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鋏!不如歸去?
2013/10/08 10:40:58瀏覽180|回應0|推薦3

 

2013.10.8.

 

延續昨天的話題,這是大時代小家庭的縮影,大時代在變,將台灣的產業外移,如果你是人才

 

也該隨著產業外移或是轉型,否則就是等著被淘汰,這個衍生的問題就是許多家庭經濟狀況亮

 

起了紅燈,相對的有些家庭主要經濟來源生產者退出了職場,反而讓第二生產者挑起大樑,這

 

一點我一直很佩服許多台灣女性,我的工作經驗當中,那種已婚有子女的同事都是屬於任勞任

 

怨型,也許她們的動作不一定快,但是她們會持續也一定會如期完成,就算上班時間內無法達

 

到她們也會設法利用下班時間設法完成(當然80年代以後的新世代我就不太清楚了)。

 

之前看過一篇報導講到日本許多家庭在先生退休離開職場的那一天就是他們的離婚日,因為許

 

多日本婦女想到先生退休後把那種在辦公室的作風帶回家,每日要照顧先生三餐會讓他們受不

 

了,因此選擇在人生最後一段路時獨居。

 

人在一天當中有扮演許多角色,你可能是個公司的決策者也可能是個聽命辦事的小職員,回

 

到家你是個先生及一個父親的角色,有些人往往忽略了自己現在所處的場景,所以將各個角

 

色都攪和在一起,因此讓四周的人無所適從。

 

這兩位學姐妹的朋友們多勸她們趁早離婚過自己的日子,反正孩子都大了可以脫手了,沒有

 

什麼好牽掛的,因為人越老越怪毛病也越多,以前那種「逆來順受」「溫廉恭儉讓」不適用

 

現代女性的想法了。

 

她們的真實情況我不太清楚也不方便出這種主意,中國人一向都是勸和不勸離的;但是我拿

 

我的情形講給她們聽,我說我們夫妻之前相處,爭吵是一定有的,但是移民四年後夫妻分開

 

來,也許已超過「小別勝新婚」程度,這可算是「大別呢」???還是自己的年歲有點大

 

了,可以體會到「少年夫妻、老來伴」的情境,我覺得反而移民之後我們的許多觀點都趨於

 

一致,對於孩子的教養我們雖仍有不同的意見,但是也都能夠接受對方的看法,反而覺得感

 

情更好,女兒以前可以在我們兩人的夾縫中討生活,但是她發現現在越來越難了,因為我們

 

常常是「夫妻雙打」(開玩笑的,我們只實行『愛』的教育)。

 

如果連自己的配偶都無法溝通,我就覺得這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現在大家都還能吃能睡、

 

還能跑還能跳,所以嘴巴講起話來還帶有氣字,也許那天你落了個什麼毛病,不是妳幫我推

 

輪椅就是我餵妳吃藥時,你才會覺得「牽手」對自己是比任何人都重要。

 

當然每個人的狀況不同,要不要離,要怎樣離,這些前因後果都要想清楚了,再行動也不

 

遲;有個學姐甚至不敢退休,因為退休後就每天24小時要面對著一個無法溝通的人,有時單

 

位需要加班她都自告奮勇;那種往日「雙人枕頭」「一隻小雨傘」的情形,變成了「一人一

 

把號各吹各的調」或「獨撐一把五百萬的雨傘」,那才真的替她們難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8925124