這是我該做的,就做,如果覺得不該做,就不要做,當下我就把碗放著,閃人,反正諸如此類的事,日後發生了不少。

       外星人的媽媽常常會跟我說一些有的沒的,搞得人很火大。有一次跟我說如果不是她兒子優秀,我會死命的追他?上回過年時,外星人倒水不小心,有一點水漏出來,我跟他說,小心一點,水漏出來了。結果外星人離開以後,婆婆用指責的口氣跟我說:「我這個兒子,自從跟你結婚以後就一直都失神失神!」聽得我火冒三丈。

       後來因為這樣,有很長一段時間,不想去,反正她孝順的兒子三不五時會回家吃午飯,她想看的又不是我。有一次因為去中部,回程時吃飯時間快到,也快到外星人家,於是我提議去看一下他父母,順道回家吃飯。

       飯後因為我想婆婆煮了飯,辛苦了,所以幫忙洗碗,大姑全家現在住在婆家,再將上當天外星人哥哥全家還有小姑以及我們都在,所以碗不少。正當我要洗碗時,婆婆告訴我,又沒人洗你洗什麼?我洗就好。說老實話,我不知道這是覺得我假仙?還是真的她覺得不用我洗?總之聽到這裡,我也手洗乾淨走人。

       反正只要跟她在一起,就會三不五時被酸一下,真不知道我哪裡得罪她,平平是媳婦,那位大嫂一次碗也沒洗過,永遠在吃年夜飯前一刻出現, 現在還把自己唸小一的小兒子寄養在婆家,她可是一次都沒有被嫌過呢。

        所以,現在一想到要過年了,心情就萬分不好。真是奇怪,大姑因為婆婆去世,先生和爸爸不好,所以這幾年都在婆家過年,小姑則是沒公婆,所以一直在婆家過年,那我公婆健在,表面關係良好,就不能回娘家過年,這是懲罰嗎?當她兒孫滿堂高興領著紅包時,我爸媽只有兩個人在家圍爐呢。

       今年本想過年前出國旅遊,順理成章過年後才回來,外星人不敢。我只好又等著憂鬱症復發囉。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ril6949&aid=2500318

 回應文章

隨興(隨時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人家才說........
2008/12/24 10:57
嫁人是嫁給一家人,妳辛苦囉!這種感覺挺不舒服的,我還好,因為媽媽不在了,自己的婆婆又像自己的媽媽,她又是性情中人有話直說型,了解就很好相處了,況且我們不住在一起,久久才聚一次.....

辛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心情我明白
2008/12/24 10:16

我也曾經有過過年恐懼症(前幾年公婆都當神去了)只是現在這種婆婆為天的觀念.早被不肯凡事委屈自己的新新媳婦給否決了(我不是屬於新新媳婦那種啦)但是身為多年媳婦的身份.有了領悟:吃些小虧沒關係.對的就做.遇到挑惕的話就充耳不聞.尖酸刻薄的話不聽.臉皮厚一些.(等久了就是你的)其實...有公婆和妯娌並非都是壞事.有些讓人好到羨慕(我是沒遇到啦)希望以後我也不會是"顧人怨"的婆婆  = = !

加油囉   勇敢的挑戰過年那些天難熬的時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